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拿了新加坡PR,可能会被注销中国户口

0
3060

今天炸锅!上海公安局发布了一个让旅居海外的华人极度扎心的消息:如果长期居住海外或是已经换了国籍的人,不主动注销上海户口的话,就会被强制注销户口!

上海市出台新的《上海市户口管理规定》,今年5月开始,“出国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需要申报取消户口。告知后一个月内将被强制注销户口。

这究竟啥意思?加入外国国籍变成外国人,取消了中国户口那是理所当然。出国定居又是什么意思呢?是指PR?留学生?还是出外务工人员?

其实,这个文件的关键是如何定义“定居”。我们查询了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文件,里面明确指明华侨就是“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根据文件要求,我们总结了《上海市户口管理规定》会对在新加坡的大家有什么影响:

一、长期居留

在新加坡,连续居留2年,2年内累计呆在新加坡超过一年半以上(18月)

比如,一个新加坡拿工作证在新加坡3年,期间只回国一次,在国内待了2个月。根据规定,他在2年内待在新加坡超过一年半了,会被取消户口。

二.PR(新加坡永久居民)

在新加坡已取得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累计呆在新加坡超过两年半以上(30月),须注销户籍。

三.留学生,因公务出国人员(未获得永久居留权)

根据国务院华侨办的规定,留学生不论公费还是自费,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都不算华侨,所以不受这一新政的影响。

户口与国籍究竟有什么区别?

一、什么是国籍

国籍是各个国家根据本国的国籍法,赋予本国公民的一种身份认可。可以享受国家的赋予的权力,也要履行国家安排的义务。简单来说,就是国家层面认可的“自己人”。

二、什么是户口

户口是一种管理制度,依法将人登记为国内某地的住户人口。是辖区住户的法律文件。根据当地法律享受福利,履行义务。属于地方层面的“自己人”。

三.两者之间的关系

简而言之,有户籍的人一定会有国籍,但是有国籍的人不一定有户籍,比如根据上海文件被强制取消的那些人。

户口注销之后的影响

一.户口是立足根本,没有户口,正常生活都很难继续二.申请身份证,更新身份证,均需要户口。没有户口等于没有身份证,一切跟身份证相关的服务措施,都与你绝缘。三.无法落户,无法归属中国任意一座城市。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