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新加坡2018预算案:各种税收涨涨涨,WHY?

0
1793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千呼万唤的新加坡2018年度财政预算案新鲜出炉!各种税齐齐上涨,让在新加坡生活的大家累觉不爱……

消费税(GST)从7%增加到9%

关于新加坡要涨税这件事已经传了几个月,今天终于有了实锤!

政府宣布,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间,增加消费税两个百分点,从现在的7%涨到9%。

要知道,这之前,新加坡可是以低税而闻名。即便是调整至9%,也是低于大部分亚太国家的:

调高消费税将以渐进的方式进行,至于开始实施的日期,将由经济情况、开支增幅和现有税收而决定。

买房印花税涨到4%

从明天起,新加坡政府将对100万新元以上的房地产交易的买方收取4%的房产交易买方印花税(BSD),按100万元以上部分征税。之前的印花税为3%(100万元以下的房产印花税不变,仍为1%-3%)。

看似涨了一个点没什么,如果买180万的房子,要180万+(4%x80万)= 183.2万 才到手啊!尤其是外国人买房,还得交15%的外国人税。呃,距离今天结束,你还有几个小时去买房……

烟草税增加10%

众所周知,新加坡烟价很高,一般的烟税后零售价10新元左右。关键是还一直在不停增税,今年又调高了10%,每公斤烟草制品从352新元涨到388新元。不如大家趁此机会,就把烟戒了吧哈~

女佣税调高

从明年4月起,新加坡将调高外籍女佣税,从现在的每月265元,调整为雇第一名女佣:300元,第二名女佣:450元。

但,有幼童、年长者或身体有障碍的家庭将继续享受优惠政策,每月只需交60元。

征收碳税

除了将现有税务增加,从2019年起,政府将向所有排放温室气体的机构,征收每吨5新元的碳税。预计首五年征收的碳税金额将近10亿元,政府还打算在2030年将碳税增加到每吨10元至15元。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碳税对家庭的影响极小,平均只占电煤开支的1%。而且,从2019年至2021年,每户家庭每年的水电费回扣(U-Save)将增加到20新元,也算是一点小小的安慰吧~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大家被薅了这么多羊毛,总得问问新加坡政府,究竟要把钱花到哪里去吧!

高达300元的政府“红包”

新加坡政府是会给大家发钱的!只要你是21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就能得到100新元至300新元不等的政府红包~

*拥有超过1个房产的新加坡公民都只可获得$100

教育投资

未来,新加坡将每年花2亿新元左右用于教育补贴。

新加坡政府将从2019年1月起,提高每名小学生的教育奖励储蓄金( Edusave),从现有的200新元增至230新元,每名中学生的教育奖励储蓄金则从现有的240新元增至290新元。

另外,不少奖学金和助学金都会降低申请门槛,让更多人收益。学校用餐补助计划(School  Meals Programme)也使中学生将获得更多优惠,大家没事儿就在食堂吃一日三餐吧,为麻麻省钱~

专才计划

 政府将在未来三年再投入1亿4500万新元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简称TeSA)。将这项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制造业和专业服务等行业。

提高家庭近居购屋津贴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在新加坡买组屋,如果儿女和父母同住或是住得比较近,会享受价格优惠。政府将每年增加8000万元的开支,用于此项津贴。

从现在起,购买转售组屋与父母或已婚子女同住的家庭,将可获得3万新元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购买父母或已婚子女家附近的转售组屋,则可获得2万新元的津贴。

而且,为了给大家“送福利”,政府还把“父母或已婚子女住家附近”的划分从原本的2公里扩大到4公里。

延长加薪补贴计划

所谓加薪补贴计划(WageCredit Scheme),就是雇主为月收入低于4000新元的员工加薪时,政府将给予资助。这项计划在2013年推出,预计还要延长三年,2018年资助20%的加薪额,2019年资助15%,2020年资助10%。

此外,政府也将提高公司税(Corporate Income Tax)回扣,在2018财政年,让企业享有40%的公司税回扣,顶限为1万5000元。

投资基础设施

政府将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巨额投资,将设立地铁基础建设基金(Rail Infrastructure Fund),并已注入50亿新元资金,今后还有增加的可能。

此外,在2015年就设立樟宜机场发展基金(Changi AirportDevelopment Fund),已有40亿新元的储备,为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的建设做准备。

创新科研项目

新加坡政府将拨款2.5亿元,资助三个针对城市宜居性与环境可持续性的研究和创新项目——分别未来城市计划(Cities of Tomorrow Programme)、固体废物资源化科研项目(Closing The Waste Loop),以及能源网络2.0版项目。

推进社会服务

为了鼓励个人和企业踊跃投身慈善,新加坡政府每年将拨款1亿9000万新元推动多项措施。比如,新加坡的五个社区发展理事会现在每筹得1元,可获政府3元的资助,每年顶限为2400万元,从今年起,将上调至4000万元。

新加坡增税是逆国际潮流?

去年,美国出台财税改革,降低企业税率后,世界各地纷纷掀起了减税浪潮。不但法国和英国马上开始着手减税,中国总理也表态,今年要推进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向以低税率吸引外资的新加坡,却准备“逆潮流”加税,消息一出便引起关注,本地商界和民众的反弹声浪也不小。

而且,时任新加坡财政部长的尚达曼在2015年还说,政府采取的税收措施足以应付到2020年的预算开支增加。因此,当政府解释,增税是为了应付迅速老龄化人口所导致不断上扬的开支,不少评论也提到:政府不是说有足够的收入可以应付支出吗?

今天宣布的财政预算案,可说是部分回应了以上疑惑。一方面宣布上调消费税、印花税、女佣税、烟草税,但新加坡的两大税收来源——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都不变,而消费税也是等到2021年才上调。

消费税调高两个百分比,符合市场预期。参考其他国家的消费税率,越南、韩国和印尼的消费税为10%,日本则征收8%的消费税。澳大利亚目前的消费税是10%,计划调高到15%;新西兰则已经是15%。目前新加坡是7%,比本区域其他国家低。

许振义:财政预算案体现两个思维
新加坡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博士认为,此次财政预算案主要体现了两个思维,一是财政规划的超前性,一是强调“己已达而达人“的包容性。许振义:人民行动党政府对待财政一向的态度是“本届政府不花往届政府留下的钱“,也就是说,不花国家储备金。本次预算案,财长秉持的仍是这一原则——我们这一代人的费用,只能通过我们这一代人自己解决,不能花前辈留下的储备金(那是应付不时之需使用的),也不能通过借款把债务留给子孙。

财政预算案清楚表示,短期内国家财政不会有入不敷出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不调整税制,下一个十年就不行。从这个说法可以看出,政府的眼光放在未来十年。

这也是为什么消费税上升是今天宣布,但一直要到2021-2025年期间才执行。考虑到新加坡下一届大选很可能在2019-2020之间,很清楚看到本届政府希望把加税的政治压力化解于本届政府任期内,而不把这个压力由第四代领导班子去承担。这也是一种对第四代领导的关怀吧。

至于“己已达而达人“,这一直是新加坡税制的特点。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嘛。关键在于怎么定义“已达”。显然,对人民行动党政府来说,买得起100万新元以上房子的,就算是“已达”的底限。这个标准也不难理解。新加坡超过100万新元的房子绝大多数是私宅,而住私宅的人是新加坡人口的10-20%,一般都认为是相对富裕的。对100万新元以上购房交易的买方多收1%税,当然也体现了税制的累进性。

消费税也一样。富人的消费不会因为消费税调高了而减少,该吃吃,该喝喝,该干嘛干嘛。低收入人群每年则能得消费税补贴,消费税的提高不会对他们有太大负面影响。新加坡的消费税是收在明面上,很多人看到+7%会心疼。一些国家的消费税则不单独标出来,而是含在价格里,没有表明,就没有伤害,很多消费者忘了其实每件商品都是含税价格。新加坡的消费税可以考虑的一个改进是,日常消费品免征消费税。当然,什么叫日常消费品?鸡肉鸡蛋是日常消费品,那么高档食品算日常消费品或奢侈品?这个很难界定。我个人还是愿意所有商品征税,然后政府给中低收入人群发放补贴这个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