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贫寒的他,为何能得到新加坡总理总统的表彰?!

0
762

卓顺发

人生如书,有人把它过成小说,起承转合间遍尝人生百味;有人把它过成散文,清风雅韵中走过一世恬淡。而人生如路,走过的、经历过的、看到过的、想过的、感受到过的,也铸就了一个人的明天与未来的光明。

果敢辍学的少年,凭着自己的奋斗打造出在家具行业的辉煌成就,在锋芒闪耀时毅然转型,专注于慈善事业多年,所助之人无数。但他不计回报,对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心怀感恩,行善、奉献,才是他对生命定义的真谛。他的人生, 是一部慈善功德录。如今,他是新加坡著名大德慈善家、新加坡善济医社全职义务执行主席、罗敏娜基金执行主席、拿督斯里卓顺发太平绅士 JP,BBM, PVPA,DIM,SPTM。

他走过的路也为更多心慕阳光的人带来温暖和光明,为这个国家、为民众、为这个世界带来慈悲与同理。

“尊敬的信念、尊敬的方式、尊敬的态度、尊敬的行为,是慈善最好的尊重基础。任何人都不可以,自以为高人一等,高高在上,君临他人。尤其是从事慈善事业者,更应该有谦卑低下的态度对待需要援助的人。我们不是比不幸者优越、或者比较了不起,我们只是比他们较幸运。我们不可以认为贫病弱势者毫无做人志气,而鄙视他们,也不要虚伪矫饰装成诚恳老实慰问关怀。对他们完完全全要发自内心,出之肺腑的真心真意。”卓顺发恳切地说。

穷困的童年

1960 年,卓顺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在家里十二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七。他的父亲是一名司机,母亲是一个家庭主妇,一家人的生计主要靠父亲正常的工资,母亲开小杂货店贴补家用。而这段穷苦的经历给他的童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而也正如他后来所说:“一个人如果没有穷过, 不懂穷的滋味是什么,可是整个穷的过程中让我学到领悟到很多,总结的学到感恩、付出与承担。其实穷也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只是一个经过,一个生命的经过,还有一个生命的承受吧。因为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要感恩、就是要回馈。很多人会去埋怨,家里穷的时候那种痛苦的日子。其实, 用正能量去思考,它只是一个严峻的过程,让你提升自己、改变自己,准备去面对未来、面对人生。”

因为懂得生活的不容易,他比同学们更懂得珍惜读书的时光,因为浸泡在苦水中,他也比别人更有志气,更能吃得了苦,生命力也更顽强。

进入小学开始,他的学习成绩便一直名列在班级和年级前几名,并且一直在班里担任班长。

在他 15 岁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新加坡华侨中学,华侨中学是新加坡著名的学府。因为一旦考入这所学校,就意味着他的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好大学的校门。所以,学校在招生时也极为严苛。当考进这所学校的时候,年幼的卓顺发相信,一条走出贫穷,迈进光明,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已经在向他招手,他甚至下定决心,要以更加刻苦的精神, 严谨的态度,以及最优异的成绩考进世界名校。那个时候,全家人每天就靠几块腐乳和一罐梅林菜心罐头填饱度日,妈妈偶尔煎两个鸡蛋大家分着吃, 那就是一种幸福。

然而命运着实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在他进入学校的第二年里,由于种种原因,家里实在供应不起他的学费,同时作为家中的第七个孩子,他身后还有弟弟妹妹。看着父母的睡眠越来越短,身体健康也不如从前,想着弟弟妹妹未来的前途,懂事的他, 决定放弃自己的学业,开始学会懂得去承担起一个家庭的义务与责任。他默默的将书本收起,他甚至可以想象到在那温暖并充满理想的课堂里将少他一人时的情景,他把决定告诉了父母,于是他辍学了。

他辍学那天,母亲含着泪对他说:“对不起”。这是一位母亲的无奈与心疼。

由于不到法定工作年龄,找份零工都很难。他去戏院扫地,也曾去过建材市场搬运过材料,他要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一个家庭真是不易。为了每月多赚百元钱贴补家用,他每天早到两小时,晚回去两小时,他的肩膀上至今还有着那时留下的老茧。

有一次,工头说:谁敢爬高,日薪可从 8 元调到 10 元。为了多赚 2 元,他答应去爬高。当他扛着木头爬到 4 层楼外墙时,因为没有爬高的勇气, 双脚却吓得直发抖。他明白:钱得来不易,钱得用性命来换。

他在泥泞的雨里摔过跤,他扛起过他从没有扛起过的重担……生活的重担要将他稚嫩的肩膀压垮。他咬一咬牙,忍着泪,扛过去,他相信明天会更好。

生活在不断地折磨着他,生活也把他锻造出了一副钢筋铁骨,培养出了他不怕吃苦、乐观向上的性格,这也为他后来的创业和做慈善打下了极为坚实的基础。

创办罗敏娜家具

1984 年,新加坡走上了经济快速发展的轨道, 很多居民从甘榜乡村迁入政府组屋,带动家具市场的需求。卓顺发抓住时机,开创了“荣春发”,就是之后的罗敏娜家具的前身。一时间,“荣春发” 在组屋区名声大噪。

最初开始创业时,卓顺发只有 21 岁,当时他和自己的一个朋友说好一起创业,并且说好每人拿三万块出来做创业本金,可是由于没有经验,在短短的三个月里,卓顺发就把自己的三万块全赔进去了。而那个朋友看到他赔光了,自己就不愿意再拿钱出来了,这对于当时的他打击格外大。他心灰意冷,他要结束这次不成功的创业。可是当时的供应商和自己别的朋友在他创业的过程中发现了他诚实、守信,肯吃苦,又具有一定的远见的特性,这些特性对于一个有志于干一番事业的人是必不可少的基因,所以他们纷纷鼓励卓顺发坚持下去,也给予他很多的帮助。

而这份事业也就是后来小有名气的罗敏娜家具的前身——荣春发。为了做好这个行业,他一边将他多年在外打工时所看到的家具行业模式进行总结,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开始着经营模式的探索。就这样在那间只有七十平方米的地方开始了他的梦。为了把事情做好,别人早上九点开门,他就七点开门;别人晚上九点关门,他就十一点关门。他自己既是老板,又是售货员、送货员,由于年少时吃了不少苦,他也比别人更有韧性。由于刚刚创业,手上的资金本身就不多,根本请不起工人,于是他自己就一人顶三人、顶五人、顶十人去做,在别人看来很难以做成的事情,他就凭着那一口不服输的勇气,坚持完成。他后来说:“我觉得人有信念、用心坚持,有目标争取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而且理念也是很重要,做人的理念吧。”

正是这股毅力,正是这种坚持,在 2000 年“罗敏娜”上市了。

1986 年,“荣春发”在武吉巴督和义顺开了两家分店,企业初现规模。按照卓顺发所制定的商业规划热闹繁华的市区,他在汤申路 Novena 教堂对面开设旗舰店,起名“罗敏娜”。随着店面增多与产品升级,罗敏娜家具很快打入中端市场。同时, 他成立了“罗敏娜家具公司”,伴随着这个品牌在新加坡的名气越来越大,“罗敏娜”开始进军国际市场。

1993 年,“罗敏娜”进入中国,并在深圳和苏州创办了两家家具厂,同时在深圳、上海和苏州开设三个大型家具展示厅。同时期,他还在越南开办一个家具厂和两个陈列室;在马来西亚开办一个家具厂和一个陈列室。卓顺发心中的理想与梦想也一步步实现。

2000 年,罗敏娜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 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综合的零售、美容及时尚消费品牌商。之后还陆续创立了“卡迪朗优质”(Castilla Premium) 高 级 家 具 、 “ 现 代 雅  居 ”(Modern Living)、“白色经典”(The  White  Collection)、“自然生活”(Natural Living)”等品牌,面向不同的消费群市场,而且保持了罗敏娜在本地家具业的领先地位,成为高品质的优秀新加坡零售品牌。

创业半生一路走来,他说:“我人生跌倒过三 次,第一次创业投资三万元,三个月就亏完了。第二次是我投资房地产,遇到金融风暴,亏了好多钱。第三次失败是做错了决策,事业与人生受到伤害。原本打算就此把公司卖了,另作打算,然后去做一些其它的事情,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但后来冷静下来想想,三次跌倒并不是永远的失败,它是一个提升人生理念的经历与过程。每个人都会在不同年龄阶段负担着各种责任,随着我们能力、心态、素养、思想、经历、看法、过程与境界的不断提高与改变, 所担负的责任也不一样。责任是一种人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我们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无论好坏,承担全部的结果与发生。”

“我有时候还蛮感激这些挫折与瓶颈,它们给我今天的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这些挫折与瓶颈改变了我,造就了今天坚持的我,让我谦卑、理智、沉淀,更加能够理解生活的事实与真缘。它们让我想明白:用平常心面对生命、用宽容心面对埋怨、用慈悲心面对人生、用感恩心面对生活、用大爱心面对世界、用同理心面对未来。”卓顺发说。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三个层次,分别是生存、生活、生命,我起初也不了解生命的道理, 我只是想说要生存,因为我穷嘛,我需要钱改善我家里的生活情况。然后我逐步有了钱,我觉得我在生活中。就是我开始买名牌了、开始买跑车和大房子,就是过生活,生活的层次高与低,你多伟大, 还是生活。我觉得生命它是一种价值、一种理念、一种文化、一种意义,所以我尽量地在有生之年能够发挥生命就发挥生命,让生命大爱同理、发光发热。我很感恩,其实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他权利有多大,他拥有多少,他有多少钱,而是在于他帮助了多少人,多少人因为他而得到了改变,得到幸福。我觉得一个人事业上很成功是自己的事情,你能够走出去,帮忙其他的人,才是真正的光明可取, 而且对生命我觉得很无常,因为我看过了很多很多不可思议的事发生,包括健康和财产。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很多人跟我讲当下可得,我现在觉得当下也不可得,当下是无常、无法把握的, 我领悟到当下是一种付出、是一种感恩、是一种慈悲、是一种贡献、是一种承担、是一种原谅。当下就是给他人希望、光明与未来,所以我的当下跟其他人的当下想法是不一样的,我很珍惜当下。很多人问我,你做了这么多慈善,你明天走了怎么办?

▲卓顺发与善济医社赞助人、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女士

我说我没遗憾,生活是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说在我的生命中希望是大爱、同理、发光发热,不是吃喝玩乐,生命就是一种付出与奉献, 让他人因为你而得到幸福与光明。”

与善济结缘

在 2009 年时,卓顺发毅然转身, 卸下罗敏娜控股 (Novena Holdings) 执行主席兼总裁一职,脱售了在公司所持有的 31%股份,成立了罗敏娜基金,开始了自己所坚持的公益之路。

过后,他对这次的选择,这样说:“我认为梦想会随着时间和阅历而改变,人生的不同阶段,梦想也不一样。年少辍学时我最大的梦想是赚钱,减轻父母的负担,让全家过上好日子。虽想过回馈社会,但没想到以后会当慈善家。现在,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用我的经验、用我学到的知识、用我的人脉关系,去帮助社会上许多的弱势群体,救人救命、救苦救难,越多越好、越快越好。”

善济医社诞生于 1901 年,那时恰逢清朝末年, 中国沿海一带的贫民百姓因生活困苦,飘洋过海,到南洋谋求生存。此地气候炎热,潮湿多雨,瘟疫易生,患病日增,由于经济拮据,往往贫病交加,处境堪怜。一批善心人士,见到此种情景,共襄义举, 筹组了善济医社,百年如一日的为贫苦病患者服务。

2008 年,这家有百多年历史的慈善医社,由于缺少义务专业人员管理,已到了濒临关闭的边缘。时任善济医社董事张锦泉希望邀请卓顺发加入,便开始了一段“三顾茅庐”的故事,对于善济医社, 卓顺发起先并不是十分乐意,原因有多种,更多原因在于不了解和脱售公司后对提升自己的安排,直到张锦泉说出:“如果你不接手,善济就要关闭了”,这句话却莫名地触动了卓顺发,让他想起了自己创业之初的艰辛与不易。经过再三考虑,和多方了解后,他决定加入善济。

同年,卓顺发正式出任善济医社主席,他便承诺不领取分毫工资为善济、为病患服务。在担任医社主席之初,它正处于瓶颈期,善款难筹,经营几乎无以为继。八年来,卓顺发凭借个人的人格魅力与号召力,筹集大量善款,将善济带出困境并使善济如日方升般地发展起来。

▲新加坡总统、善济医社赞助人哈莉玛女士出席“督潘曹瑞兰博士一亿人民币纪念基金启动晚宴”活动,并为启动仪式揭牌

自 2008 年卓顺发担任善济医社主席以来,善济医社由原本的一家医社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十五间分社,四间资助的康乐中心,每天为 1200 多人次服务的大型慈善中医服务平台机构。如今善济的病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非华族居民。善济积极向大众宣传五大核心价值观“宽容、大爱、慈悲、感恩和祝福, 积极推动‘有国才有家,家和万事兴’、‘善与国 同在,济与民同心’的宏观信念促进种族和谐”。 这也得到新加坡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可。

在过去的四年里(2014-2017),善济医社服务了近 100 万看诊人次,发出超过180万贴处方。在未来的 5 年里(2018-2022),善济医社预计将迎来 250 万人次的看诊和 480 万贴施药贴数,年度运营预算预计达到 600 万新元。

新加坡建国一代年长者是新加坡政府社区特别照顾和关爱的一代人,而前来善济医社的建国一代年长者看诊、推拿、拿药完全免费,这要特别感谢李氏基金在过去三年里向“建国一代医疗基金”慷慨捐赠的 300 万新元,为 2016 至 2017 年间 30 万建国一代看诊者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卓顺发说:“当时加入善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善济是可以让很多人解除病痛,给社会带来和谐、给家庭带来幸福的一个慈善中医平台。幼时,我因家境贫困,不能不早当家,到社会上谋生, 以减轻父母的负担,缓解家庭经济的窘境,从那时起慢慢体味到人在困境是多么需要他人的援助。善济也十分注重和年轻一代一起行善事,带领着年轻人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让年轻人了解慈善,正能量的力量,取之社会、用之社会。老天会眷顾并善待有能力、有机会、肯打拼坚持的人,可以慢慢地解决各种各样的困境,慢慢地走出贫穷。可是,社会上还有很多是遭受突如其来的意外横祸、或是身受恶疾缠身、丧失工作能力的穷人,他们需要及时救急、救济、救苦救难,不能等、不能慢慢地来。”

正式接手善济之后,作为一名感恩的企业家, 他明白团队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他在组建团队时便发下宏愿,要踏实地、有计划地一步一步去实现, 他担负起了振兴与发展“百年善济”的重任。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文化,一个企业就没有了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是注定会被时代所淘汰的, 在加入善济不久,他便结合善济百年历程和自我对慈善的理解,总结出了日后大家耳熟能详的善济文化价值观:“宽容、大爱、慈悲、感恩和祝福,配 合国家建设、创造和谐社会。支持福利事业,积极参加各社区、团体、联络所等的慈善活动,是回馈社会的一种重要途径。”这条价值观不仅为每个善济人指明了方向,也让更多的人因为善济文化价值观而对善济有了初步的认识,也为善济长远发展打下了根基。

▲2008 年,“5.12 汶川地震”发生后,卓顺发和其他爱心人士、各界社团、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举办电视筹款“让爱川流不息”活动,为灾区人民筹款

在他的带领下,善济医社不仅走出了困境,并呈现出了新的发展面貌。

卓顺发对于善济医社未来,也在不断的拓展着属于善济的蓝图,他说“很多老人因为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及时和方便地就医救治,希望增设更多的分社,能让年长者避免交通来往的麻烦,能够节省时间、更方便地获得医治。”

卓顺发行善,并不单单局限在新加坡。对于中国他也同样有着仁者的爱心,他说“未来还希望把善济医社的系统服务带到中国,让更多中国的老百姓受益。”

2008 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后,他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向政府部门成功申请为“5.12 四川大地震” 筹款建校。罗敏娜和其他各界社团、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时间举办电视筹款“让爱川流不息” 筹集到 5000 多万元人民币的捐款,为了妥善管理这笔善款,新加坡迅速成立了“让爱川流不息”国内工作小组,由当时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为顾问,新加坡国会议员杨木光为主席,卓顺发为副主席,三年时间内在灾区修建了大邑县蔡场中新友谊小学、绵竹汉旺武都中新友谊小学、绵阳警钟街中新友谊小学、什邡马祖东岳中新友谊小学、雅安名山县红星中新友谊希望小学、广汉市南兴镇中新友谊希望小学、仁寿县宝马乡粮丰中新友谊希望小学、小金县石桥梁等学校和工程。之后,他还和企业家们数次结伴前往灾区,多年来为灾区学生举办多次的大型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让爱川流不息继续献出爱心,还筹划了新加坡全美世界集团“世界同窗计划”,让灾区每年都有几十个师生能到新加坡进行文化教育与交流。

2008 年中国遭遇雪灾,为协助中国 1 亿雪灾灾民早日脱离困境,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带头发动赈灾筹款的新闻自除夕日见报,卓顺发读报后第一时间捐出人民币 30 万元。

2012 年,卓顺发及朋友捐出人民币 50 万元, 在中国成立辽源市“顺发”青年自愿服务慈善基金, 以济老扶幼为宗旨造福社会。他的爱心善举,得到政府和广大民众一致好评,让中新的友谊桥梁上开出绚烂的花朵。

将慈善做到了极致,是公众对卓顺发的评价。

对于很多人追逐名利,很多人沉迷于纸醉金迷的享受。卓顺发说: “给你再多的钱和权,也买不来生命、健康和幸福。而一个人的成功, 并不在于他多有钱,他拥有多少, 权利有多大,名誉有多高。而是在于他为社会做了多少事,帮助了多少人,改变了多少人,多少人因为他而得到幸福。生活的名利、欲望、贪嗔痴,远远不如生命赐予的内涵与意义。善为至宝,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幸福源泉。”

他希望善济医社不仅仅是济困治疗的慈善机构,更是传播爱心、传扬“以善为乐”的平台。“众生知感恩,而天下安宁;众生知自觉, 而天下太平。”

慈善之路

二十多年来,卓顺发为慈善事业的付出,得到了官方机构和民间团体的肯定与赞扬。2015 年卓顺发荣获总统志愿服务及慈善事业奖。2018 年他又荣赝新加坡总统委任太平绅士 JP。这是大家的肯定与表彰。

他说:“各种奖项是社会给我的荣誉,是一种支持、一种信任、一种认可。而让我走更远更长的路, 可以做更大更有意义的事情;有了这些肯定,我会更努力地去帮助更多人做更多的事,才能对得起这些荣誉。生命是无常的,只是一瞬间一刹那,生命就是当下;当下就是原谅、宽容、慈悲、大爱、感恩、付出、贡献、祝福、承担、放下和接受, 感恩生命的存在、价值、内涵与意义。”

▲时任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博士(左)在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右)的陪同下,为卓顺发颁发总统志愿服务及慈善事业奖(PVPA),这是表彰其为新加坡慈善事业作出成就和贡献的最崇高奖项之一

▲2017 年 12 月 5 日,卓顺发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推出的大型高端人物访谈节目《影响力人物》专访

“大爱无私,任重道远,善心奉献,济世为怀。” 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也是卓顺发的精神写照。

卓顺发这二十多年积极行善的坚持脚步从未停止,担任多个社团的领导;凡事亲力亲为、出钱出力,从未领取任何酬劳;卓顺发个人捐款及社会大众筹款,善款已达到人民币 4.5 亿元。

太多的爱心故事,有的已经随着时光流逝慢慢被人遗忘,但“卓顺发”这个名字,却将在岁月的  长河里闪闪发光。更难能可贵的是,当被问及认为什么样的行善才是最好的行善方式时,这位大慈善家将“尊敬”二字脱口而出。

“尊敬的信念、尊敬的方式、尊敬的态度、尊敬的行为,是慈善最好的尊重基础。任何人都不可以,自以为高人一等,高高在上,君临他人。尤其是从事慈善事业者,更应该有谦卑低下的态度对待需要援助的人。我们不是比不幸者优越、或者比较了不起,我们只是比他们较幸运。我们不可以认为贫病弱势者毫无做人志气,而鄙视他们,也不要虚伪矫饰装成诚恳老实慰问关怀。对他们完完全全要发自内心,出之肺腑的真心真意。”一番赤诚话语, 或许可以解释他多年来纯粹的行善之路。

▲2018 年,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女士为卓顺发颁授太平绅士(Justice of the Peace) 委任状,肯定他在慈善、专业、公共社会领域的显著贡献

多年的奋斗让卓顺发获得诸多荣誉:

卓顺发先后荣获新加坡人民协会颁发的长期服务 10 年、15 年、20 年、25 年奖章;

2004 年,荣膺新加坡总统颁赐公共服务奖章(PBM);

2009 年,荣膺新加坡总统颁赐公共服务星章(BBM);

2013 年,入选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 50 位华人慈善家之一;

2012 年,荣获新加坡国家文物局颁发“文化遗产伙伴奖”;

2015 年,荣获新加坡总统志愿服务及慈善事业奖(PVPA),这是表彰其为新加坡慈善事业作出成就和贡献的最崇高奖项;

2015 年,荣获由中华骄傲——楷模人物年度盛典颁发的“2015 年度公益人物奖”;

2016 年,荣获新加坡人民协会颁发人协 25 年社区服务奖;

2016 年,荣获新加坡国家福利理事会颁发的十年长期志愿服务奖状;

2016 年,荣获第二届“海归中国梦” 暨中国品牌创业创新年度盛典颁发“年度华人榜样”;

2016 年,荣获第六届投资西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颁发中国西部建设慈

善人物、中外华人(裔)杰出贡献人物奖;

2016 年,荣获第七届“和平的旗帜”颁发和平大使殊荣;

2017 年,荣获新加坡教育部颁发教育服务奖;

2017 年,荣获新加坡国家福利理事会颁发的十五年长期志愿服务奖状;

2017 年,荣获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组委会颁发 2017 年度中国公益慈善人物;

2018 年,荣赝新加坡总统委任太平绅士 JP;

2018 年,荣获《世界营销峰会》“科特勒慈善领袖卓越奖”。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些荣誉时, 他这样答道:“奖项只是跟社会环境的一种挂钩、一种习俗,社会给了我荣誉,这是一种鼓励,有了这些荣誉应该更有内涵、更谦虚、更进取,帮更多的人,才能对得起社会给予的荣誉。”

卓顺发的慈善事业还受到新加坡总统、总理和部长的肯定。

2015 年 1 月 25 日, 时任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部长陈振声在“关怀与分享日”称赞善济:“感谢善济医社的贡献”。

2015 年 12 月 18 日,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在《善济的故事》一书中分享道:“《善济的故事》在回顾自身百年发展历史的同时,更记载了这 114 年漫漫历史长河里所涌现出无数善心人士‘奉献爱心,不求回报’的感人故事。善济不仅仅是中医诊所,它更是一个培养爱心、凝聚爱心、传播爱心、提升爱心的地方。作为诊所,它能解决的问题是有限的;但作为爱心策源地,它所激发和凝聚的爱心又是无限的。在新加坡这样一个日益现代化发展的国家里,这间小小诊所里释放出来的光亮,点燃了许多无助年老患者的希望。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建国五十周年以来的物质财富积累、心灵财富增长及制度财富优化。愿更多的人加入到快乐行善的队伍,让我们的社会洋溢着爱的气息。”

▲新加坡教育部长黄志明,善济医社顾问、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共同出席“善爱善济”感恩晚宴

▲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丹戎巴葛集选区国会议员杨益财以及凤山单选区国会议员陈慧玲共同出席善济积善慈善晚宴

2016 年12 月17 日,在“善爱善济”感恩晚宴上, 新加坡教育部长黄志明在致辞中分享说:“善济医  社百余年来不分种族、宗教、国籍,一视同仁,为社会大众提供免费的中医诊断治疗,造福了不少人民,估计已经达到百万人次。太棒了!这些都是由卓顺发领导的。从 2008 年开始,善济大力发展向居民提供低价中医服务。我们刚才看到的,善济已经有了 12 间诊所,即将扩展到 15 间,包括榜鹅北的一间。我听说,目前善济每天平均服务超过 1000 人次。真的是帮助到了许许多多人,带来了重大的改变。看到这些,我十分感动。”

2017 年 5 月 14 日,新加坡总理、宏茂桥集选区国会议员兼基层组织顾问李显龙担任主宾,为“善济温馨五月感恩母亲节”主持了开展仪式。同时出席送花仪式的还有: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盛港西单选区国会议员、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博士、颜添宝先生、杰乐先生、洪鼎基先生及后港基层组织顾问李宏壮 BBM 和社区领袖等。出席的嘉宾有:梁苑集团主席梁佳吉 PBM、南安会馆主席陈奕福PBM、卓顺发以及董事同仁。

▲2017 年 5 月 14 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担任主宾,为“善济温馨五月感恩母亲节”主持开展仪式

▲2017 年 7 月 8 日,“善济爱心之夜”活动现场,主宾为善济医社赞助人、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女士

李显龙在面簿(Facebook)上发贴文,祝愿天下母亲和准妈妈“母亲节快乐”。他写道:“今天上午, 我与宏茂桥市政理事会议员和义工们一起向盛港南社区的母亲和居民分发一万朵粉红色康乃馨,很开心看到很多母亲和他们的家人享受他们温馨美好的星期天。感谢善济医社奉献的爱心花朵。善济医社是一个社会公益慈善机构,一百多年来, 不分种族、宗教、国籍,一视同仁为社会大众提供免费的中医看诊服务。我也感谢宏茂桥集选区和盛港西公民咨询委员会支持这个伟大的母爱项目,你们今天给很多人带来了欢笑”。

善济医社赞助人、现任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女士在 2017 年 7 月 8 日出席《善济爱心之夜》致辞时赞扬,善济医社 116 年来为社区服务,不分阶层、种族、宗教,一视同仁为社会大众提供中医理疗服务。

在《放下》电视专访节目中, 哈莉玛总统表扬卓顺发是个“杰出优秀的人”:“他充满热枕和活力,具有过人的精力和恻隐之心。”

哈莉玛总统说:“我们刚刚谈到要在马西岭区设立一个分社,他就在一年内把马西岭的分社设立起来,他是一个很有热情,非常投入和具有奉献精神的人,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具有这种素质的人了。”

▲卓顺发陪同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参观善济医社摩绵——经禧分社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王乙康到访善济甘巴士分社

他说:“我希望他能够继续为善济做出贡献,为这个社区做出最棒的工作。他不仅仅是筹募善款而已,他会亲临分社,确保装修工程进行顺利,卓顺发绝对是一个尽职尽责,具有同情心和奉献精神的领导者。”

2017 年 7 月 28 日,在新加坡“易缇秀爱心慈善晚宴”上,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致辞说:“对任何一个组织,如果在十年内,把这个受益的人数从每年几千人,增加到每年几十万人,这个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正常人的意识里,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在新加坡有一个组织,它终于做到了,它就是善济医社。为什么别人做不到,而善济就做得到呢? 我相信,这是因为善济的精神和理念:提倡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宗旨。提高与增进中医药的发展, 参与新加坡慈善救济工作的使命。宽容、大爱、慈悲、感恩、祝福的价值观。善与国同在,济与民同心的信念,以及推动慈善事业致力于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所以别人做不到的,善济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

“2018 年 3 月 31 日,王乙康部长特别邮寄一份感谢信予我,感谢我用心照顾社区居民以及为社会的付出。感恩王部长对我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卓顺发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善济医社后港分社开幕仪式,卓顺发向李显龙汇报医社的服务、方向与发展, 李显龙给予很好的评价

展望未来

做慈善需要理论基础,系统管理,发展方略等专业知识。它是一项长久社会事业。尤其是慈善领袖,需要高度的智慧和高瞻远瞩的洞见。

卓顺发希望能设立慈善交流中心,开设慈善公益事业课程,与大家分享慈善公益事业的心得与经验。设立专门从事公益慈善研究,人才培养,公益慈善的管理体制和法制建设等。同时举办分享会, 结交不同层面的善心人士、大家有稳定的经济基础、慈善的心态,让来自不同领域的朋友有交流分享慈善事业、服务社会的机会。

他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社会上的年长者也曾经为他们的家庭、为社会努力过,付出过。我们不应该因为他们年老了,放弃他们,我们应该负起责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关爱与认可。”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通过慈善平台让他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尊师重教、孝顺、尊重、分享、承担等,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这项伟大、光明的慈善事业中。”

慈善是一种责任

在卓顺发的带领下,善济积极参加各社区、团体、联络所等的慈善活动,宣扬健康意识,鼓励保健活动,聘请专业的理发师到每个分社, 定期为老人家剪头发,分发爱心购物包、食物及日常用品礼包等等。

为回馈社会,善济的平台也积极为促进种族和谐,社会安定而努力。社会文明、社会进步、社会安定,人人应该珍惜、人人应该爱护,彼此关爱,友好相处,共同创造繁荣、大爱、同理的新加坡。为了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善济医社,在年轻人心中种下善的种子,同时也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国人能够得到帮助,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宽容、大爱、慈悲、感恩和祝福” 传递着善济人对“善” 的坚守, 配合国家建设、创造和谐社会,积极推动“有国才有家,家和万事兴”、“善与国同在,济与民同心”的是善济人“济” 的信念。

天地万古,人生百年,在有限的生命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卓顺发崇尚的生活真谛。

▲卓顺发亲切问候看诊者

目前,卓顺发依然还在担任着善济医社主席、罗敏娜基金执行主席,他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做慈善、当义工、服务社区 , 影响和号召周围的人,一起推动慈善事业,致力为社会服务。他期望人人都能从小事做起,从帮助身边人做起, 因小善而得大善,善必大焉。从头脑睿智、锋芒内敛的学者派企业家到将重心全部放于慈善事业的慈善家,卓顺发通过超脱的修养与智慧把经历谱写成乐章,他心怀感恩,倾情付出,以内在的光亮,照亮了前行的慈善道路。

他说:慈善是一种真爱,它真诚、慈悲、感恩、光明、无价,是一种内涵、一种感动、一种学习、一种修身养性,充实生命的动力,体现生命的价值。

他说:慈善是用心、用心、再用心;慈善是慈悲、慈悲、再慈悲;心量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他说:吃喝玩乐是一天,感恩慈悲也是一天, 生命每天二十四小时,一天过一天。谁也无法知道还能够过几天,因为无常随身,好好珍惜每一天, 除了生活,感恩惜福,承担付出,过着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天。

他说:因为生命无常、当下无常、未来无常,“感恩生命的赐予与存在”,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那么就决定它的宽度,让它更有意义,在生活的过程中,每个瞬间、每个发生、每个经历、每个瓶颈中改变和提升自己,让生命从此与众不同,为世人造福。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卓顺发能够在慈善之路越走越远,愿他的光辉洒遍世界每个角落,温暖每一个心灵。

文:节选自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华商功勋40年40人》,中国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受邀采访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