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交个人所得税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0
82715

3月1日到4月18日是新加坡报个人所得稅的季节,最近新加坡眼收到几封网友询问,都是有关交税的问题。

例如:

还有:

还有:”您好,我想咨询一下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外国人第一年是免税的对吗?如果按照EP开始时间,不到一年,换了一个工作,然后第二份工作依然按照EP只有两个月,需要交高昂的税费吗?”

现在就告诉你,外国人在新加坡如何报税!

外国人需不需要报税?

新加坡人去其他国家工作,都不需要给新加坡交税。而外国人在新加坡工作,则根据你在新加坡逗留的时间而定。

如果你在纳税年度的前一年,在新加坡境内居住(合理的临时离境除外)或者工作(作为公司董事的情况除外)超过 183 天,你属于“税收居民”(tax resident)身份,需要交税

如果你在纳税年度的前一年,在新加坡境内居住超过61天,但不满183天,需要按照“非税收居民”的税收规定,15% ~ 22%不等去偿还个人所得税。

183天指的是你在新加坡就业期间,逗留在新加坡的天数,包括周末和公共假日。就职期间因为合理理由出境新加坡,例如海外度假或出差,也算在逗留时间内。

多少收入需要报税?

新加坡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累进税率制。扣除个人所得税减免之外,个人所得税税率保持在0-22%之间。纳税居民有权就子女抚养费、职业培训费、保险费以及公积金(CPF)缴款等事项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

例如: 年总收入$35,000, 前30,000的税额为$200,余额5,000的税额是5,000X3.5%=$175, 所以总税额为$375。

年总收入在$20,000以下,恭喜你不用纳税!

理论上来说,即使年收入低于$20,000,依然需要在网上提交材料进行申报,只是不需缴纳,除非收到税务局的信,明确指出你不需要申报了。

什么时候报税

新加坡个人所得税报税时间是在3月1日到4月18日

注意,在报税期限内不呈报所得税者或呈报不实资料者将受处罚!

如何报税

你需要登录报税网站 mytax.iras.gov.sg,通过E-filling进行网上提交。

为了防止他人窃取个人资料,网站采取SingPass“双重认证”(2-Step Verification,简称2FA)机制。你必须输入两道密码,你自己设置的固定密码,还有通过密码生成器生成的一次性密码(OTP)。

启动SingPass 2FA的具体程序如下:

1)登录 www.singpass.gov.sg

2)点击“Set up 2FA”

3)输入Singpass ID和密码(你自己设置的固定密码),然后点击”Login”

4)点击中间的“Register OneKey Token”(申请密码生成器)

5)检查荧幕上显示的你家住址邮编是否正确,然后点“Next”

6)荧幕上出现“Success”(成功)字样和申请编号。你会在X天之内收到一封信(寄到你家住址,请查看邮箱),告诉你启动SingPass 2FA的密码。

注意:由于启动SingPass 2FA功能需要五到七个工作日的时间,建议各位提前准备,以免错过报税时间。

如果你没有SingPass,可上网 www.singpass.gov.sg 申请。如果你忘记Singpass密码,也可上这个网站重新设置密码。

SingPass 2FA功能启动后,你便可登录 mytax.iras.gov.sg,通过E-filling进行网上提交。

完成申报后,税务局会出具缴税通知说明(Notice of Assessment),你必须在接到缴税通知之后的一个月内缴纳,否则将面临罚款。

报税前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1)表格IR8A

(2)家属救济情况

(3)房屋租金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等详细信息(如果有)

(4)商业登记号、合作税收参考号(仅适用于自雇就业者和合作伙伴)

如何支付税款?

收到Notice of Assessment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以下其中一种方式支付税款:

(1)ATM(DBS/POSB、OCBC)

(2)AXS在线平台、AXS站点

(3)支票/GIRO/网上支付/电话银行(需开通服务)

(4)邮政自助服务器(SAM)

(5)电汇

建议通过GIRO可以直接从个人银行账户支付税款,省去排队麻烦,也会避免支付延迟等可能会带来的问题,同时还可以进行免息分期付款等。

没有GIRO的人可向税务局索取一份申请表格申请:

新加坡税务局

地址:Revenue House, 55 Newton Rd, Revenue House, Singapore 307987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时至下午5时

电话:1800 356 83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