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婴儿的出生,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震惊全世界!

0
1092

昨天(11月27日),一条消息在全世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世界上第一例基因编辑婴儿——双胞胎娜娜和露露在中国诞生!

不就是一对婴儿出生了嘛,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吗?

划重点!!!是一对基因编辑婴儿出生!

消息一出,别说科学界的人坐不住了,媒体也都纷纷报道这件事。

美国财富网、CNBC、CNN,英国《独立报》、BBC和澳大利亚的《悉尼先驱晨报》等全都就此事进行了报道。

新加坡的海峡时报、8频道新闻和联合早报也都报道了这件事。

新加坡A*STAR(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研究员傅玉还签署了全球112名科学家的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基因编辑。

(A*STAR研究员傅玉)

而在中国,这件事情更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微博上,相关话题已经有十几亿的阅读量了。

中国各大高校、研究所的科学家纷纷联名上书,严厉谴责这种行为!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基因编辑婴儿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基因编辑婴儿到底是啥?为什么这么多科学家会联名抵制?

基因编辑婴儿,通俗的讲就是按照人类的意愿,通过科学技术改变胎儿的某个基因。好比汽车某个零件坏了,把这个零件拆了换一个。

而引发这场轩然大波的,是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娜娜和露露的基因就是他编辑的。贺建奎说他总共修改了7对夫妻的胚胎,至今只有这一例成功分娩。他为什么要改变这些孩子的基因,孩子的父母又为什么同意他这样做?

研究员贺建奎

这次编辑的基因是编码CCR5蛋白基因,这个基因变成它的变体CCR5^32 后,对HIV-5有很强的免疫力,也就是说基因改变后也只能预防某个亚型的艾滋病。

通过基因编辑来预防艾滋病,技术上讲,确实很好。但是,伴随着这项技术是否符合医学伦理,大家却争议颇多。

比如,改变还未出生的孩子的基因,无异于把她当作了小白鼠做实验。基因涉及到的问题太久远,孩子要长大要结婚生子,这个被改变的基因流入人类基因库会产生怎样的后果?甚至有人将其比喻成“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了”……

对于这件事的看法,网友的态度也截然相反。

有支持的,认为总得有人向前走一步:

也有人表示强烈的反对:

不管这是人类迈向无病痛基因的第一步,还是会造成不可控的严重后果,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只是见证历史……

(文:冰心玉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