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贾鹃丽:她笔下的她们,有张爱玲式的孤傲

0
1048

“在我编织的梦里,我如此自在!那些纤尘不染的赤脚踏花仙女,在月光、荷花、云彩之上的漂浮,在晨风暮霭中的漫步,那些无言的仕女,总是静默地倾听我的诉说……与她们在一起,我的心像绿茵般的无际、碧海般的空阔、蓝天般的明净。花儿的自在、鸟儿的自在,心灵的自在,我能用笔与它们对话。这梦如此静寂,一丝声响也会使它破碎。我凝视着我自己的梦在画中呈现,又消失在画的深处。我不能放下画笔,因为这是连接此时的我和梦中的我的媒介,它把我被分隔的两片心灵重新复合……”画家贾鹃丽在她的自述中,这样诠释她的画梦。

醒着的梦

视线移向贾鹃丽的画:画中人袅袅地、幽幽地向我们走来,伴着花影的摇曳、暗香的吹拂,似是而非,若即若离,似曾相识,却又神秘陌生。恍然间,这些温婉的、精灵般的深闺佳丽原来存在于我们的梦中,在那些美好的想象中。

在贾鹃丽的作品中,多以女人为题材。大体可以概括为三类:一类是以清装女子为题材;第二类是宫廷女性题材的组画;第三类作品不拘于某一特定的形象或场景,有着梦幻般的超现实的画境。从画中,我们能感受到女画家内心的诗情,这样的诗情是中国的、东方的。

清装女子系列作品中,无论人物形体、色彩、背景无不单纯简约。“我喜欢中国传统的高领服装的样式,给我的感觉像含苞欲放的花,留有余地。我喜欢这种‘留’。书法和国画,还有围棋,处处都很讲究这种‘留’。留白、留气眼而出空灵。”

贾鹃丽说,她在创作这些人物时,想象自己在宫内,在一张精雅的灰棋盘中,白和黑子的关系。黑白两极,首先是一种形式留住视线,她希望用极单纯的绘画语言,表现这纷繁的自然。于是画面从构图到色彩、尽量用减法,比如人物三角形的形体结构,削肩,几乎到没有肩头,是为了把欣赏者的视线集中到人物脸上。贾鹃丽将从故宫等处观察到的一些具有那个时代特点的陈设物摄入画面,有时迳直就用鸟笼、扇、手绢、条幅、书签等作为画题,极为清简的背景点缀烘托出那个时代的环境氛围,也点出画中人天地之狭小。

在那组题为《宫内》的作品中,一个个纤小、文弱、娴静的少女形象,和一道屏风、一面古镜、一扇殿门、一盏宫灯一样,共同构成了虚幻、富贵、压抑的氛围,似乎隐喻她们在美丽中包含着的悲剧性。贾鹃丽说,过去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她住在故宫旁边,在不同的季节里,常常独自去领悟故宫内那神奇而庄严的帝皇之气,那里的真实景物,极精美的工艺品都深深地吸引了她,唤起她强烈的表达欲,她想将它们变为画面。于是,有了这些《宫内》组画。“画面以静物道具为主,人物只是一种陪衬,我想抓住那种说不清的一种气氛,一种好像是永恒的过去、一种压抑、一种哀伤、一种现代人没有的优雅,而又非常美的东西。”

而在那些超现实的作品中,瑰丽的色彩、朦胧的人物,模糊的花草,让人恍然置身于幻觉之中,感觉到某种东方传统的情绪。“我曾多次去到西域,麦积山石窟、敦煌壁画艺术使我兴奋。也许是中国古画中空灵的境界让我迷恋,也许是小说中的某一段文章使我生发了想象,这许多的感动浸在我心里,带着这些迷朦的感动我想用色彩来表达这芳香的自然,欲求用心灵的镜子照亮一个为我所拥有的独特的世界——清晨薄雾的光环世界……”

有人说,贾鹃丽笔下的这些女子,有着张爱玲式的孤傲与哀愁;更有评论家说,贾鹃丽的画是“醒着的梦”。这“梦”是用醒着的头脑去画的,亦真亦幻,让观者也沉入其中,不愿醒来。

寻梦   

“我从小喜欢画画,拿起画笔我就有感觉。后来妈妈见我成天画小人书,就决定给我找个老师,记得是在我读初一的时候,哥哥带着我去拜油画家向光为师。在学画的同时,我读完了高中。”

1982年,贾鹃丽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几年后又考入中央美院油画研修班。1991年,贾鹃丽在中央美院画廊举办了个人画展,引来京城各媒体争相报道。

1996年,受法国政府邀请,贾鹃丽来到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工作和学习,成为该校邀请的唯一一位东方艺术家。美术学院的校长对贾鹃丽非常欣赏,提供给她一间80平米的个人工作室,窗外是鲜花盛开的花园。

在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学习其间,贾鹃丽开始举办个人画展,她的作品成为她与异国艺术家们沟通的媒介,他们喜欢贾鹃丽的画,说他们心目中的东方就如她画中的那般神秘、梦幻。

1998年,贾鹃丽在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学成后,只身来到巴黎,凭着自己的作品加入法国美协,成为自由艺术家。

贾鹃丽很快融入法国的艺术圈,法国最为著名的巴黎世界艺术画廊的负责人在看了贾鹃丽几张作品的小照片后,主动提出要为她办画展。这次画展非常成功,不少明星前来捧场,展出的大部分作品售出。

之后,贾鹃丽相继在法国各个城市的画廊举办大大小小的个展。在法国这个世界艺术的大舞台,贾鹃丽的作品以其独特的东方情怀打动了观众,让法国人在对这些画印象深刻的同时,也记住了这位来自中国贵州的女画家。

“在国内时,我的画风被美术界认可。但刚到欧洲,在五光十色、世界各国艺术家云集的法国,我曾对自己的画感到疑惑,尤其是看了十分活跃的当代艺术,我在想自己的这一套画法是不是已经过时了。我曾经尝试着画点观念些的,也做过装置,但我觉得很别扭。我知道了不能违背自己的心灵,为变化而变化。我生长在中国,我的画风是几十年苦苦追求的结果,为什么要轻易放弃?我这并不是固步自封,而是目前,没有一种真正的动力促使我改变。也许有一天我会变的,但变的基础是内心的真实。心不变,画就不会变。”贾鹃丽说。

名家点评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我看贾鹃丽的画,觉得她是有悟性的画家。她的画主要靠她体悟到的感觉和感情去感动人。在读她的画的过程中,人们自然体会到一种与自己心灵相通的感情。”

中央美院教授、著名画家闻立鹏:贾鹃丽的画有着少女般的执着专一,嗅不到世俗的脂粉气息。身居闹市、各种名利诱惑,并没有使她降格以求。她始终追求着艺术的高品位、高格调。正是由于她保持着艺术的真诚,她才能把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体验,化为肺腑之言,化为难抑之情,升华为艺术的创造而自然的流露于笔头,铺洒在画布。

人物简介

贾鹃丽,1960年生于贵阳,1986年毕业于四川美院油画系。

1986-1988,任教于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1989-1991,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研修生。1992-1995 ,任教于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

曾在中央美院画廊,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和台湾炎黄艺术馆等举办个展。作品曾参加“首届中国油画年展”、“第七届全国美展”、“第八届全国美展”等。作品《煌》获中国油画年展佳作奖。1989年《无言歌》荣获中国首届油画展优秀奖。

1996年受法国政府邀请,在Aix-Province美术学院学习工作。1998年旅居巴黎,从事油画创作。曾在中国、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及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美国等国家举办过近80次包括个展、群展和沙龙展在内的各类画展。1995年中央电视台“书坛画苑”曾到贵阳为其拍摄专访。1998年法国巴黎1台也为其拍摄专题访问。多次获得包括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当代艺术绘画奖和巴黎卢浮宫绘画金奖在内的各种国内外知名奖项。

画家贾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