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习近平揭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周岁生快!

0
816

去年今日,2015年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加坡,并为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持揭牌仪式,一同参与揭牌的新加坡方代表是前总理吴作栋。

640

到了2016年的今天,这座幽静淡雅的小楼,已经一周岁了。

6402

基本上,新加坡的网友们,你们可以把这个理解成中国文化在新加坡的最(权)高(威)机构,展现的是国家级的艺术水准。

2016年11月6日,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一周年庆典暨“当代中国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6403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中心理事新加坡艺术理事会主席陈庆珠、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董事会主席刘心玲、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邱智坤以及新加坡文化社区和青年部杨伟仁高级司长、新加坡外交部东北亚司陈淑欣副司长和新加坡各宗乡社团、文化团体、新闻媒体、教育、航空、中资企业等社会各界代表15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主持纪念活动。

6404

火红的灯笼,吉祥的中国结将文化中心布置得热情洋溢,悠扬的欢迎乐曲使整个气氛轻松又温馨。庆祝活动在嘉宾的热烈掌声中拉开了序幕。

6405

陈晓东大使指出,回首过去一年,中国文化中心开局良好,不仅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打造出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品牌,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文化中心已经成为新加坡民众了解中国、体验中华文化的一扇窗口。

6406

人文交流是中新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夯实双方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意义重大。成立一周年是中国文化中心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我希望并相信中国文化中心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为加强中新人文交流、丰富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作出新的贡献。

陈庆珠代表中国文化中心执行理事会致辞,她指出,一年前,我在这里见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共同为CCC揭牌。在习主席访问期间,我们将双边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如果没有基于历史和文化联系之上的强有力的人文交流,我们无从建立这样的伙伴关系。你们可能不知道,CCC理事会由新加坡和中国各自提名的成员共同组成,这在中国海外文化中心中是独一无二的。这种独特的理事会模式以及我们富有成效的讨论,是新中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理事会成员为我们带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新方理事会成员为其注入了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文化特色。

在过去的一年里,CCC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体现出这种文化多元性,吸引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两国民众。为吸引两国青少年及儿童参与活动,CCC积极与新加坡的学校及相关机构进行合作,共同推广中文学习及中华文化,比如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水立方杯”华裔青少年歌曲大赛。马兰花艺校吸引了近50名不同种族的学员。

由CCC与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合作主办的“中新儿童艺术节”大获成功,为两国儿童交流提供了平台。CCC还举行了“中国好声音”海选试音、四分之一赛及半决赛,吸引众多新加坡人参与,并激发了年轻人对当代中国流行文化的兴趣。此类文化互动活动对于促进两国年轻人建立互信和友谊具有深远的影响。

记得在我们首次召开理事会的时候,肖江华参赞提到希望CCC成为中新友谊的桥梁和展示中华文化的平台。回顾CCC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我相信这个愿景可以实现。文化对于促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接触彼此的文化,两国人民可以更加了解文化之间的异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周岁是很重要的日子,蛋糕是肯定要有的!

6407

陈大使、马红英、陈庆珠、刘心玲、理事会成员共同切下蛋糕。现场还播放了中心一周年宣传片,嘉宾们对过去一年的精彩活动频频点赞,反响十分热烈。

开幕式后,来宾们共同参观了“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当代中国青年美术家作品展”。

6408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此次展览是继2015年“梦笔心境:纪念中新两国建交25周年美术作品展”美术作品展的又一次合作,本着对中国青年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发展,致力于引导与打造当代中国青年美术的文化身份与特色。

6409

作品系统地展现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特点和成果。围绕扎根中国社会现实,面向人民群众;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精神;不忘创新初心,敢于实践,构成了多元的艺术形式和艺术格局等三个方面让公众了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心声,感受到中国当代青年的所思所想与昂扬风采。徐沛君主任亲自向主宾讲解画作。

64010

运营以来,中国文化中心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宗旨,举办了近80项100多场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接待各界民众约6万多人次,生动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中心通过文化活动、教学培训、思想交流、信息服务几大职能,打造“欢乐春节”、“山东文化年”、“中新儿童艺术节”、“天涯共此时”、“中国文化精品展”、“发现中国”系列讲座、“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等品牌活动,已成为新加坡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学习和体验中华文化的一个平台,增强中新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沟通心灵的一个桥梁。

 

习近平主席在揭牌当天表示:‘这个中国文化中心既是中国的,也是新加坡的’。作为中新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致力于让中新双方可以一起利用好这个平台,由中新两国共同提名组建的执行理事会在中心运营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揭牌至今举办的活动都有本地机构的广泛参与,更与多家新加坡团体签订合作意向。亲仁善邻,一倡一和,民心相通,共谱中新文化交流新篇章。

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今年也是全面落实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的开局之年,通过发现中国系列讲座、“开讲啦”海上丝绸之路特别节目、“一带一路”图片展,以期中新双方不断深化文化、教育、旅游、中医、体育、美食等大文化领域的合作,不断丰富和充实其内涵,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一带一路,共赢发展。


接下来,是新加坡眼的特约撰稿人波希米亚檬檬的独家专访时间!

64011

在热烈的庆祝仪式开始前,笔者对中国文化中主任马红英女士进行了独家专访。最单刀直入的形式来个十问十答。

64012

1.马主任,您认为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最难的事情和最容易的事情,分别是什么?

答:你这个问题很有趣啊!说实话,这一年来,我觉得任何问题,都没有成为真正的障碍,即使真的有困难,中新双方也会尽最大力量帮助我们协调解决,所以工作进行的比较顺利,对于我来说,都迎刃而解。(女王气势!)

2.中国在世界各地陆续建立了诸多文化中心,您认为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在其间处于什么位置?规模如何?(挖坑题)

答:目前,中国在全世界28个国家地区开设了中国文化中心,新加坡是第23个开幕的文化中心(对于数据如数家珍),我们只按照时间先后来排序,但并不排名。规模如果按照国土面积比例来说的,我们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可能是比较大的吧,哈哈哈哈哈哈!(在小红点里有个六层楼,绝对前三名)

3.经过一年的时间,从中国文化中心的知名度方面,您有什么明显的体会?

答:我给你举个小例子,刚开始对外营业的时候,有时候我搭德士说要Queen st的文化中心,司机经常还要询问,是xxx附近吗?现在我再搭德士,只要说中国文化中心,司机基本都知道,有时还会和我讲起,我去那里看过什么演出或者展览,这个变化是最真实的,最能体现文化中心开始生根发芽的。

4.过去一年,您觉得最成功的,反响最热烈的活动有哪些?

答:我觉得太多了,比如欢乐春节、发现中国、天涯共此时、文化精品展、山东文化年、以及马兰花艺校等,还有与央视合作的《开讲了》,都是非常成功的活动,而且我们的中文图书馆,现在已经俨然成为了新加坡民众对中文图书探索的一个平台,我们的图书馆以全面和更新速度为优势,说到这里,特别感谢你当时对图书馆的报道,让很多人知道了这间图书馆!(我开心的起飞!点击底部阅读原文,查看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介绍)

5.未来一年,有什么爆炸性的计划?(估计马主任被我的问法吓了一跳)

答:明年的重头戏,除了延续今年反响比较热烈的系列品牌活动外,我们会举办重庆文化年(我一听到重庆两个字,思绪已经飞到麻辣火锅里了,脆肠、鸭舌、脑花、毛肚……),因为中新刚刚签订了一项关于重庆的合作项目,所以我们也积极的向新加坡民众推广重庆的自然风光,人文,美食等,并且以后,我们每年都会做一个以省为单位的推广活动。(作为家乡人,我殷切的询问什么时候办天津文化年?马主任说会的会的)

6.这一年来,我对文化参赞肖江华先生,您,以及文化中心诸多工作人员,亲切的态度,平易近人的风格,印象深刻,请问您觉得中国官员的对外面貌,在这几年是否有什么的变化?

答:想让别人尊敬你,必须要给别人一个舒适度(这句话太经典了,必须高亮!高亮!高亮!)。中国文化想推广出去,必须让民众真的发自内心去接纳你,欣赏你,高高在上的姿态无法打通人与人沟通的渠道,只有真正的将心比心,才能更好的去和民众接触。不仅是我自己,我经常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文化中心,甚至中华文化给予别人的印象,所以要特别注意。这里还要说一下,肖参赞在各项活动的筹备过程中,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这些可能外人看不到,我真的非常感谢他!

64013

7.现在只要提到中国文化中心,就会联想到以您为代表的一种唯美而含蓄的形象,与中华文化非常吻合,请问您未来会继续执掌中国文化中心吗?

答:哈哈哈,这个也要向读者公布吗?我们这些外派人员是有一定任期的,但不管是谁来做这个工作,包括外派人员,本地招聘人员,其中很多是热爱中华文化的新加坡本地人,都会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的。

8.我可以问您一些私人问题吗?您是哪里人?一个人来到新加坡吗?家人都在中国吗?初来时,是否有生活上的不适?(我这也忒八卦了)

答:我是广西人(听到这里,我立即对马主任连说话都是山歌韵味有了答案),一个人来到新加坡工作,家人都在国内,但是家人对我的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在开办中国文化中心之前,我的工作与东南亚方面交流频繁,特别是新加坡,我曾多次访问过,并且结交了一些当地的朋友,所以这次来到中国文化中心展开工作,也占了人合的成分。

9.我代表一个老票友向您提出一个问题,咱们文化中心什么时候还有大型的京剧戏曲活动?

答:我可以私下先剧透给你,12月19日至24日,黑龙江京剧院将在文化中心举办京剧演出,这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准的京剧团体之一,到时欢迎广大戏迷票友朋友们前来观赏(回家立马通知老票友——我爸)。

10.马主任说,我能对大记者提一个小要求吗?(真是大逆转,您请说)

答:借你的笔,感谢我们文化中心整个工作团队,经过一年的磨合,大家已经形成了一个高契合度的整体,谢谢每一位工作人员,为文化中心所做出的努力!还有很多默默在后台为中新文化交流做着努力的人士,包括你,哈哈!

qq%e5%9b%be%e7%89%8720161110091251

布置精美的一楼大厅

64014

64015

64016

陈晓东大使到达,首先参观了当代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庆典正式开始,莅临的三位主宾分别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中心理事新加坡艺术理事会主席陈庆珠、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董事会主席刘心玲。

64021

此外,还有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邱志坤行长、新加坡文化社区和青年部杨伟仁高级司长、新加坡外交部东北亚司陈淑欣副司长,以及中国美术馆徐沛君主任,也出席了本次庆典活动。

64022

来个蛋糕的特写,谁知道蛋糕上的字,是什么体啊?嘿嘿!

庆典仪式结束后,就是大家都喜闻乐见的自助餐会了,这一次的自助餐可真是精心之作,不仅有现场鲜榨果汁,还有少女的酥胸马卡龙,各类热菜口味十足,更有现场制作的laksa!马主任说:吃好喝好!

64023

64024

64025

带着老妈来参加活动,是因为她知道能见到心中偶像,陈晓东大使,我带着害羞的她上前拍照,大使亲切的与老妈握手,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当我自我介绍代表媒体新加坡眼时,大使对我说:(原话,一字不差,必须粗体加高亮)

你们新加坡眼的读者越来越多啊,祝新加坡眼越办越好!

64026

伴手礼。

 

64027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地址:217 Queen Street,Singapore 18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