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那年花开月正圆》周莹最爱同款甑糕

0
1307

《那年花开月正圆》,是一部热播的电视剧,对于我这样已经800多年没看过电视的人来说,怎么也能蹭上热度,真是匪夷所思!因为我最近在录制《宋朝饭局》的有声故事,遇到古代炊具——甑,研究这个字的时候,偶遇了甑糕,糯米、红豆、红枣、黏食、一下子就引起了我的兴趣,查了一下食谱,再总结一下经验,记录下来,奉献给大家。

食谱开始之前,先澄清两件事,一是“甑”这个字,它是一种古代的蒸食器具,底部有孔洞,就是现代的蒸锅,读音zèng,据说在陕西地区,甑糕会被叫做“劲糕”,这应该是方言的原因(背景故事听檬檬讲故事——穿越宋朝攒饭局(第八集));二是看到一些评论说陕西没有甑糕这种东西,是电视剧杜撰和炒作出来的,为此我特别询问了三位长期生活在西安的陕西人/外地人,他们说甑糕是一种常见的小吃,确有其物。

不管甑糕是从哪朝哪代开始出现的,都不耽误我们今天继续品尝这种美食,它的材料和做法其实都特别简单,只要把每一样食材准备得恰当,把每一个步骤做得彻底,就能完成一盘零失败的甑糕了。

甑糕到底要怎么做才算得上正宗?有各种关于层数的版本,但我感觉好不好吃主要取决于蒸,层数和厚度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毕竟咱们不需要拍电视剧。

1、糯米,400克。

2、红豆,80克。

3、红枣,若干,切着看。想省事,可以直接用无核的,想甜一些,可以用阿胶枣或蜜枣,我用的是一般无核小枣,因为我不喜欢吃甜食,所以觉得这个甜度刚刚好。

找一个深碗,以上材料我用这么大的碗,正好装下,请根据你的容器斟酌糯米和红豆的用量,建议是稍微多泡一些,用不完可以煮个糯米粥红豆饭之类的,如果泡少了就尴尬了。

1、糯米和红豆提前浸泡,至少10小时以上。

2、红枣不需要浸泡,如果有核需要去掉。去核稍微有点麻烦,把红枣先蒸10-15分钟,变软后切开去核。我用的无核枣,直接洗净切半,因为是一颗颗摆碗,所以用多少切多少即可。

3、材料备好后就可以摆碗了,为了让大家一目了然,我特别画了一个图,这么严谨的食谱,我真是拼了!

4、材料摆好后,要在碗里加水,水量以没过最后一层糯米,但尚未没过红枣为准。这个水量是我试验了两次总结出来的,软糯程度刚刚好。

5、把碗放进电压力锅里,选择豆类程序,不要忘记在锅内加水!多唠叨一句,电压力锅非常安全实用,有保险气阀,和老式压力锅完全不同,不会爆炸!不会爆炸!不会爆炸!整天被人问电压力锅会不会爆炸的事,好心累。

6、做甑糕的关键在于蒸的时间一定要足够久,即使用电压力锅,也需要3次豆类程序,每一次大约40分钟,所以总共需要两个小时。据说西安的传统甑糕,要蒸过一个晚上,刚刚蒸好的甑糕,据说密集恐惧症受不了。

7、等甑糕冷却到温的程度,用塑料刮刀轻轻的把最上层的红枣抹平,这时候的红枣已经是枣泥了。

8、继续用塑料刮刀沿碗边走一圈,让甑糕与容器分离,然后扣在盘子上,不需要事前在碗壁内涂任何油类,非常容易倒出来。

现在就可以享受《那年花开月正圆》里,你们娘娘的同款甑糕了!糯米、红豆、红枣经过长时间的蒸制,香气互相渗透,又有不同的口感和层次,交相辉映,水乳交融,软糯香甜,可以让你一勺一勺不停的吃下去。

(文:波希米亚檬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