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牧师舍身救学生,自己被马蜂围攻牺牲

1
1285

1967年11月的一天,约翰牧师带领一群13至16岁的学生们,来到麦里芝蓄水池公园郊游,六十年代的麦里芝蓄水池还保持着相当原始的热带雨林旖旎风光,不似今天修葺完善,学生们像一群出了巢的小鸟,尽情地林间追逐嬉戏,约翰牧师一边望着孩子们,一边遥想,再过两个月,自己的第一个女儿也即将出生,她会是什么样子?像爸爸还是像妈妈?她是文静还是好动?等她长大了,也要带着她来这里认识和亲近大自然。想到这里,约翰牧师对即将临盆的妻子有了一些歉意,今天原本不是他当值,因为同事有事,他接下了这个任务,于是这个周末又不能陪伴妻子了,他计划着等到女儿降生,一定要好好陪陪她们。

1

正在约翰牧师思索着这些的时候,他突然被一阵不寻常的声响打断,紧接着,他发现学生们以一种怪异的姿势向他奔跑过来,而且伴随着恐怖的惨叫,约翰牧师立即意识到前方发生了危险,并且这绝不是寻常的危险!他迅速跑向学生们,只用了三秒钟,并且也只有三秒钟给他做出反应,他看清了眼前可怕的一幕:一群遮天蔽日的野马蜂正在疯狂而快速的追逐袭击着孩子们!约翰牧师立即大声发出命令,跑向水边!跳进水里!不许出来!乱成一团的学生们立即有了方向,他们狂奔至蓄水池边,毫不犹豫地跳下水,约翰牧师一边奔跑一边帮助每个学生躲进水中,当他带领全部学生进入水中后,突然意识到马蜂不可能短时间内退去,而水中的学生已经有人因为无法呼吸而不时站起身来,一有孩子出水,就会遭到马蜂的攻击,这样下去学生们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约翰牧师当即做出了一个决定,当他再一次确认全部学生已都在水中,并用尽全部的力气大喊着“躲在水里,不许出来!”之后,迅速走上岸边,脱掉上衣,双膝跪下,最后一次做出了祷告的姿势,只用了一秒钟,甚至更短,那遮天蔽日的野马蜂毫无意外的覆盖住了约翰牧师的身体。

2

不久,马蜂散去,闻讯赶来的路人,警察,医护人员,救出了孩子们,他们只是受了一些轻伤,包括那名后来承认打掉马蜂窝的男生,所有的学生都平安无事,而当人们靠近约翰牧师时,没有人忍心去面对这样残忍的一幕,他永远的离开了,在他的女儿还有两个月出世的时候,为了救更多的孩子,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牺牲自己。

半个世纪过去了,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我就决定要把它记录下来,当我准备采访约翰牧师的遗孀时,我的心情是忐忑的,意外发生后,亲友帮她处理一切并迅速搬离了他们的家,自始至终,她没有出席丈夫的葬礼,因为无法承受这么巨大的痛苦,也为了保全腹中的胎儿。而现在,不知道她是否愿意再去回忆那些往事,可是,出乎我的意料,与她相处的几天里,她除了向我叙述当时的经过,也经常提及丈夫当年的一些生活琐事,比如因为不会煎鸡蛋而把锅子烧黑,怕她知道而奋力洗锅,言语间流露出对丈夫无尽的爱与自豪,她说,当我听到别人向我描述约翰脱衣跪地的时候,我想我瞬间就能体会到他的心情,虽然痛苦,但是我支持并欣赏他的决定。这些情感,支持着她在约翰牧师去世两个月之后产下他们的女儿,并独自抚养其长大,终身未再改嫁。除了采访约翰牧师的妻子,我也与他们的女儿促膝长谈,在她的布置得精致温馨的客厅里,伴随着壁炉里暖暖的火光,听她娓娓道来那虽然素为谋面,却已在心中百转千回的父亲,她说,爱父亲,就是好好照顾自己,和母亲幸福的生活下去,灯光映衬下我们,眼里都有泪光。

你觉得这只是一个故事,但我要告诉你故事里的人物:约翰牧师,John Loh Sin Teck,出生在马来西亚怡保,祖籍广东,终年36岁。约翰牧师的遗孀,Ester,74岁,新加坡教育部退休教师,现居澳大利亚珀斯。约翰牧师的女儿,Joanne,生于1968年1月20日,癌症研究员,现居澳大利亚珀斯,与丈夫育有一儿一女;当年被救学生中,有目前身居要职的新加坡政府某部长。

在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的今天,作为小红点的一员,除了欢庆,我们还应该记住,除了享受今日的美好,我们还应该怀念那逝去的善良,约翰牧师虽然不是一砖一瓦的去建设新加坡,但他所做出的贡献,却体现出一切人性之美。虽然时隔半个世纪,但当我决定记录并传播这个故事时,我仍然能感受到这种美;当你看到并决定传播这个故事时,我相信你已经沐浴着这种美。

3

4

(约翰牧师像,摄于Joanne家客厅)

声明:本文中全部内容、细节、人名,均来自当事人口述,照片及文字已获得当事人同意发布,独家授权新加坡眼转载

1条评论

  1. Oneself should towards be a element of a contest for just one of the optimum high-quality web-sites upon the web. I’m likely toward propose this weblo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