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八届总统应该就是她了

0
1046
前任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已经于2017年的8月31日离职。新加坡万众瞩目谁是下一任总统。

选举局今天公布,只有一人获得了下届新加坡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她就是前国会议长哈莉玛。

哈莉玛今天抵达选举局领取总统选举合格证书时接受大批媒体记者的采访。

本届民选总统选举首次启动了“保留机制”,是为马来族群保留的选举。

选举局本次共收到了五份参选资格证书的申请,其中三位提交了马来族群证明书,他们是:

前国会议长哈莉玛(63岁)

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67岁)

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61岁)

其他两位落选者不能满足私人企业家企业股东权益必须达到5亿元的要求。总统选举委员会经过严格审定,只发出一份民选总统选举合格候选人证书。

这也就意味着,唯一接到这份证书的哈莉玛,只要在13日到人民协会总部提交提名表格,而一切程序顺利,就不战而胜当选成为新加坡第八位总统。

自1965年独立以来,新加坡共有七位总统,第一位总统就是马来裔,名字叫做优素福·伊萨。

是不是很眼熟啊?

嗯,就是这位!新加坡纸币上印的是谁?关于他不得不说的10件事

1993年全民直选总统之后,新加坡除了印度裔纳丹之外,全是华人总统,李显龙总理表示,若在民选制度下长期没有少数族裔候选人当选,少数族群会感到不安与失望。所以,新加坡国会于去年11月修改宪法,确保不时能够产生一个非华裔的总统,这就是“保留选举制”。根据这一机制,若某一族群在5届选举中都没有代表成为总统,那么下届总统选举自动保留给该族群的候选人。

根据这一机制,新加坡已经连续5届没有马来族总统,所以今年的总统席位自动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

哈莉玛自幼丧父,她帮着母亲一起把5个孩子抚养大,在领到小贩中心牌照之前,每天推着小车在路边卖马来菜饭为生。哈莉玛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了家里唯一的一个大学生。所学的专业是法律。参加工作后,哈莉玛一直在全国职工总会工作,并升为职总副秘书长,后来成为新加坡第一任女性议长,也是新加坡历史上担任职务最高的马来族女性。

和哈莉玛一样不战而胜的总统,还有已经离去的纳丹总统,纳丹总统在1999年和2005年总统选举中都没有对手,直接当选。

今天同时也是原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职务的陈川仁,正式出任新加坡新一任国会议长的第一天,接替参加总统选举的前国会议长哈莉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