在新加坡,上一次课160新币的华文补课老师是怎样一种存在

0
6466

在新加坡,全社会的华文水平虽然在下降,但学华文倒是越来越贵了。

有一些华文补课老师,上一次课,两个小时,要收160新币!

更抢手的华文老师,要么不上门教学,要么会在课时费之外加收十几新币的车马费。还有一些附加条件,比如一个月必须至少上八节课等。

市场上最贵的华文补课老师,一小时收费高达90新币。一个家庭光是给孩子补华文,每月就得交出一千多新币。

是什么样的家庭舍得出这么高的补课费?

如果父母不谙中文,请华文家教有情可原。但是,家长(以下我们叫她“三姐”)是位编剧,当年能考进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文字功底,就算是以中国人的标准来看,都应该是佼佼者。

但是,她的儿子却要请华文家教。而且,对于补课的开销,就算不是甘之如饴,也是心甘情愿、广而告之。至少有四个朋友的家庭,受她的影响,也聘请了这位华文补课老师。

不由好奇,同样是做华文补课老师,时薪十几新币到时薪八十新币,是什么因素决定老师的市场价格呢?

问三姐,如何选孩子的华文补课老师?

她的回答貌似很抽象:孩子喜欢就好。

再进一步问老师的履历。家长说,老师是什么大学什么专业的,都没问过。只知道老师以前是国际学校的华文老师,薪水也比较高。

她觉得好的华文老师,不仅要孩子能接受,自己作为对中文有专业级造诣的家长,老师也需要有和自己相似的价值观。

首先,老师讲的一点,家长表示非常赞同:“新加坡的孩子不能强求和中国的孩子水平一样高。”

而且,与许多家长的诉求不同,三姐觉得请补课老师,能提高分固然很重要,但是真正提高对语言的兴趣更重要。

家长和华文补课老师都认为“语言更重要的是文化。”双方商议后,决定采纳中国人教版的中文教材。

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同。没有最好的老师,只有最适合的老师。

所以在雇主眼中,什么样的华文补课老师才是好老师?

华文补课机构汪老师学园创办人汪洁说:招聘的时候主要看应聘者口音的标准度、仪表及亲和力。因为补课更多的是需要跟孩子们交流,所以老师的性格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作中的表现。

想在新加坡教书的话,至少得有个大专文凭,师范专业和中文专业当然是最好的。

在面试时,汪洁也遇到过不少名牌大学过来的求职者,虽然读的专业可能不是师范或中文,但基本的华文素质相当棒的话,她们都会考虑。

新加坡眼网友们比较熟悉的作者波希米亚檬檬,就曾在本地另一家华文机构百力果任兼职补课老师,也印证了这个观点。檬檬并没有师范专业文凭。但是,她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再加上平日里喜欢读书写作,应聘的时候, 便轻易而举地获得了工作机会。

(波希米亚檬檬和孩子)

但是,汪老师也说了,从工作表现来看,文凭和专业并不是决定因素。就拿一个护理专业的华文老师来说,进入工作后表现就异常出色,她的课程很受学生和家长喜欢。

面试时给她的加分项是,在新加坡进修了一个短期(一年内)的华文教育专业文凭,所以对新转入的行业有比较充分的准备。

对于非师范或中文专业的求职者来应聘华文补课老师,读一些新加坡正规的华文及教育心理系统性课程,会相对来说,多一些优势。

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对于每一个以华文为母语的人来说,做华文老师都有一定的基础,尤其是从中国来到新加坡的新移民。但是,中文好不等于能成为好老师。

所以,在转行前接受一定的华文教育专业培训,在获得技能的同时,也有一纸证书,对于开启新职业,获得雇主或客户的信任都有帮助。

智源教育学院全新推出的“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课程”。

只要受过至少10年的正规教育,并且获得了普通教育“O”水准5科合格(包括华文成绩为C6或新HSK六级)或者同等学历(相关于在中国接受10年正规教育),就可以报名上课!

仔细看看这个课程图,很系统很全面:

升级版的华文教学课程涵盖了新加坡本地华语特点,规范的华语语法(字、词、句、段等)要求,还结合了中国国家级华语标准化评估考试系统(对外汉语水平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等。

还在犹犹豫豫到底要不要报名?不妨去听听课程说明会。

高级华文教学大专文凭– 说明会

日期/时间
2018年9月4/6, 晚上7点-9点
地点
多美歌校区

36 Prinsep Street, #03-01 S(188648)

最好是先打电话 6337 8338 或电邮[email protected]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