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加坡人,在金砖国家峰会这样谈中国和印度

0
973

近日来,全球的焦点,都在厦门的金砖会议

2017年金砖国家峰会,是第九次金砖国家外交会议,也是继2011年三亚峰会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的金砖国家峰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成员国有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

会议前夕,中国央视派出了强大的采访团奔赴厦门,就地采访、现场直播。

2017年8月30日,蓝祎虹受邀走进了中国国际电视台(原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为金砖会议在厦门轮渡鼓浪屿对面专门搭建的演播大厅,面对全球财经主持人的即兴采访与现场直播,侃侃而谈,并针对主持人关于中印关系、洞郎问题及其对金砖合作的影响等方面的犀利提问不慌不乱、应对自如,鲜明地表达了他的观点。

蓝祎虹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印度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但实施起来障碍重重。可以说,中印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语言、文化、商业规范等方面的差异带来的虽然是障碍,但更是机遇。三达膜就曾因饮水差异而发现了印度的商机,并从此开启了在印度的净水事业,今后将继续深耕印度巨大的净水市场。

当被问及中印洞朗僵局给中印商业关系带来的影响时,蓝祎虹认为,印度撤军已经代表着僵局的结束,过去两个月中国的外交动作展现了我国强大的软实力,他认为良好的商业关系还将大大改善两国的双边关系。

如今,在水污染处理的问题上,印度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印度的第五大传染性疾病也源于不安全的水。几个月前美国CNN报道了印度比哈尔州因为地下水砷污染导致超过1000万人受到影响的事件,而砷污染与癌症发病率上升有关。蓝祎虹说,其实在城市化、快速工业化的今天,农业化肥和杀虫剂的使用、过度用水导致的水危机正影响着每一个迅速发展的国家。

当被问及印度没有签署一带一路协议,是否会影响其他合作时,蓝祎虹认为,这并不妨碍金砖五国其他板块的合作,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尤其是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其第一任负责人也是印度人。他说,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是一项超越了政治的机制。即便是在国际社会不稳定性的大背景之下,五个金砖国家也一定能在塑造全球经济政策、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方面继续释放强大驱动力。

 

蓝祎虹所代表的三达膜,是一家水处理公司。把他们研发的高新技术与产品出口到了印度、巴西等金砖国家。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所喝的水就是用他们的芯科技净化的真净水。这家公司获得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发明专利特等奖,它就是18年前此次金砖会议的主人出任福建省长时曾经亲自视察访问的三达膜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这一节目在全球播出后反响非常热烈,竟然有一位国际人士开玩笑说:厦门有英语说的这么流利、对中印关系见地如此深邃的年轻人,难怪中国要选择在厦门召开金砖会议呢!

还记得前些年我们发过的这个八卦吗?蓝祎虹是新加坡人。同样是上电视,玩得了综艺节目,侃了国际关系。他流利英语和国际见识,体现了新加坡基础教育和美国高校和中国经历的各种影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