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来到新加坡读中小学,你找到监护人了吗

0
6414

来新加坡留学主流小学、初中和高中是必须要去移民局(ICA)填报一个监护人(Guardian)的。往事不堪回首,寡人已过了需要监护人的岁月了。不过当年寡人在小坡的郊区读JC的时候,还是深情的感慨过有一个国家免检的监护人还是很重要滴。那些准备来新加坡读中学和高中的爱卿们,拿好此文不谢。

【监护人是个啥?】

长话短说,监护人就是老师要报小黑帐的时候要找的人。

640

还记得小学写作业要家长签字吗?还记得初中开家长会之前惆怅是麻麻去还是粑粑去开会回来被打的几率小一点吗?还记得18岁以前在外面连办张银行卡也要父母陪同签字吗? 没错,监护人就是能在新加坡法制系统下承担你的责任的那个人。在新加坡,监护人对于留学生就像是不给零用钱的衣食父母一样,反正只要涉及到官方/政府/法律问题都归他们出面。如果你妈在这和你一起陪读,那么只要证明你妈是你妈,那么你妈就可以做你的监护人。如果你孤家寡人在新加坡,那么就得额外找个监护人了。

640

在留学阶段,监护人最大的作用就是在ICA挂个名字,如果MOE(教育部)或者ICA(移民局)要找人时就会联系监护人。其次,学校总会有事没事就要童鞋带着同意书(consent form)回去签字。所以每次学校有个什么运动会或春游的就需要监护人的签名。

但说实话,其实监护人只是听着名堂响亮,其实并未卯用。因为大部分留学生不会犯什么触击法律的事,例如寡人我一年就只在学校要签家长同意书的时候找找监护人。所以多数情况下,如果不是住在监护人家里,学生和监护人是不会多见面的。

【监护人管那些方面?】

监护人最重要的方面就是他算是学生签证的担保人。如果留学生的学生签证超过1个月没有担保人(也就是监护人),学生签证会被吊销。所以监护人管的就是政府对留学生签证的种种。一些中介在帮学生办好留学签证后要求学生交出护照,由监护人保存,就是怕学生办好了新加坡留学签证后跑去了其他国家。 因此,每次学生要出进新加坡都是需要报告给监护人的。 学校里面所有要签字的东西都需要监护人的签名。

但是租房签合同,办电话卡等日常要签字的活儿是不需要监护人在场的。

【当监护人有神马要求呢?】

新加坡对监护人的审核标准是从来不公布给外人的,当监护人向移民局提交申请时,移民局要么给出审核成功或不成功。但是提交申请的人必须是:

– 年满21岁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或

– 申请人(说的就是你)的父母若在新加坡工作,即使不是新加坡籍可以做申请人的监护人。

另外,如果孩子未满16周岁,新加坡政府是允许母亲、祖母或外祖母到新加坡陪读的。陪读家长也能新加坡合法打工赚奶粉钱,所以这样就不需要监护人了。若对此问题有更多问题的爱卿们可在本文后留言,寡人酌情看要不要单写一篇~

640(2)

【监护人要监护到神马时候呢?】

上了大学以后爱卿们就解放了~~~ 大学不需要监护人了哦~~~~ 可以任性了哦~~~~

640(2)

【监护人怎么找+如何申请呢?】

寡人所知的找监护人渠道一般有3种。

一是找中介。留学中介都提供帮忙联系监护人的服务,另外也可以来了新加坡以后在新加坡找专门的监护人中介。

二是学校提供。有些学校,特别是给奖学金考过来的童鞋直接提供监护人。这种多为学校老师直接当监护人了。

第三种就是找提供监护服务的住宿家庭。这种就是监护人还管吃管住管拉撒睡哒。一般这种需要熟人推荐或者人品好。但有时本地监护人中介也有提供这种服务。

至于如何申请呢,如果你是给钱请别人当监护人的话,那你就不用管了。让他们自己去ICA填个表审核就行。如果你是要自己申请,请去ICA预约申请监护人的手续。

【什么样的人才算好的监护人呢?】

监护人的市场总体算饱和,一般中介、学校和提供住宿的监护人都对申请监护人和监护人的职责了解全面。好的监护人要做到学生找签字可以迅速出现,要是打一通电话,还要预约个时间下个星期见面实在好生麻烦。更优的监护人会时刻关心学生成绩。一些中介会根据学生成绩单在中学最后一年给学生介绍补习,或帮学生定制学习计划。

【监护人市场价格?】

中介一般按年收费,一般报价在800-1200新币不等,有些监护人服务里面还包含了医疗保险或其他保险的钱。众爱卿去中介找的时候要留心问一下有没有包含这个服务。

学校提供的监护人大多给奖学金得主,很少会给自费的留学生分配监护人。如果是学校推荐的,大多不收钱。

提供监护服务的住宿家庭按照住宿环境收费,如果是2人间,一般在400-700新币一个月,如果是一人间,一般在800-1500新币一个月。

【举个栗子—监护人SUSSIE】

S姐曾做了二十多年UOB行政总监的私人助手,简直是江湖上混的女中豪侠啊。不要被她慈祥的外表所迷惑!!人家霸气着呢。

640(3)

寡人第一天上班就被女王大人“监护”了,说茶点间里的水壶太脏,要我买一颗柠檬煮水再喝。寡人当时就落下了感动的眼水。

640(4)

她手下的孩子(霸不霸气)来自五湖四海呢,有泰国的有印尼的,都可以开个联合国大会了。S姐于是又十分霸气的说她是挑学生带的,号称自己有SIXTH SENSE (第六感),一眼可以看出这学生德行智商,甚至姻缘八字,儿女有几呢。

640(3)

开个玩笑,牟要当真~

但是S姐说她多年在江湖上阅人无数,懂得察言观色,所以学生好坏自己一眼看的出来。学生有心事也看的出来,学生不好调教也看的出来。总之就是像S姐这样的女人去市场买菜都不会被人坑呢。

找监护人不仅要看监护人本身,当然也要看看住所和环境啦!S姐家位于新加坡最好环境的地点之一——高大上的植物园!!!居住环境那也是一流——毕竟是公寓呢!!当听到S姐说她总是带她手下的娃去她公寓的CLUB里面喝茶游泳时,寡人简直就愤怒了!!! 为神马寡人的监护人就没有这样的大款!!为神马寡人的监护人就没有这么耐屎(NICE)。不开森。S姐是包吃喝拉撒睡的监护人类型,学生住她家,她还专门请了女佣照顾学生。算了不说了,说多了都是一把泪。

640(5)

所以S姐手上的娃儿都一个个茁壮成长起来,变成了社会栋梁之才。

640(6)

总结一下,找监护人就跟淘宝一样,众爱卿要火眼晶晶,切不可随便就以身相许了啊。

如果想找S姐做监护人的,请加微信xinjiapoyan8咨询哦~

最后再附上MOE教育部对国际学生申请的官方链接,众爱卿可当阅读理解看看:

https://www.moe.gov.sg/international-students

640(7) 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