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种族和谐日,818这些年带给我们的福利

0
1882
编者按
时值一年一度的新加坡“种族和谐日”,网友  发来了自己从新加坡的种族和谐里获得的福利。这些福利,你感受到了吗?

新加坡是个多元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咖喱、肉骨茶、娘惹膏……能把这么多不同的饮食、文化、信仰融合起来,新加坡在这方面可是下了老大功夫了。为了种族和谐,可谓衣食住行、吃喝玩乐面面做到公平对待,而各个种族的和谐相处也给我们带来不少福利,今天我们就来八一八!

这个超级爽有木有?得益于各个种族的文化不同,我们不仅可以享受劳动节(Labour Day)、元旦(NewYear’s Day)、新年(ChineseNew Year)的假期,还可以蹭着印度人的屠妖节(Deepavali)、马来人的开斋节(HariRaya Puasa)、还有哈芝节(HariRaya Haji)、圣诞节(ChristmasDay)、卫塞节(VesakDay)休息一天哟!

开斋节,总统府开放,亲民的总统夫妇

新加坡的官方语言有四种:英语、华语、马来语、泰米尔语。在新加坡待久了,各种语言都可以混着说一点,小孩们在学校除了英语和母语,也可以学点其他的语言。有大环境作支撑,学语言要容易很多呢。

在新加坡可以随便穿,即使魁梧的男士穿着裙子扭一扭也不会引来围观。若是兴趣所在,可以去小印度买上一身印度族的服装,来体验体验异域风采。

民以食为天,新加坡吃饭主要在食阁,你有没有注意到,没有哪儿家食阁全部是中餐或是印度餐?新加坡政府规定,每个食阁中必须包含中餐、印度餐、马来餐。即使中餐卖得再好,你想教更多的租金把印度餐的窗口给收了,对不起,窗户都没有!

马来餐

新加坡80%的人住组屋,与食阁一样,组屋也是必须包含各个种族的朋友。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组屋区全部住华人,另一个全部住印度人,某一天,一个华人跟印度人发生冲突,相互跑回小区,吐槽一顿,再有好事者煽风点火,瞬间就可各自带上邻居,引起群架呀!

而远亲不如近邻,不同种族的住在一起,大家见面点个头,笑一笑,自然和睦相处。

新加坡有三大种族的民俗村,想家了可以去感受一下,虽然不能完全一致,但还是可以去体会体会家乡的气息。

由于各个种族的信仰不同,新加坡的宗教也是尽可能兼顾,走在街上可以看到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会所。虽各有不同但却演绎着另一种和谐。让无神论的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参观各种佛堂、教堂,也是眼界大开。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想要种族和谐深入民心,就得从娃娃做起。每年的种族和谐日,学校的小朋友们就会穿上民族的服装,品尝民族的食物,相互交流分享各自民族的文化。这一天,可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日子呢!

历史上,种族的不愉快也曾经发生过,时光追溯到1964年7月21日,当时的新加坡还未独立,这一天下午,大约两万马来人聚集在一起,举办纪念回教先知穆罕默德诞辰日的盛大游行,在一些激进的马来种族主义者的煽动下,许多在场的马来人对华人充满了仇恨。游行开始后,一名华人警察阻止了离队的游行人员,从而引发马来人一起攻击这名华人警察,后来局面失控,马来人沿街攻击华人,焚毁华人的商店和车辆。这样的举动也激怒了华人,从而引起马来人华人互殴,发生种族暴乱。尽管政府在当晚8点戒严,但整个暴乱还是持续了11天,这场暴乱造成了23人死亡,大约450人受伤。

鉴于此,新加坡独立后便把7月21日定为种族和谐日,从而提醒大家历史上的惨痛教训。

“在很多方面,种族和谐就像合奏音乐:参与者虽然来自不同背景,但必须彼此配合。这是一生的奏乐,而且不时需要微调。”李显龙总理今早在Facebook上祝愿全国人民种和谐日快乐,并做了这样的比喻。

现如今,依然有少数激进分子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引发冲突、战争,种族和谐依然是我们共同的期待。愿世界早日唱响和谐的乐章,愿我们的社会和睦、和谐、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