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麻坡变壁画之城,再也不用专程飞槟城

0
2472


▲(马来西亚麻坡小镇效仿槟城,请壁画大师朱莉娅绘制大马最大壁画。)

QQ图片20170405213128

朱莉娅不是神笔马良,却一样有魔力让河山变换模样。

上个月我去了一趟马来西亚的麻坡,一个毗邻马六甲的安宁小镇麻坡(Muar),去见我之前多次在文中提过的大马画手黄洁思,这次我请她帮我的朋友们画了几幅画,特意去取。
恰巧俄罗斯壁画女神朱莉娅(Julia Volchkova)正在当地创作她的新作《Loving Sisters》,中文译作《姐妹情深》。

我们到的时候,朱莉娅刚收拾好工具箱,登上吊车,徐徐上升高空,她的新作已在她身后的墙体上初现雏形。

640

这幅壁画绘制在麻坡王城,中化二小交通圈附近一间四层建筑的外墙,距离麻坡车站不远。

据了解,这幅画高13米、宽16米,号称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壁画。也是朱莉娅出道以来创作的最大幅作品。

她擅长画人物肖像,喜欢在当地取材,结合风土人情进行创作。这幅壁画就是以她早前在麻坡捕捉到的一对马来姐妹相拥的画面作为创作底稿。

640(2)

640(3)

她从7月6日动笔开画, 7月18日正式完成揭幕,历时12天。

640(4)

朱莉娅这次南下麻坡,其实是受当地华社邀请来作画,据说这幅壁画的酬劳是两万美金。

640(5)

▲(因为天气炎热,通常她都是下午四点之后才能动工。)

640(6)

 

▲(最终的成品长这样,远看也很惊艳。 @戴志荣)

640(7)

▲(广场舞要跳起来了吗?图片:@戴志荣)

据了解,麻坡这次一共要创作八幅大型壁画,发展自己的壁画文化,希望带动旅游业,未来更是要把麻坡打造成第二个槟城。

你若觉得第一幅壁画太写实,8月7日完工的第二幅壁画就充满了迷幻色彩。

640(8)

▲(《美女与虎》图片:@星洲日报)

640(9)

▲(这幅壁画高约61尺,宽约48尺 @Sabek/Facebook)

这幅《美女与虎》的作品是由西班牙画家沙毕卡(Sabek)耗时一周创作完成,位于四马路巴刹对面。

这幅壁画的构图给了公众很多想象的空间,尤其是美女的眼睛被树叶挡住引人遐想。(确定不是因为画眼睛太麻烦?)

640(10)

▲(中国游客与正在彩绘的陈龙秋合影留念。@星洲日报)

第三幅壁画《渡轮码头》,就很有本土风情了,由麻坡画家陈龙秋和木匠师傅联手打造,更贴近麻坡的生活,勾起了不少麻坡人的回忆。

640(11)

▲(好朋友黄洁思也很喜欢这幅画,天天去看画家作画,最后也画了这一版彩铅版本。@jazz)

640(12)

▲(黄洁思画的《姐妹情深》@jazz )

这两幅都是带我去看壁画的好友黄洁思的作品,她非常擅长彩铅画,所以把这两幅大型壁画又画了个彩铅版,我很喜欢。

我觉得比原版画出了不同的神韵,更细腻,更传神了。对洁思感兴趣的可以去查看历史文章《大马画手黄洁思》。

麻坡这次一共会创作八幅大型壁画,但是我相信这种文化一旦形成,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壁画作品诞生在麻坡街头。也会吸引更多的壁画大师来到麻坡进行创作。

绘制第一幅《姐妹情深》的朱莉娅就是人气极高的壁画大师,单在马来西亚就有多幅经典作品。

QQ图片20170405213233

朱莉娅之前曾在槟城和吉隆坡创作了多幅大型壁画,深受当地民众和游客的喜爱,包括《男孩》、《印度船夫》、《印度老妇》、《老渔夫》和《马来武术》等爆红佳作。

640(13)

640(14)

640(15)

640(16)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640(21)

QQ图片20170405213311

除了壁画,麻坡美食也非常有名。尤其是Otak(乌达),简直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640(22)

▲(一定要吃现烤出来的,清香细嫩,回味无穷。)

640(23)

▲(包裹乌达的亚达叶,我们去烤乌达的批发店吃的,看到了老板刚拉回来的叶子。)

640(24)

我也喜欢看麻坡的天线,细细高高,远看像是风帆上的桅杆,很适合拍摄浪漫的MV。据洁思介绍,他们的天线这么高,就是为了接收新加坡的电视信号。

640(25)

▲(因为距离新加坡有一段距离,想看新传媒的信号只好架高天线)

640(26)

▲(心疼麻坡华人,看个电视都这么难,还是看网络吧。)

640(27)

▲(据说下面的小天线是收新传媒U频道的,现在也收不到了)

从新加坡去麻坡还算方便,我尝试过当天来回,不算紧张,也没有很累,单程不到三小时。麻烦的是需要先过关到新山Larkin 车站坐车,哪里有不少往来麻坡(muar)的车,我通常坐 KKKL EXPRESS 的巴士,座位宽敞舒适,而且趟次多。

最早的班次是早上8:30发车,最好是网上先买票,到了Larkin 之后直接取票上车,记得往返车票也先买了。(购票网站:http://www.busonlineticket.com)

如果你要去马六甲游玩,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考虑途径麻坡看看画,吃吃乌达,离得挺近的,我从麻坡坐巴士去马六甲也就几十分钟,只需要6马币。

为什么我老推送介绍麻坡的文章呢?

你们不知道,我还有个特殊的身份,麻坡“非官方不合作”形象大使!(保密保密)

天下的坡皆为一家,坡花儿也要跨区域代言!

(文:华言巧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