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看中国两会讨论调整个税起征点

0
1021

中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召开,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是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

美国减税在亚洲引起连锁反应,除了新加坡“反其道而行”加税外,各国都纷纷减税,中国也不例外。

当前,中国的个税起征点是每月3500人民币(约700新元)。也就是说,拿到工资,扣除3500人民币及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之后,多出的部分征税。

例如,如果多出的金额不超过1500元,税率是3%;如果在1500元和4500元之间,税率是10%。

中国的个税起征点是在2011年提至现行的3500元,同时工资薪金所得九级超额累进税率缩减至七级。按照这样的税制算下来,月薪四五千元的工薪阶层基本上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

之后,一些经济民生专家预估,起征点的最后定调应在每月5000人民币至每月7000人民币左右。

全国工商联将向全国政协提案,建议个税起征点从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中国著名企业家许家印和董明珠则建议,调高至10000元。

“一刀切”式提高起征点是“劫贫济富”?

然而,也有专家提出,提高起征点会出现“劫贫济富”的倾向,因为高收入者降税幅度更高,获益更大,使财富更加向中高收入人群集中。

“一刀切”式的上调免征额只是让更多低收入者不用交税,但无助于发挥好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个人所得税制应该朝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引入差别扣除项目等方向改革,这样才能让广大民众感受到个税调节所发挥的公平正义的作用。

个税征收改革关系到每一个中国普通老百姓的钱袋子,大家自然关心,而新加坡自去年宣布将增税后,个人所得税是否提高也备受关注,不过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只宣布将提高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税率保持不变。

新加坡将收税的起征点定在每年22000新币,年收入低于22000新币的人不用交税,而年收入多于22000新币的,征收不同比率的税金。

相关数据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新加坡税务局

新加坡如何通过人税减免,为面对不同情况的人减轻负担?

不过,新加坡还有诸多个人所得税减免项目,让符合条件的人申请。以下举出一些例子:

1). 课程费用估税回扣

受雇人士参加研讨会、会议或课程,提升个人能力或相关工作领域的技能或知识,可申请这项回扣。课程提供方必须在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注册。

2). 公积金(CPF)填补估税回扣

为了鼓励纳税人或雇主为CPF退休账户填补现金,他们可以申请公积金填补估税回扣。如果纳税人的祖父母、父母、配偶或者兄弟姐妹的收入不足2000新元,纳税人为他们填补了公积金最低存款额,也可以申请额外估税回扣。

3). 外籍女佣税估税回扣

已婚、分居、离婚或丧偶的女性纳税人,如果聘请外籍女佣,可享有外籍女佣税估税回扣。无论纳税人自己或是其丈夫任何一方支付女佣税,她都可对每位外籍女佣申请相等于两倍女佣税的估税回扣。

4). 残障兄妹估税回扣

如果纳税人因照顾自己或配偶的残障(精神/身体上)兄弟/姐妹而花费至少2000新元,可申请残障兄妹估税回扣。

5). 人寿保险估税回扣

如果纳税人的公积金储蓄少于5000新元,可对为自身或妻子所购买的所有人寿保险保费申请估税回扣。

6). 战备军人估税回扣

为表彰战备军人(NSmen)的贡献,所有已完成全职国民服役的战备军人,可享有战备军人估税回扣。

7). 家长/ 残疾家长估税回扣

如果纳税人因照顾自己或配偶的父母、祖父母或曾祖父母而花费至少2000新元,可申请家长/残疾家长估税回扣。

当然,申请这些个税回扣都需要符合一些条件,例如有些回扣限制申请者收入不能超过一定限额,或必须是新加坡公民等。

这些回扣的作用显而易见,不但帮助那些面对不同困难的人应付开支,也引导民众提升就业技能,从而更好地让个人所得税发挥好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