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说“新加坡好声音”种族歧视?主办方这么回

0
1361

《中国好声音》自开播以来就红得发紫,还记得去年让中国乐坛一姐那英迷得神魂颠倒的来自印尼的新加坡小伙子”向洋吗?

640

除了他之外,还有来自马来西亚,长相甜美的陈永馨、李佩玲,因《我是歌手》而名声大噪的马来西亚的马来裔女歌手茜拉,小小的新马地区竟有許多如此能唱的神人级歌手。

“好声音”如今有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版,改名成《决战好声》,准备找寻更多的素人歌手。

不过两地的民众看到《决战好声》公布参赛资讯后却评价两极,有些人甚至为了表达抗议,发起了拒绝参加比赛的活动。

因为主办方新加坡MM2娱乐公司宣布,《决战好声》只欢迎”十六岁以上,通晓中文并能演唱中文歌曲的选手一起前来挖掘自己无限的潜能。”

主办方还强调,非华裔也能参加,但是要能以”流利的中文交谈并演绎中文歌曲”才行,同时也禁止广东话、福建话等一些当地方言的歌曲。

来细看官网上的参赛资格说明。

640(2)

就是这一条参赛资格惹议! ”本节目开放给所有能以流利中文沟通并演绎中文歌曲者参加 (无任何种族与国际限制)。”

这条规则一出,引发了两地民众的抗议,尤其是新加坡人强烈不满,在网络上引发网友激烈论战,而BBC中文网也报道了此事。

640(3)

部份网友认为毕竟是中国的节目搬过来唱,有中文要求限制很合理。

“这是中国好声音歌唱节目,而且会在Hub E City播出(HUB都会台,以中文广播为主),不需要这么激动吧。”

640(4)

反对的人也不在少数。

“音乐无国界,它能打破语言的障碍。为什么要歧视不会说中文的种族?”

640(5)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新加坡是中国的。”

640(6)

为什么在多元社会的新马,主办方要规定参赛者必须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呢?

这几年来,越来越多来自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歌手,去参加中国大陆的歌唱选秀节目。

然而,为了参加中国新声音,英国出生的向洋每一首中文歌都是死背出来的,每次比赛前,他都得花两三天的时间先背歌词、查单词,才能理解歌词中的含义。

而马来族的茜拉从小在马来语及英语环境中长大,为了参加节目,她咬牙学习中文,才在舞台上被我们所看见。

640(7)

在《我是歌手》的比赛中,邓紫棋还惊讶的说:”茜拉可以把中文音记得这么标准真的很厉害”!

向洋也在节目中表示自己很后悔没有好好学中文,创作中文歌的情况很惨。

640(8)

但是为了实现梦想,这两位来自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歌手,拼了命的学习中文,才换得了今天的地位。

这条必须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才能参赛的限制,会让多少新加坡或马来西亚人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

新加坡眼对此向主办方MM2娱乐公司求证,对方表示,因为公司只购买了”The Voice”的中文版节目制作权,主要是考虑到节目运作的”商业可行性”(白话文就是获利是优先的考量)。我们允许参赛者演唱任何一种语言的歌曲,但是参赛者一定要会唱中文歌,而且还能用中文与评审侃侃而谈。”

而且,节目会在新加坡的Hub E city 和马来西亚的 Astro (AEC)频道播放,这两个频道都是中文频道。

640(9)

他们同时提到,因为中文市场经济利益大,未来歌手发片,进入中文市场也是当地娱乐公司与音乐制作人成功的关键。

新加坡音乐创作人海卡尔也说:主办方瞄凖的根本不是星马本地市场,而是中国和全球华语市场,因为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英语歌手如果和英美国家其他歌手竞争,在英语音乐的市场上,成功的希望相较渺茫。

不过,一个定位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选秀节目,却对参赛者做出中文语言能力的要求,自然会引起其他群族的不满,显然《决战好声》并无妥善顾及其他种族的感受。

海卡尔又说:“这个节目在文化上有问题的一点是,它的定位是在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间的节目,就已经否定了这两个国家本质上的多元特性。”

不论主办方为何要定下这样的规则,但是在多元种族与文化的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地区,”参赛者必须中文流利”这个条例,不止是光明正大的先淘汰了不识中文的本地居民,还可能抹煞下一个在某处等着被挖掘的新加坡向洋与马来西亚茜拉。

640(10)

(文: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