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的风 - 凤梨炒饭,真的不难做

0
1597

640

一转眼,煮意曾经在泰国工作生活的日子已经是10年前了。

记得那时候,同事里的好几个中国人都吃不惯当地食物,抱怨食堂的饭菜不合口味。可是,煮意那会儿觉得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在食堂吃饭了!一天三顿全管饭还不重样啊亲!早餐吃完盼午餐啊亲!午餐吃完盼晚餐啊亲!工作日吃完又盼周六特别料理啊亲!那个海南鸡饭真是好吃得满嘴都是鸡油啊~那个泰式鱼饼简直好吃得炸裂天际啊~那个Tom Yam Gong酸辣得够劲儿啊~芒果糯米饭又香又糯啊~青咖喱鸡里的小茄子也太好吃了吧……

 

0

因缘际会,如今身在新加坡,东南亚的饮食遍地都是,泰餐也是无处不在。因为当年很是后悔没有好好珍惜在泰国的日子,抽空去跟当地的厨艺学校学习一下泰国菜。所以当煮意报名新加坡的烹饪学校时,发现还有泰国chef老师教课,便喜不自禁了。

为了避免以后想吃泰餐的时候再没有如今的便利条件和环境,下定决心把所学的有限的几道最为人称道的泰国菜,集中几次发推送分享给大家,因为泰国菜只要买得到食材,真,的,不,难,做!

先介绍一下做今天分享的这道泰式凤梨炒饭的必备调料,黄姜粉。

640(2)

黄姜(Turmeric),别名姜黄,原产南亚热带地区,主要是使用其根茎部份。黄姜是印度传统草药养生疗法(阿育吠陀Ayurveda)中的一种重要药物,同时也是“香料中的超级明星(superstar of spices)”,自古就是保健和美容佳选,有抗炎症和抗癌成分,常用于创伤愈合、净血排毒、治疗胃病等。黄姜的用途在印度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从远古时代的6000年前,便以自身特有的助消化和抗菌功能而闻名,用以美容、烹调、做护身苻和治病。黄姜其芬芳的香气与味道,更是印度咖哩的主味。在中国及印度的医疗史上,人类长久使用没有发生任何副作用,近代科学研究证实姜黄素不但安全,还具有多项促进健康的效果。

640(3)

黄姜呈金黄色,可强肝、抗氧化、净化血液、利尿;可杀菌、防腐、促进肠道蠕动。黄姜的生物活性成分——姜黄素(curcumin)极具药用价值,而且几乎无毒副作用,大批科学家们致力于对姜黄素的研究。作为治病良药,姜黄还有一些引人注目的生物学特性。因为它能作用于众多生理过程,所以有益于治疗癌症。经长久的研究发现姜黄素可以:减少氧化伤害、减少发炎、减少毒性物质攻击、抑制细菌生长、治疗皮肤病、减少自由基生合成、降低胆固醇、抑制癌细胞生长、帮助伤口痊愈等等。姜黄素具有抗氧化、抗菌消炎、抗病毒和抗真菌的作用,甚至还能治疗癌症、糖尿病、关节炎、阿尔茨海默病以及其他慢性疾病。黄姜含有最高的beta胡萝卜素,这是可以保护肝脏免受自由基袭击的抗氧化物。在保护肝脏的同时,黄姜还通过减少脂肪在肝脏的储存率的方式来帮助肝脏代谢脂肪。保健方面,黄姜兼具抗氧化、抗炎和消肿之效,对促进心脏健康有一定帮助。此外,黄姜可舒缓关节疼痛,对易激性肠道症候群患者也有一定疗效。

640(4)

黄姜粉,国内也叫姜黄粉。在印度传统医学上,黄姜因为具消炎效果而经常使用于抑制关节疼痛,并用于外敷伤口。黄姜在我国和印度食用都比较普遍。在中医与古印度医学中,都有并用姜黄与其他草药,以治疗胀气、肝病、牙痛,以及溃疡的疗法。中国人用来养命、养性和治病,是中药里常见的一种药材, 中药用其净化血液、运气、及巩固再生系统有愈千年的时间。中医认为黄姜能行气、散风活血、通经止痛。在中国最早的药物学经典《神农本草经》中,黄姜的功用与众所周知的人参及灵芝同被归为上品药。根据中医典籍记载,属于祛瘀活血药的姜黄,其性味辛、苦、温,归肝、脾二经,功效为通经止痛、破血行气,主治症瘕血块、月经不通、腹中气胀、胸腹痛、风痹臂痛、扑损瘀血等症,黄姜也认为是芳香健胃利胆剂,兼有止血、袪风、通经、镇痛作用,也可用于肠胃炎、黄疸、腹痛,胃痛等症;外用为粉末涂布,也可治疗脓肿创伤。根据《本草纲目》所述:“姜黄、郁金,形状功用皆相近。但郁金入心治血,而姜黄兼入脾,兼治气,为不同耳。”

从网上查了这么些资料,主要意思就是:姜黄粉是个神物,经常吃好处多多。

下面,就跟煮意一起愉快地开始炒凤梨饭吧!

Are you ready?

0(2)

(法鲨叔好帅!)


1、备料。

泰国茉莉米饭  一大碗(提前蒸好,冰箱里冷藏隔夜最佳)

洋葱  半个(切碎)

鸡腿肉  若干(去骨留皮切2厘米块)

腰果 若干 (烤过的)

葡萄干 若干

菠萝 若干(去皮去芯切块)

香菜 一棵

咖喱粉 2汤匙

黄姜粉 半汤匙

鱼露 3汤匙

生抽 1汤匙

糖 1茶匙

油 4汤匙

盐、胡椒粉

640(5)

2、热锅热油,洋葱爆香微焦黄。直接倒鸡腿肉一起炒。加盐、胡椒粉调味。

640(6)

640(7)

640(8)

3、鸡肉炒熟后,加米饭一起炒。加咖喱粉和黄姜粉。

640(9)

640(10)

4、加腰果、葡萄干,倒生抽、糖、盐、胡椒粉调味,不要太咸,略淡也OK,炒匀。

640(11)

5、加凤梨、鱼露、香菜叶,翻炒2分钟。

640(12)

640(13)

640(14)

6、倒进事先挖空的凤梨壳里,点缀几片香菜叶,当当当当~~

640(15)

640(16)

640(17)

640(18)

简单吗?鸡肉炒好后加些虾仁进去也是可以的哦!出锅前记得尝尝,鱼露本身很咸,泰国菜里经常不放盐,直接用鱼露调味。

0(3)

 

Joey从不分享食物,可是你可以选择分享这篇文章,如果觉得喜欢的话。

(感谢作者煮意授权新加坡眼平台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