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扣押装甲车不符合国际法?中国外交部这么回应

0
1409

今天,装甲车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

  •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致函梁振英索回装甲车。
  • 国防部长黄永宏:新加坡享有国际法的“主权豁免”;考虑把军事器材留在海外演习地点。
  • 国防部长维文:新加坡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外交部也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了黃永宏在国会上的发言。

640

前两天,新华社出了这篇文章,让围观群众看好戏的心情高涨。

640

在最近新加坡国会上,不少议员(包括自家人民行动党的议员)都在问,装甲车事件咋样了,有什么进展?国防部部长黃永宏和外交部部长维文都做出了以下回应。

 

李显龙致函香港特区首长梁振英

李显龙总理已经就装甲车被扣事件,致函了香港特区首长梁振英,希望香港方面尽快归还新加坡的装甲车。然而香港那边回复,还在调查中,会依法行事的。

6402

▲李显龙总理和梁振英特首

九辆装甲车被扣后,都是国防部以及外交部的人员在交涉洽谈,李显龙总理一直没有淌这个浑水。如今新加坡总理都忍不住致函梁振英,看来事情进展得不顺呀?

 

新加坡考虑八军事器材永久储存在国外

就武装装甲车遭扣一事,国防部长黄永宏一刻也没闲着,他表示一直在积极的跟进中,香港如果再不放装甲车的话,新加坡或考虑把(演习使用的)军事器材储存在国外(演习地)。

6403

▲黃永宏

黄永宏部长也强调,根据国际法以及香港的法律,这些装甲车是新加坡政府的资产,受到主权豁免权的保护,其他国家也不能行使法律权利,扣押或没收这些装备。

这九辆装甲车总价值3000万新元,至于要不要向APL(承运装甲车的商业船运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和索取保险赔偿,黃永宏表示已经咨询过相关律师了,正在考虑当中……

至于为什么用商用船运输武装设备,新加坡的解释是这样做成本低且安全,近30年都没出过事故。

6404

要知道,新加坡之前都是通过商业运输公司搬军事器材的,武装部队每年大约要运700件,九辆装甲车被扣后,这以后还能安心的搬运其他武装器材么?

新加坡与香港和台湾的交流是秉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还有议员在国会上问,新加坡有没有从国家层面跟中国沟通过?外交部维文部长就说:没有,还是要通过合适的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件事儿。新加坡一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大家不要把这件事给政治化了。

在1月9日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黄永宏在国会上的发言,作出了以下回应(问答部分原文引入):

Q
记者: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今天在国会回应议员质询时表示,香港海关扣留新加坡军队装甲车的行动不符合香港法律和有关国际法规定。被扣装甲车系新加坡政府资产,在国际法上享有“主权豁免”,香港特区政府应尽快归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回答过有关问题。我想强调的是,第一,希望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切实尊重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国同其他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一个基本前提。第二,希望新加坡方面切实遵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现在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谨言慎行。

6405

 

来看新加坡网友们都是怎么说的:

640 6402 6403 6404 6405 6406 6407 640 6408 6402

▲额…..还真是TEREX啊

640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