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巨头垄断中国物流地产,要被万科+中投拿下了?

0
1167

一家新加坡“国企”,促成了中新两国“国有资本”的合作,导致了两国投资竞争,也是它,或许又将被中国收购……这家新加坡物流巨头,如果真的被中投+万科竞购成功,就将成为彻头彻尾的中国公司,也会成为中国最大的物流提供商。

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简称GLP。作为一家大型物流地产公司,主要提供物流设施、仓库、运输等等。客户里有DHL、京东、天猫、一号店、国美、顺丰、亚马逊、德邦、韵达……那些你耳熟能详的名字。普洛斯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物流设施提供商,称它是“物流巨头”不为过。中国不少大型的“物流园”、“保税区”,背后的地产拥有者都是普洛斯。

▲2015年,普洛斯在中国的物流地产占有率高达55%

▲光是在上海一地,就有这么多物流地产属于普洛斯,包括著名的临港、外高桥

2008年,美国ProLogis公司将其在中国的全部资产以及日本资产的20%以1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简称GIC),公司名称则继续沿用“普洛斯”。

它背后的最大股东正是新加坡GIC,持有它37%的股份。在2010年上市的时候,它还一度创下过“新加坡20年内最大IPO”的记录!

2012年,普洛斯还促成了中国投资公司和新加坡GIC的合作。

到了2014年,由中国人寿、中银集团投资和厚朴基金等中国国有企业和投资机构组成的中资财团,对普洛斯投资25亿美元,中资股权从而达到了34%,让普洛斯瞬间拥有了1/3“中国血统”!

说白了,物流地产在普通的住宅、商业地产达到饱和之后,逐渐因为出租的回报率高开始受到重视。

电商的迅猛发展,也促进了物流地产的进一步升值。而中国人均仓储面积却并不高,而电商自建的仓库,也远远跟不上自己的发展,只能依靠租借外企(例如普洛斯)的物流仓库!

因此,2015年,万科、平安、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以及在新加坡上市的运通网城纷纷进入物流地产市场!

可以说,谁在物流地产市场占据优势,谁就拿下了电商发展的命脉。然而,由于外企们“抢滩”太早,即使有钱也买不到地,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拿下国外物流地产公司。

2016年开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外汇储备、财政盈余的!)开启了物流地产的“买买买”模式,收购了澳大利亚大型物流地产Asciano。

今年5月,中投击败了新加坡国家主权投资基金Mapletree Investments和淡马锡联合财团,收购了欧洲最大的物流公司Logicor,收购价格高达935亿人民币(105亿英镑)!

而这一次,如果能够完全拿下普洛斯,也就意味着这一占有中国55%物流地产的巨头,将真正为中国所有,对于外企租赁的依赖不再如此之高!

2016年11月忽然传出消息,中投、厚朴投资、高瓴资本组成中资财团有意收购普洛斯,但在当时,GIC和普洛斯都没有做出回应。

今年2月,普洛斯终于正式承认收到多项收购提案,并在GIC的要求下进行战略检讨(也就是估值、商讨等等)。

就在6月16日,知情人士传出消息,万科地产有意加入这一中资财团,参与竞购普洛斯!

毕竟,收购普洛斯并非板上钉钉,而是有美国的竞争者参与。按照彭博的报道,美国黑石集团、美国著名私募基金华平投资、马来西亚私募基金RRJ与淡马锡控股旗下的狮城控股公司也在参与竞购普洛斯。

无论最后普洛斯花落谁家,这场收购一旦成真,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收购案,也将直接影响中国在整个亚洲地区的物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