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居狮城的中国留美学者谈中美南海冲突:中国太善良

0
1041

(新加坡眼按:10月27号,美国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强行进入中国宣布为领海的南海十二海里巡弋,引发中美之间新的对抗,成为热议问题。本文作者出生于中国,留学于美国,现居狮城。此文指出美国也有不想扩大事态的因素,另一方面,中国应对措施有失策之处,建议有些方面可以更加强硬一些。)

1

 

-制约美国升级冲突的国内外因素-

路透社报道, 美国防部5月提议南海巡逻, 但白宫国务院不予同意。而且, 似乎国防部内部也有争议。美国军费削减势在必行,但也爆发各军种之间的利益之争。F-35联合战斗机预算远远高超,已经成为一个预算黑洞。空军刚刚启动800亿美元的远程隐形轰炸机合同,但是否成为另一个预算黑洞也未可知。虽然海军维护美国在世界每个角落的存在,但在南海的举动也是反对削减海军军费的良好借口。

美国在许多国际事务需要中国的合作, 白宫和国务院的顾虑比国防部更多。美国政府的犹豫体现其对双方误判造成冲突升级的担忧, 同时也担忧美国的不作为是对盟国的承诺的抛弃。但美国政府最终决定巡逻, 暂时挽回面子,也是对盟国有个交代。中国无法反应更多, 凸显海空军实力的不足, 相比东海, 遥远的南海尤甚。

2

-中国政府一厢情愿地善良-

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抗议和反对,比以往更显苍白乏力。归根到底,是对国际法认识的肤浅而造成的形势判断的失误。自由航行权是为西方列强量身定制的“国际法”,对人工岛屿不予承认。中国没有必要宣布人工岛12海里半径为领海,因为虽然有争议,但整个”九段线“以内的南海都是中国政府宣布的领海,何必计较12海里,反而被动?美国正是以自由航行权为借口,占领了“道德高地”。

中国政府一贯的错误,在于一厢情愿地以善意换取同情和理解。但在豺狼虎豹的世界中,善良只能成为待宰的羔羊。既然建造人工岛,就没有必要作茧自缚地宣布所谓的和平利用。既然整个”九段线“以内的南海是中国领海,中国有权保持军事存在以维护利益。

3

人工岛虽然离中国大陆遥远,但不及美国本土和夏威夷的距离,不及夏威夷和关岛的距离,也不及英国本土与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群岛和南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距离。一个远离本土的岛屿,军事存在是必须的:夏威夷,关岛,迪戈加西亚群岛和马尔维纳斯群岛都建有机场码头,都部署防空和反舰系统以保证安全。正因为缺乏相关防御体系,美国军舰飞机可以在人工岛附近自由来去。很难想象,强大的美军军舰飞机在接近人工岛时被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如同搜身般扫描锁定。同样,中国海军军舰的近距离伴随,空军飞机的近距离拍照跟踪,都是与强大美国海军的形象不符。保持威慑姿态,是避免类似”自由航行“的最佳手段。

可以肯定,中美双方都不希望出现误判而将事件升级。美国海军可能一次次地行使自由航行权,但中国的决心,而非善良,是避免事件升级的关键。没有安全保障的和平利用只能是空洞的口号,为了保证人工岛的安全,中国需要建立一整套包括雷达导弹的防御体系,机场港口将保证飞机军舰的近距离补给和保养,提供对附近海域的监控和保障。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今天,美国军舰的”自由航行权“使得人工岛的军事保障显得更为重要。

作者生于上海,留学美国,在新加坡从事生物研究。

(文章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加坡眼平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