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乒乓国手“上访路”,冯天薇排队找议员说了啥

0
1074

昨天晚上,宏茂桥3道的第322座组屋底层,照旧举行每周一次的议员接待选民活动。

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居民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就是她。

640

▲冯天薇

和妈妈一起来到现场,循例填写了登记表格后,就坐在一旁耐心等候议员接见。负责那一选区的议员,是人民行动党的颜添宝。基于尊重选民隐私的大原则,他当然不会对外界说什么啦,不过他的助手就确认,冯天薇母女的确是在等待了超过一个半小时后,和议员聊了大约20分钟的话。

 

6402

▲颜添宝就是在这里接见的冯天薇

虽然我们对她们和议员之间的谈话内容一无所知,但至少可以得到两点信息:

qq%e5%9b%be%e7%89%8720161107092924 6403

▲常见的议员接待选民现场(外部)

当然,说上访未必准确,毕竟不是老百姓需要舟车劳顿赶到信访部门(事实上新加坡也没这个部门),而是议员主动来到民间,倾听老百姓的意见,所以有人就戏谑为“下访”。

下访的形式很多样,也可能是家访。当然在家访时,你也可以将自己的难事求助议员。只是一般上,议员还是会建议你,在他专门接待选民的那天晚上,你赶去接待现场(通常是附近某座组屋的底层)。为啥?因为那时的管理有序,相应办事效率也高。

6404

▲有的接见选民的地方,条件简陋得连房间都没有

比方说如果议员的正式接待选民,是在晚上8点开始,有些性急的居民可能在傍晚6点多,就会赶到那里。帮忙议员的基层组织早就做好了准备,在外头排好了椅子等,可以坐着慢慢等,同时填写个人信息资料等。

要是不识字、不会填写表格怎么办?没关系,现场会有不少义工帮头帮尾。这些义工,大致上什么背景的都有,不限年龄性别抑或职业等。就曾遇到过一个高中生,哪怕A水准考试在即,也坚持参加议员的接见选民活动。

6405

▲不少义工帮忙议员完成接待选民工作

填好表格后就依次进去接待室,当然这时候还不能见到议员,大致上是先向义工陈述自己的情况,比方说找不到工作啦、还不起水电费啦、不懂申请购买组屋的程序或者要维修组屋啦、家里老人生病缺医少药啦、外籍妻子不能久留新加坡影响家庭稳定啦……各式各样的个人困境。甚至还有听说过,有人找议员要求撤销他的非法停车传票的,当然那是极个别情况。

居民反应的这些情况,都会由义工帮忙写出来(貌似还蛮考书写功力的),该向哪个部门反映,就以书信的形式记录在案。

为啥需要大量义工的分类鼎力帮忙?一来每晚接待的选民人数,从三五十人到上百人不等(想想就算一人见5分钟,50个人也要大概4个小时;就有听说过大选前,议员接待选民,到最后一个结束,是凌晨1、2点钟的),提高效率势在必行;二来,尤其是如果涉及法律事务,为了保证司法的独立和公正,议员可不能亲自写信。

接见的第三步,就是选民拿着义工写好的信,再进去一个小房间,面见议员了。曾经进过这样的房间,一般面积不大,有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可以面对面谈话,就足够了,当然也有助手,随时提供帮助。

6406

 

▲议员接待选民现场(内部)

一般上,议员在快速浏览完义工拟就的求助信后,情况就了解八九不离十了。再多问选民几个问题,就会在信上签名,将有关情况寄送到相关部门,请求受理。总体来讲,选民向议员反映的问题,在不违背法律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在收到信件后,都会在规定的时段里高效处理(有种说法是25个工作日内,大概就一个月时间)。

当然也有可能急事急办,就曾听说过一位朋友的家人来新帮忙处理一些事情,因为进展有些拖延,眼看隔天按移民厅规定必须离境了,实在走投无路下,头天深夜求助议员。也没那么快能拿到签证延期通知啊,隔天真是在机场忐忑不安等候结果啊,去还是留做两手准备。好在运气还不错,在飞机起飞前两小时拿到了续签的文件,当场感动得泪都迸出来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