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他们是新加坡华人!

0
1859

虽然中国人和新加坡华人都是华人,有很多共同的传统文化,但是,隔阂还是很多。
一个四十五岁的中国人和同龄新加坡人聊起小时候看的电影。中国人小时候看过的《闪闪的红星》、《渡江侦察记》、《智取华山》、《白毛女》、《奇袭白虎团》、《上甘岭》、《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新加坡几乎没人看过。他们小时候看的电影,你也基本上没听过。
你说起小时候唱的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习雷锋好榜样》,你的新加坡朋友可能没有一个人知道。中老年中国人非常熟悉的苏联歌曲——《喀秋莎》,《红莓花儿开》,《茫茫大草原》,《三套车》,对新加坡人来说也很陌生。
你小时候熟悉的英雄模范,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赖宁,在新加坡没人知道。你从小背诵过很多唐诗宋词童谣,你发现大多数新加坡人都不会。
大约十年前,有一个关于新加坡人对中国了解程度的调查,其中有一张照片是周恩来,问这人是谁,绝大多数人认为他是中国的电影明星。
生长在互联网一代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不管来自哪里,从小玩的是一样的游戏,看的是同样的动漫、美剧和韩剧,他们比上一代有更多的共同话题,但是他们从小所接触的东西也有很大的差异。
新加坡的孩子基本上只上英文网站,中国的孩子主要上中国境内的中文网站,因此他们所接触的文化,其实相差很大。
有个新加坡孩子问我:中国是不是也跟新加坡一样,不许小孩喝酒抽烟,不能上色情网站?我告诉他,喝酒没那么严格。孩子问我:那中国人去什么网站?我说,中国有百度,人人网,土豆网,有优酷,还有新浪微博,qq。——这些网站,在新加坡几乎没人使用。
日常聊天,他们用skype,gtalk,msn,没人用qq。微信出现后,有很多新加坡人开始使用。新加坡人的微信基本上用于熟人圈子交流用,并没有像中国的微信用户那样成为重要的新闻和社会信息来源。
新加坡的学校教育非常强调社会责任感,强调回馈,越是精英学校,越强调社会责任感。而在中国受教育的孩子更强调学业竞争,社会责任感比较弱。中国孩子很少做义工,而新加坡的孩子从小就做各种义工,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捧着募捐箱的中小学生。还有不少中学生假期到尼泊尔的落后地区做义工,教当地孩子读书。
2011年,十几名南洋女中的学生到南京明光金都外来工子弟学校交流,看到学校厕所很脏,她们二话没说找来刷子就把从来不曾干净过的厕所洗刷得干干净净。这事给小学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在一次作文课写“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六年级的四十多位学生不约而同地写这件事:
“厕所干净了一百倍。”
“新加坡姐姐到我们这里来,看见这么脏的厕所,什么都没说,到了下午,她们用手一点一点刷,一直到把厕所刷得最干净为止。”
“我记得有次南京××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学校给我们上课,他们上厕所出来的时候,说这个学校的厕所怎么这么脏!”
类似的例子也曾发生在北京某大学。当厕所堵塞,水漫出来的时候,一群中国女生只会躲得远远的,而几个女留学生穿上套鞋,用手去疏通厕所。那些中国女生说:“通马桶这事儿不是女生干的”,而美国女留学生则很惊讶:“那么女生应该干啥?”
新加坡人公共场合说话比中国人轻。如果在公交车或地铁大声打手机,会被视为非常不礼貌的行为。新加坡人很重视尊重隐私,如果在电脑前工作,有同事或上司偷偷在背后看他在干些什么,或者上网的时候别人凑过来看,会被视为非常没有教养的行为。但是很多中国人习以为常。
在聚会和商业应酬中,新加坡人不会强迫你喝酒,不会灌醉你。
新加坡的人际交往比中国的淡而清。没有那么多的人情往来,没有太复杂的办公室文化,也没有中国这样复杂的关系网。因此某些习惯中国的人,可能会觉得新加坡缺乏人情味。

感谢作者@饱醉豚在简书 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如果您觉得本文写得不错,欢迎点击本文底部的阅读原文,给作者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