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我为什么觉得新加坡的组屋政策堪称世界典范

1
16047

新加坡近八成的家庭是居住在政府组屋(HDB)中。我觉得新加坡的组屋政策堪称世界的典范。

1

HDB的价格基本是在30万新币到70万新币之间(最贵的有近百万,最便宜的有二十万+,但都很罕见),99年产权。

以我购买的组屋为例,90平米实用面积,地段还不错,2010年中买的时候是57.6万新币(现在已经升至六十余万)。

做为参考,新加坡大学毕业生月薪在3000新币左右。新币换人民币汇率一般是乘五。

月薪3K,买个房子500K,听起来不便宜,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新加坡年轻人买组屋基本是毫无压力的。

首先,上面说的组屋价格,是组屋在二手市场上转售的价格,而不是政府首次出售的价格!

还是以我买的组屋为例,2010年中我买了五十多万,2004年前屋主从政府那边买新的时候是多少钱?30万不到。

新加坡政府是新组屋的唯一出售者,它彻底掌控了组屋价格定价权,新加坡政府可以随意根据它的经济需要制定组屋价格,要涨就涨,要跌就跌,这么些年下来手法已经非常娴熟。基本上,新加坡政府对组屋价格的政策是要保持稳定的低幅增长(一手价格每年10%左右,二手转售的价格波动则更大些)。

新加坡政府宣称的是组屋是新加坡家庭的最大财富,它有义务保护新加坡人的这一财富。

所以,新加坡年轻人买组屋面临的是这样的环境:尽快买一套自己的组屋,住几年后卖掉,赚上一笔。

由于有新加坡政府的强力支撑,除非新加坡经济彻底崩溃,彻底垮台,否则购买组屋是件一本万利的事情;所以大部分人都是想要购买组屋的;所以,新加坡政府在购买政策方面做了相当多的限制。

组屋是销售给家庭的,也就是说,单个年轻人不可以购买,年轻人要购买组屋的话,必须先结婚。^_^

(有个新加坡笑话,说年轻人要求婚的时候,是跟对方说:“我们去买个组屋吧~”。要是找不到人结婚怎么办?等,等到年满35岁那么也可以买。)

然后,每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组屋;要买第二套的话,必须先把现有一套卖掉;而且,下一套不可以直接跟政府买新的,只能从转售市场买,也就是说,必须付出更高的价格。

除了必须是以“家庭”为单位购买组屋,购买组屋对家庭收入也有要求,必须是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4千(近两年好像提高到了5千)才可以跟政府购买新组屋。

大学毕业生起薪已经3千了,努力工作几年,超过4、5千并不稀奇;所以,我觉得新加坡政府这一政策也有让新加坡年轻人大学毕业后赶快结婚生孩子的意味(^_^ 生育率在新加坡是个问题~)。

一旦家庭人均收入超过额度,那么就不可以买新组屋,而只能从二手市场上购买组屋,或者是去买公寓(价格比二手组屋贵一倍至少吧~反正也是世界顶尖的房价之一~)。因为组屋二手市场上的买家相对“有钱”些,所以,二手组屋会比一手的贵。

最后,新加坡政府对于低收入家庭购买组屋也有各种政策照顾,比方说,一对小情侣中学就搞上了,奉子成婚,然后只能去做麦当劳收银之类的工作,月薪只有千多新币。对于低收入家庭购买组屋,政府会根据具体情况最高可以白给4万新币的补贴。

(年轻人买组屋买得跟父母近也是政府考虑的情况!符合收入条件的年轻家庭,买新组屋跟父母做邻居,政府补贴1万新币。)

有这补贴,买个30万左右的组屋,首付基本就搞定了,然后,三十年贷款,月供?公积金搞定。

也就是说,新加坡年轻人只要有正当工作,买房甚至可以不用掏一分钱(当然这是很极端的情况,不过确实有);然后,住几年年卖掉,还可以狠赚上一笔。

这就是新加坡年轻人面对的买房环境,这也是我为什么说新加坡的组屋政策是世界的典范。

 

(感谢作者Wuvist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

 

如果您有关于新加坡房产的问题,可以加xinjiapoyan18微信或写邮件至[email protected]咨询。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