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健康的人格品质,真是不分男女的吗?

0
721

同事李大哥的大女儿正经历恼人的青春期,倔强叛逆得令他束手无策;同事小孟的两个女儿一个刚入小学一个正在幼儿园,正处于对世界无限好奇的状态,小孟每天都要被她们无数奇怪的问题连番轰炸;而小柳刚刚晋升准妈妈,怀的也是千金。

640

▲(示意图)

于是,我们的办公室每天除了讨论国际风云、政变八卦,就是各种如何教养女孩的问题。在我们这个以女性为主的小团队里,教养女孩的问题往往也会上升为女性的自我成长和性别意识的争论。

碰巧,以“女性主义”为卖点的影星艾玛·沃森携新片《美女与野兽》席卷各大影院,大家都期待尝尝这个旧瓶里装了怎样的新酒,我的同事们也期望能从新版“美女”身上得到如何教养女孩的启发。

640(2)

尽管艾玛饰演的爱读书的美女靠着自己的勇气拯救了王子,这跟白雪公主、豌豆公主、睡美人、美人鱼这些传统上指望王子来拯救的公主们已经有了天壤之别,然而,公主梦的终极实现仍然是要靠王子来完成的。

野兽在影片最后几分钟露出了盛世美颜,解除了诅咒的破败城堡恢复为华丽宫殿,万众瞩目的王子公主终于幸福地在一起。不少人立刻以艾玛和她饰演的美女为标杆,以新女性的姿态教导大家如何把女孩教养得内外兼修,俘获王子,成为人生赢家。

而在我看来,“如何教养女孩”本身就是具有性别歧视色彩的伪命题。法国女权主义者西蒙娜•波伏娃有个著名的论断:“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因此,将“女孩”“男孩”对立起来的思考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刻板的性别教条主义。

640(3)

▲(示意图)

完整而健康的人格品质是不分男女的,比如:正直、善良、诚恳、慈爱、宽容。即使那些看起来似乎有男性倾向的品质,例如勇敢、坚强、豪放、敢作敢当,用在一个女性身上也毫无违和感,甚至会为她增添更大的魅力。同理,那些被视为女性特质的词汇,例如:温柔、体贴、细腻、善解人意,放在一个男性身上,只会让他更受欢迎更令人亲近。

教育一个孩子的终极目的是帮助他/她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掌握必要的知识、了解社会规则,更重要的是帮助他/她认识自己,学会跟自己相处。不少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表现出跟父母和他人的严重对抗情绪,其根源是内心深处自己跟自己的剑拔弩张,是处在迷惑又敏感、自恋又自厌的状态,无助而恐慌,却又不知该如何求助。

640(4)

▲(示意图)

人的成长是不断地斧斫原始天性,雕琢为社会性的过程。伴随着成长的欢愉、收获的喜悦,也难免疼痛、对抗、扭曲。从童年到少年,人对自己的认识多从外界反馈而得。获得比较多的正面反馈,自我认识会更加积极、肯定,成年后对抗外界摩擦的韧性也更强;反之则会表现出自我否定、消极、叛逆的情绪,成年后的社会适应性也较差。

社会的宽容度不断提高,性别刻板印象正在瓦解。因此,在成长中,懂得如何善待自己、善待他人,是比所谓的性别角色、性别标签,更重要的事。而了解性别差异的最大意义,在于了解自己的身体,照顾自己的健康,跟异性更好地分工合作。仅此而已。

作者介绍


徐李颖,厦门大学历史学博士,目前任职于新加坡隆道研究院。作者著有《佛道与阴阳:新加坡城隍庙与城隍信仰研究》一书,系统研究了在新加坡华人社会颇有影响力的城隍庙和城隍信仰。城隍本是中国人的城市保护神,佛道兼容。在跟随华人移民来到新加坡之后,城隍庙的社会功能、城隍神的信仰内容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社会化和商业化较为成功的城隍庙,在时代机缘之下,更承担起建立制度型道教的使命。本书收集了丰富的一手资料,是新加坡华人民间信仰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本篇文章原载于2017年4月11日联合晚报《吟啸徐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