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议员绯闻辞职后,新加坡武吉巴督补选正式开打

0
1073

今天,新加坡总统终于发布了选举令,有关武吉巴督单选区的补选,4月27日是提名日;投票日在5月7日。

640

选举令

一起来回顾补选事件的始末

3月12日,武吉巴督区议员王金发突然以“个人理由”请辞国会议员职务和人民行动党党籍。同日,总理李显龙宣布王金发的选区事务将暂时由国家发展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代为照顾。

当天晚上,主流媒体随即发布新闻,报道王金发涉及婚外情。3月20日,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宣布参加武吉巴督区补选。

4月20日,陈庆炎总统发布选举令,宣布4月27日为武吉巴督区补选提名日。如果当日有两人或以上成功提名,则5月7日为投票日。

本次补选从议席悬空到提名日是46天。新加坡眼注意到,2012年12月12日议长兼榜鹅东PAP国会议员默柏因婚外情辞职,翌年1月26日举行补选,间中隔了45天。这两次补选时间不长,相信主要的考虑是让议席悬空太久很难向选民交代,毕竟王金发事件发生时,副总理尚达曼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武吉巴督选民利益是当务之急,必须确保他们得到很好的照顾。

去年大选中,PAP在武吉巴督取得73%的佳绩,本次补选,尽管PAP候选人穆仁理在该区基层组织中人脉挺好,但是,要维持73%几乎是不可能的。毕竟他面对的是徐顺全,不是2015年大选上阵的名不见经传的桑达西迈。而且,与以往的补选一样,执政党在补选中肯定是吃亏的。因此,穆仁理面对的选战压力应该会比王金发去年面对的大得多。

另外还有一点,到目前为止,穆仁理和徐顺全两人主打的都是地方课题。逐渐的,相信徐顺全会兼打国家课题,尤其是“送反对党人进国会,监督PAP政府”这一理论。这方面穆仁理就比较吃亏,他当然也可以说“送我进国会,我以后座议员身份监督政府”,但是说服力就没那么强。

本次补选还有个“外围”课题——工人党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事件。目前,PAP和工人党在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财务管理疏失问题上互相指责。接下来十多天,如果更多证据显示工人党理亏,那么,对PAP武吉巴督补选选情有利——因为人们会认为反对党确实没有能力(至少是没有经验)管理好市镇理事会。但是,如果更多证据显示工人党有理,那么对PAP则不利。

除非接下来两周又有扭转形势的大事发生,否则,按目前判断,徐顺全本次补选主要能得40%以上选票,已属成功,已是下次选举的一场胜利练兵。毕竟西部是PAP传统票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