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在中国最畅销的新加坡作家:尤今

1
4122

新加坡眼按:尤今曾经在中国大陆掀起一股“尤今热”,虽然比不得蔡澜和迈克等出生于新加坡却成名于香港等地的作家另一种路线,代表新加坡可与港台心灵鸡汤散文作家在大众知名度分庭抗礼的代表人物。问“尤今是谁”的,暴露出你的年龄了。——对不起,我也不小心暴露了咱的年龄。

 

简介

尤今,新加坡女作家,1958年随父母迁到新加坡。1972年考取新加坡南洋大学中文系,期间创作的短篇小说《飘》获得新加坡“全国五大短篇小说创作比赛”第二名。她是一位多产作家,迄今已经出版一百三十九部著作。

经历

尤今,原名谭幼今,出生于马来西亚怡保,在父母亲的熏陶下,自小便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八岁时,举家南迁,自此以后,在新加坡落叶生根。

痴爱以方块字铸成的那个世界,日夜不断的浸濡于文学的天地里,小学尚未毕业,便已遍读中国大部份古典名著。

小五那一年,向报馆的“学生园地”投出了此生第一篇作品“我想做个小小童话家”。此文刊出后,尤今便与创作结下了一生一世不解之缘。
1972年,考取南洋大学中文系文学士学位,并获得第一名金牌奖。一年后,考取中文系第一等荣誉学位。

1973年6月,受聘于国家图书馆目录部门,历时三年。在这三年里,涵泳于书籍的世界里,竭尽己能的吸取书内的养分。

1976年,转入新加坡的华文报馆南洋商报,担任外勤记者,其间曾一度调任副刊编辑。这几年的记者生涯对于尤今日后的创作,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1981年,离开报馆,转入教育界,在教育学院接受了为期一年的全职训练后,目前在新加坡先驱初级学院担任教职。

1986年,学会操作中文电脑,进入了全面以电脑创作的新纪元。

作品特色

尤今的创作体裁共分四类:小品文、小说、游记、散文。

小品文当中,又分生活小品与旅游小品。

小说朝双线进行:一类小说以新加坡为背景、以年轻的一代为描写对像,通过他们的精神世界、感情世界,反映新加坡现存的各种社会问题。另一类小说,是以异乡人作为描写对像,写异族人的故事。

散文方面,尤今从深植于泥土的现实生活掇取写作的素材,积极反映生活里光辉、光亮的一 面,企图通过文学作品激发读者向善、向上。在反映人性时,深入地挖掘人性至真、至诚、至善的一面,加以肯定和表扬;使能加强读者对于生活的信心。她严格遵守“真、善、美” 的创作原则,主张文学作品必须“言之有物”,反对“文以载道”。

游记是尤今利用每年两度出国旅游的机会搜集资料而写成的。迄今为止,尤今已把足迹印在地球上的80余个国家里。在写成的游记当中,以“人物”作为描写重点的,占了百份之九十。

尤今的作品,散见于新加坡、台湾、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泰国、美国、欧洲等报刊杂志。

尤今目前为新加坡《联合早报》撰写专栏文章。

成就荣誉
1991年,尤今获颁第一届《新华文学奖》。

1994年,由海南大学王春煜教授撰写的《尤今评传》于中国面世。

1996年,尤今荣获第一届《万宝龙—国大艺术中心文学奖》。

迄今为止,尤今在国内国外出版的作品共有110多部。这些作品当中,有40多部是在新加坡出版的,另60多部分别在中国和台湾地区出版。

 

代表作品

《沙漠中的小白屋》

《迷失的雨季》

《那一份遥远的情》

《浪漫之旅》

《太阳不肯回去》

《尤今小说精编》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