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新加坡运动医学和生物材料双边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0
1706

2019“一带一路”中国-新加坡运动医学和生物材料双边学术论坛于2019年1月10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隆重开启。本次论坛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John Wang教授、副主任何超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赵金忠教授,东华大学生物材料系莫秀梅教授,深圳市立心科学有限公司CEO孙杨博士等业内知名学者,就生物材料在运动医学等领域植入器械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实际临床应用展开了精彩的交流。

各位学者从“再生运动医学”、“聚乳酸增韧”、“生物材料3D打印”及“可吸收材料产业化”等多个学术临床界和产业界的热门话题出发,讨论了技术临床转化的重要性和难点。例如,如何解决聚乳酸材料在临床应用中脆性断裂的问题,生物材料在运动医学产业化中的再生医学研究方向,以及如何改善静电纺丝工艺以满足临床产品需求等。

论坛结束后,各位中国学者在何超斌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在实际测试方法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在新加坡科技局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所(IMRE)副主任朱强博士的带领下,各位中国学者参观了IMRE强大的管理体系和研究平台。作为走在新加坡产业化最前沿的国家研究机构,IMRE处于全球领先的领导地位。大家通过交流和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与合作,为中新生物材料和运动医学的交叉学术交流开启了新的一页。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为后续中新两国更多临床医学和生物材料方面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以下为此次论坛纪实:

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John Wang教授致欢迎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赵金忠教授致开幕辞。


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何超斌教授现场演讲,题目为“Toughening of polylactide”,并与来自上海六院的学者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赵金忠教授现场演讲,题目为“Prospect of regenerative sports medicine”,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及新加坡科技局的教授专家就高性能材料在运动医学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深圳市立心科学有限公司CEO孙杨博士现场演讲,题目为“R&D and industrialization of bioabsorbable medical implants in sports medicine”,系统介绍其多年积累的可吸收材料技术在运动医学等临床领域的产业化情况。孙杨博士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系培养的博士,此次故地重游并分享其产业化经验,受到了中新两国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们也对立心公司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并期待立心公司成为中新两国生物材料技术交流及产业化的桥梁和平台。

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James Goh教授课题组现场演讲,题目为“Silk-based ACL tissue regeneration”,现场与赵金忠教授展开热烈讨论,这是中新两国运动医学顶级专家课题组的面对面交流,将为后续中新两国运动医学科研及产业化合作开启新方向。

上海东华大学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学莫秀梅教授现场演讲,题目为“Electrospun 3D porous nanofiber scaffolds for tissue engineering”,与新加坡学者深入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Ding Jun教授现场演讲,题目为“3D printing of ceramic materials and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s in biomedical sector”,与来自上海的临床及生物材料专家探讨技术产业化。


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Jerry Fuh现场演讲,题目为“E-Jet Bioprinting of Hierarchical Scaffold for Esophagus Tissue Repair”,介绍生物材料3D打印相关的最新技术和进展。


新加坡科技局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Yang Yiyan研究员现场演讲,题目为“Macromolecular Therapeutics for Overcoming Resistance in Cancer and Infection”,系统阐述了分子级药物释放控制的最新研究,并探讨了相关技术在运动医学领域的应用。


新加坡科技局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所王夫轲研究员现场演讲,题目为“3D printing for dental implant”,与来自中国的专家探讨其3D打印材料技术在运动医学方向的扩展应用。

中新两国与会专家合影。

中新两国与会专家茶歇交流。

上海深圳学者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



上海深圳学者参观新加坡科技局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