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姑娘们,你们嫁到新加坡之前有考虑清楚吗?

0
10517

640 qq%e5%9b%be%e7%89%8720160919212936

前几天,我的一个新加坡朋友连声抱怨,文化差异真是烦透了,因为他不仅仅要面对老婆一个人,还要面对老婆背后的一帮跨文化亲属们。

起因就是这个朋友的中国老婆生育后,带来了岳母大人和小舅子,在家里住了几天以后,各种琐琐碎碎的口角就时常发生。比如育儿方面,岳母总忘记给已经六个月大的小宝宝添加辅食,还推脱说小宝宝喝奶粉营养就够了;再比如,小舅子看到马路上没有车就冲过去了,而他和老婆一起尴尬地站在原地等红绿灯…

当然,这些只是许许多多家庭中有关文化冲突的冰山一角而已。

新加坡一直以多元文化著称于世,根据2015年公布的人口白皮书显示,公民与非公民结为夫妻的婚姻已经达到全国婚姻总数的四成。其中,新郎是新加坡人,而新娘是外国人的家庭数量比十年前增加了40%。

有家庭专家指出,跨国婚姻需要面对的问题日益凸显,爱情保鲜区过去后,夫妻双方逐渐发现很多文化理念上的差异,此外还有各种政策、房产、教育等各方面问题,都在不断考验夫妻双方的情感并提升心理压力。

6402 qq%e5%9b%be%e7%89%8720160919213003

在家庭内部的文化冲突积累到一定极端之后,有可能演变成为家庭暴力。

对于家庭暴力,新加坡政府已经在1997年修订的《妇女宪章》中作出清晰定义,明确处罚条例。

  • 家庭暴力定义:宪章规定凡家庭中对家庭的其他成员有蓄意伤害、蓄意或企图使他人产生可能受到伤害的恐惧、非法囚禁、骚扰他人等行为之一,就构成了家庭暴力。
  • 处罚条例:若丈夫对妻子动以拳脚,只要其提出控告,丈夫就将会被处以2000新元(约合1398·6美元)以下的罚款或6个月以下的监禁或者二者兼施。若第二次或屡犯,被告将被处以5000新元(约合3496·5美元)以下的罚款或12个月以下的监禁或者二者兼施。

此外,除了官方的新加坡妇女组织以外,新加坡还有很多民间组织,包括:新加坡妇女组织协会、新加坡反对家庭暴力协会及新加坡妇女行动与研究协会等民间妇女组织。新加坡领导人每年还会为协助家庭暴力受害者的社工予以表彰。

平心而论,新加坡政府在遏制家庭暴力方面是卓有建树的。但是,为什么家庭暴力还在继续发生,而且很多发生在海外新娘身上呢?

因为她们普遍面临一个尴尬点,就是:如果离婚,就可能被驱逐出新加坡。这部分人群存在一些共性,比如:文化层次不高,选择嫁给年龄偏大的新加坡本地人,在新加坡当地没有工作和自己的社交圈,基本留在家里以照顾孩子为主。

所以当她们遭遇家庭暴力,往往选择了隐忍。

6403 qq%e5%9b%be%e7%89%8720160919213019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

作为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新加坡一直以优越的税收、透明的政策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着新移民源源不断地来到这里就业、学习和生活。从2012年起新加坡特别引入了结婚移民签证,它为新加坡公民的合格外籍配偶提供更长期的居留权,同时还享受保健和就业权益。

然而, 婚姻仅仅只是新生活的开始而已。海外新娘嫁到新加坡,其实也是嫁给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和文化态度,如果想要婚姻顺利,甚至幸福美满,那就不能简单地以为结婚,然后生育小孩就足够了。

有一位同样是跨国婚姻的新加坡记者说:如果你以为只要结了婚,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那就错了。当你意识到情况并非如此时,会感到非常震撼。

640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