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的律师退出了,新加坡这名律师却站起来!

0
1215

沸沸扬扬的江歌案件,今天进入庭审的第三天。

去年,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江歌为了保护好友刘鑫,被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杀害。作为被保护者和关键证人,刘鑫在事发后不仅没有对江歌妈妈道歉、安慰,甚至还躲起来不见踪影。江歌妈妈万般无奈,于是在网上公布刘鑫一家的信息。

▲江歌母亲江秋莲在江歌案开庭前一天,召开媒体见面会。

于是,引发各大媒体关注,大家纷纷站出来,指责陈世峰,他是无情的杀人犯;指责刘鑫,她的懦弱突破道德底线;指责江歌妈妈,干预司法……

今天,刘鑫的律师也被骂了……

原因是,刘鑫的律师宣布解除与刘鑫之间的合同!

吃瓜群众纷纷不能忍:

对于网友的“仗义执言”,相信新加坡这位律师会深有感触。就在今年,陈俊良律师因为帮助“虐死妹妹案”(新加坡黑心房东夫妻,虐打“妹妹”8个月致死)嫌疑人做无偿辩护,被群众指责为禽兽。

在大家眼里杀人偿命,陈俊良律师要为杀人犯做辩护,简直不能忍!于是铺天盖地的谩骂短信、电邮从四面八方砸向陈律师,甚至在大街上,都有人直接冲上来当面骂他。

陈律师说,当律师这么多年来,这样的情况是第一次,来自广大群众的围攻让他一度精神紧绷。

▲陈俊良律师

不管是江歌案、还是虐死妹妹案,吃瓜群众纷纷享受了口舌之快。可是大家好像忘了:谁都没有权利去剥夺他人生命,谁也没有权力去谴责别人的职业自由。这个社会最终还是要靠法律来维护的!

就像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律师的职责就是为嫌疑人辩护。医生应该去救助所有的病人,即使被判死刑的犯人,也应该被同等对待!

民众可以站出来指责,不该放过陈世峰,不该为陈惠珍和潘学泉辩护;民众也可以呼吁重拾被刘鑫践踏的道德底线,可以呐喊正义之剑指向对的方向。

但在法庭面前,民众认知里的犯罪分子,只是一个嫌疑人而已,他也许无辜,也许有罪,庭审开始时无法认定。法庭要做的,是衡量证据的证明力,根据证据进行逻辑推理,判定其是否为犯罪分子。法庭面前,控辩平等,通过平等,最终保证法庭判决的公正与公平。

法庭与民众共同的指向,都是那把“达摩克里斯之剑”,做出正义的、公正的、公平的审判。现在,作为正义追求者的一份子,给予理性的审判空间,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