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空前绝后大选电视辩论,主持人披露心路历程

0
1194

毫无悬念的,前国会议长哈莉玛女士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成为第八位新加坡总统。

经过两年公开讨论,国会在执政党的主导下通过宪法修正案,限定本届民选总统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如今,“轻舟已过万重山”,新任总统就职。这位新总统具有双重少数族群身份:是新加坡第一位马来族女总统。我国民选总统制的最新发展,不是当年立法诸公制定法令时所预想得到的。

由此次宪法修正案,让我想起29年前,1988年国会大选,正是以民选总统制提案,作为大选主要课题。执政党和反对党在竞选期间多次交锋后,人民行动党接受反对党的挑战,就此课题,进行电视辩论。这是新加坡自有国会选举以来,空前绝后独一无二的一次大选电视辩论。笔者当年有幸参与此一盛事,不可不记。

1988年的大选,是开国总理李光耀最后一次以总理身份领军。实际操盘的是第一副总理吴作栋。那年大选也是首次施行集选区制以及非选区议员制(NCMP)。大选投票日订在9月3日。

▲李光耀(左)和吴作栋

此次竞选辩论的主要课题是执政党提出的民选总统白皮书,一改原来由国会选出(虚位)总统的旧制,改由全民投票直选出手执“第二把钥匙”的总统,要为人民看管好国库,以及核定重要公职的任命。反对党主张如此重要修宪改制,必须经由全民“复决”(Referendum)投票,不可由执政党具绝对优势的国会表决通过。为此,反对党一再挑战执政党应该就此课题进行电视辩论。

执政党最初对电视辩论的建议不表支持。令人意外的是,就在投票前五天,吴作栋在8月28日宣布愿意和反对党候选人进行电视辩论。双方同意的条件包括:专谈直选总统课题;事先录影,播放时不做修裁,全程播出;双方参加人数人选,以及分配时间有严格规定;由双方同意的主席主持全局。同时也决定以英语,华语和马来亚语三种官方语言举办三场辩论,由新加坡电视台播出。

▲电视台现台标

双方既已决定电视辩论,除了拟定规则程序之外,就是要邀请适当人选主持。

回想起来,我是在8月28日收到新加坡广播局华文时事组负责人来电话,邀请主持华语电视辩论。据她说,我是执政党和反对党双方都接受的人选。我问她有多少时间可以考虑,她说:越快越好。因为如果我不接受的话,他们必须马上另找适当人选。

我当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系任教,负责系务。收到电话后第一个反应是觉得能成为双方都接受的人选,当然是很荣幸。而且双方愿意邀请学术界人士,主持辩论,这是对学术界的尊重,也是后者应尽的任务。

另一方面,当时紧锣密鼓竞选活动中,政治氛围趋于极端且政治化,很难期望选民(观众)能冷静观看电视机中的舌剑唇枪。由于立场不同,心有所偏,最常有的反应是怪罪主持人不公平,偏颇对方。换言之,如果处理不当,结果是两边不讨好,不但有损个人清誉,连带也坏了学界公正立场。

▲示意图

经过考虑之后,终究我是接受了邀请。既然大家对一个学术工作者有如此的期望,我觉得自己应该有此担当,接受挑战,为学术界建立超然地位。

华语电视辩论是在30日录影的。代表人民行动党的是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和贸工部长李显龙(当时还是用准将头衔)。反对党方面出马的是工人党组织秘书刘程强和民主党主席林孝谆。辩论时间60分钟。

电视辩论在主持人开场白,说明程序和规则之后,双方依序先后发言,然后进行对辩。主席依规则控制时间,同时也适时提出问题,让辩论顺利进行。双方针锋相对的辩题是要不要举办公民投票才能通过修宪。执政党认为只要选民在此次大选支持行动党,那就表示人民支持修宪,不必再浪费人力物力办公投。

▲示意图

反对党不以为然,认为如此重大课题,应由公民投票公决。如此辩题其实并不尖锐,辩论中虽然偶有佳句,基本上没有火花,也没有太重的火药味。不过这可是破天荒第一次看到知名政治人物在电视上辩论,收视率当然不低。(那时还没有电缆电视,本地只有三个电视频道。)观众比较有兴趣的可能是观察诸位候选人的风度,逻辑,口才等等。

几位候选人中,大家对执政党两位领导比较熟悉。王鼎昌副总理当年52岁,是政坛老将,温文尔雅,风度翩翩,早有有大批粉丝。李显龙部长年方36,还算是政坛新秀,讲起话来,信心十足,火力较强。

▲1993年李显龙

工人党刘程强当时年仅32,首次出山,初试啼声。在电视辩论中,虽不能说是一鸣惊人,却是让人眼睛一亮,已经有潮州怒汉的架势。他在1988的大选中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在下一次1991大选进入国会。2001年开始接任工人党秘书长,如今已是政坛老将,反对党龙头老大了。

林孝谆以英校生的背景,讲华语难免吃力。他事后检讨,自认表现不理想,失去部分选票。结果在武吉甘柏区得票率为45.8%,败给了行动党的薛爱美。不过他在1991年大选中,成功挑战时任社会发展部代理部长的薛爱美,以51.4%多数票夺得武吉甘柏区席位,报了一箭之仇。

我身为主持人,自认尽职,让全场辩论顺利完成。事后正反双方以及一些观众都表示主持人公正不倚,也算不负诸方所托。电视台方面说,来自观众唯一负面评论是:这位郭博士为什么头发这么长?! 实在当初事情来得匆促,没有时间整修,不免失礼。

除了华语电视辩论外,英语辩论是行动党的吴作栋和李显龙,对上工人党惹耶勒南和新加坡民主党的詹时中。主持人是东南亚研究所所长桑都(K. Sandhu)。当年报上评论说英语辩论像是一场”审判会“,双方火药味很浓;华语辩论像是一场“讨论会”,双方尽管针锋相对,整体而言还算是君子之争。

▲1935年出生詹时中(中穿红色T恤),堪称新加坡政坛元老

马来语辩论由执政党的李显龙和(掌管马来事务的)环境部长麦马德出面。反对党方面代表已经不记得了。李显龙一人连续以三种语言参与三场电视辩论,当然是能者多劳,也着实辛苦。

1988年9月3日大选投票结果,执政党以63.2%得票率胜出,在81选区获得80席。唯一落入反对党的选区是波东巴西,詹时中再次当选连任。反对党老将李绍祖和原任总检察长(也是律师公会主席)萧添寿两位重量级人物,在工人党旗帜下联袂角逐友诺士集选区,是那次大选最受瞩目战场。结果以49.1%些微之差败给行动党郑永顺领军的50.9%。两人依法受命担任非选区议员。只是萧氏在选后因税务官司自我流放美国,于2016年郁郁而终。老牌反对党李绍祖历尽磨难,终于在离开25年后,再入国会议坛。

▲李绍祖旧照

29年时光流逝,1988之后,至今再无大选电视辩论。当年一场辩论,如过眼烟云,竟成绝唱,成为共和国历史的一个注脚;也是个人生涯中唯一一次“参政”的宝贵经验。

【后记】
1988大选之后,吴作栋于1990年12 月接过李光耀的棒子,就任第二任总理。1991年1月,国会通过民选总统法案。

1991年9月,王鼎昌以58.7%多数票,胜过对手蔡锦耀(原审计长),就任共和国第一任民选总统。

(作者为南洋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郭振羽,新跃社科大学学术顾问,以原题“我国民选总统制的前世今生”首发于《怡和世纪》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