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信,想不到你是这样的学校!

0
1018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中,不止一次看到“一间坑人的新加坡学校“。看到一些学生的遭遇和留言,思绪恍然回到了十多年前我自己出国留学的时候。

那时候考试落榜,整日郁郁寡欢,感谢一个中介留学广告“救”了我。新加坡,一个印象里华人居多的花园国家,居然是英文授课,还有“3年理工学院+毕业绿卡+毕业起薪9000”这么好的机会,二话不说家人就为我办理了相关手续。在国内交了3个月几万人民币的密集培训费用,上完预备班后,我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就启程了。

640

之前曾无数次幻想着在新加坡的美好学习生活,干净卫生的国际宿舍,可以和各国友人侃侃而谈,高大上的教学楼,先进的实验室和图书馆,然后这一切都在我踏进学校的那一刻破灭了。

当时爱信国际学院还叫华商学院,位于Novena一个商场的三楼,蓝绿色相间的两人柜台,10间课室,这些所谓的设施构成了一间我们国人无法想象的学校,这完全就是一间补习中心!哪里是学校!

6402

▲多年以后,梦想中的课室成为现实

我很气愤,但投诉无果,中介费也交了,学费了交了,我只能默默忍受,心里还有一个信念一直支持着我,我要考上理工学院,就当一个过渡吧,我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突如其来的海外生活让我前几个月非常不能适应,语言和文化的冲突,课程的压力,不过老师都会把我们当朋友一样真诚对待。

上课时教我们知识,同时分享他们的快乐和生活点滴;下课后有空一起聊天吃饭,一起过生日。有一次我不舒服趴在桌子上,老师还偷偷塞给我五十元钱,让我去买点药照顾好自己,这和我在国内经历的填鸭式教学还有老师高高在上的理念简直是天壤之别。

6403

慢慢地我喜欢上了这边的老师,这边的教育方式和理念。毕竟地方小,政府政策限制,预科学校不会像国内的学校一样,有运动场,有独立教学楼,等等。我越发想学好。

一年之后我和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考上了理工学院,当然也有很多同学继续去了澳洲,欧洲,美国,英国等国继续深造。在爱信的一年学习,让我慢慢了解了新加坡,才知道原来老师和学生也能有友情,才知道虽然学校小,但经过自己的努力,很多梦想是可以实现的,并非那么遥不可及。

十多年一晃而过,曾经青涩的我们大部分已经步入青壮年行列,一些同学在理工学院毕业后,选择在本地工作并且拿到绿卡;一些回国发展;一些去了海外,也有同学继续在国大南大深造,现在也毕业工作了,大家曾经的梦想逐一慢慢实现。

640

爱信有几次大变迁,首先是搬至One North 的校区,出地铁就是,学校在B2层,主要考虑到交通和安全的原因。但是很多家长和中介不理解,觉得没有学校的氛围。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和综合考量,最后爱信搬到了亨德申主校区,有独栋的楼。不过还没有来得及去参观新的校舍,我就收到了前面说的那篇指名批评的文章。难道爱信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变迁,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所植树育人又有爱心的学校了?

6404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还是打给了爱信的校长,也是十多年前我的导师,了解相关情况,想给这些“受骗”的学生一个交代。令我意外的是,在文章发布之前,校方竟没有收到任何作者关于事实真伪的询问或调查。对于作者仅听信一家之辞,就发布如此主观文章的行为,校长非常气愤,并且已经采取了相关法律手段来维护学校的声誉。

由于约谈内容较长,我尽量整理校方的解释如下:

1.A水准学生报考科目出错

—A水准通常每一个科目,都有比较容易的考试 (H1) 和比较难的考试 (H2) 两种选择,同一个科目的H1和H2是不能同时选择的。对于新加坡本地名牌高校,A Level 报考通常要求3科H2+GP+母语及格。

如果3科H2都是理科系,则如果报考一个额外的H1文科系科目会有额外加分,而且这个H1的科目是可以隔年再考的。

学校给学生报了4科H2科目,其中一科文科系H2成绩就可以转换成H1,如果学生考的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入学信息在NUS,NTU的网站上也都写得非常清楚。学生在没有弄清楚事实的状况下投诉,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校方基于学生的报考科目,再三次向大学询问过,校长还特别提供了NUS的回复邮件如下:

6402 qq%e5%9b%be%e7%89%8720161222111709

基于上述邮件内容,学校给学生选择报考的科目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

2. 学校乱收费

—对于学校的各项收费,在学生标准合同及收据上都罗列的很清楚,收费透明。在新加坡办学,要受到教育部的监管,不会也不敢存在乱收费的现象。另外新加坡的私立学校,因为没有政府的资金支持,加上运行成本太高,很多服务,如协助学生报考,一定是会收取一定服务费用来去执行。

3.学校老师的资质及不负责任问题

—学校按照严格标准挑选符合资质的老师,且学校雇佣的每一个老师都必须在教育部进行注册,经过批准才可以聘用。选择具有经验的老师,也是爱信选取师资队伍的重要标准。 爱信所有教师的资质,均在学校网站可以查询。

不同的老师都会有其自己不同的风格,对于刚刚来新加坡不久,语言基础薄弱,还不能很好适应新加坡本地生活的国际学生,一味填鸭式高强度的授课方式往往会起到反作用。与学生适当的谈及课外话题,可以帮助学生尽快对新加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缓解压力。尤其是对于A 水准的GP,O水准的英文,考试本身就涵盖面甚广,人文、地理、实事、经济、环境、文学等等。

不同的老师看待问题有不同的侧面,老师们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经历见闻分享给学生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见闻,并学会更全面的看待问题,这也是一段时间,GP老师会有适当更替的依据所在。从结果上看学校推崇的教育方式确实是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成果,刚刚公布的AEIS结果,爱信本届的通过率达到了42%,部分录取学生下:

6405 6406 6407

4. 中介欺骗

—不可否认,现在不管是新加坡还是国内,总有一些没有良知的中介,为了完成业绩采用虚假夸张方式游说学生和家长,没有提供最适合的留学规划。作为学校是希望能够提供最好的教育,但中介方的游说方式,很多时候是学校无法控制的。当然如果学校可以多采纳学生的意见,是可以避免与这些中介合作的。

在这个方面校长也是表达了歉意,并且表示在今后与中介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会更加谨慎,并且建议学生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不可以只听中介的一面之词,学校会随时欢迎学生前来实地考察咨询。

5. 管理松散及不接受学生建议

—对于这一点,我并不想为任何一方做过多的辩解,毕竟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她的所有缺点都会成为优点;你讨厌一个人的时候,她所有的优点都会一无是处。但作为学校,出发点还是希望能做出好的素质教育,校长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好的提高学生的成绩和素质,包括学校的管理。

当问到学校是否会采取法律手段针对相关学生时,校长一如慈祥又带着无奈地摇摇头说道: 毕竟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学生,都像是她的孩子,就像当初的我们一样,希望我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她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好的提高学生的成绩和素质,包括学校的管理。但对于公众媒体,无由的进行中伤和诽谤,学校是一定会追究到底的。

最后,给想要或即将来新加坡留学的学弟学妹一些Tips:

qq%e5%9b%be%e7%89%8720161222111739

6408

对于处于不同学业阶段,并有意向在新加坡留学的学生来说,新加坡留学费用也是一项需要认真考虑的事项。

合理的留学预算安排可以使学生更加安心在新加坡读书与生活。如果去新加坡留学预算没有计划好,则不可避免地会带来诸多问题,影响留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所以规划好留学预算算是去新加坡留学的头等大事。

新加坡币与人民币汇率比值约为1:5,学生及家长需考虑到这一点,结合自身需求与家庭经济条件,为即将开始的新加坡留学作出更科学地财务规划。

比较一下新加坡三类学校的特点

  • 政府学校学费便宜教学严谨,升学道路宽广,但入门门槛高,需要通过每年9月政府统一举办的国际学生入学测试(AEIS)或是次年2月的补考(S-AEIS)。
  • 国际学校学习轻松有趣,欧美学生多,但学费相对昂贵。
  • 私立学校学费相对便宜,但学习氛围及语言环境不如政府学校和国际学校。 

qq%e5%9b%be%e7%89%8720161222111748

新加坡法律健全严格,任何纠纷都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有效解决,但是恶意污蔑诋毁也是很严重的罪行.

目前在新加坡私立教育机构就读的留学人员,如遇到类似纠纷,可向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学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也可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联系,甚至可以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在英国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墓碑

6409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

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

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

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

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以此送给还在困惑中的学弟学妹们

(我是爱信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