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金油大王的虎豹别墅,“只准华人进入!”

0
1668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旧中国在上海外滩公园入口的侮辱华人的牌子,绝大多数华人是不会感到陌生的。却很少人知道,当时世界上也有一个公园和一个人与它针锋相对,公园门口上书:只准华人进入!树这块牌子的公园,就是新加坡和香港的虎豹别墅;树这块牌子的人,就是胡文虎!

640

▲ 影视剧中“狗与华人不得入内”的牌示 

上海外滩公园建成于19世纪60年代末期,公园建成之初,就把华人排除在入园之外,上海工部局授令巡捕,禁止华人入园。

中国人当时就进行了抗议,但是当局置之不理。1881年的4月5日,上海虹口医院的华人医生恽凯英等八人欲进入外滩公园游玩,被门卫拒之门外。气愤之下,他们给上海工部局的“总董”韬朋(Thorburn)写了一封英文信:“先生:我们都是租界的居民,而且是纳税人,想请问你有什么权力规定中国人不可以进入公共花园?”4月20日,韬朋的回信称:“工部局并不认为中国人有进入花园的权利。”

QQ图片20170421170652

胡文虎原籍福建永定县下洋镇中川村,1882年1月16日生于缅甸仰光。素有“万金油大王”、“报业巨子”、“大慈善家”、“东南亚传奇人物”之称。

640(2)

▲图为胡文虎

1908年,父亲病故,胡氏兄弟继承父业。胡文虎通晓中文,经常往来香港等地办货。胡文豹通晓英文,留守仰光店面,二人同心协力,业务日趋发达。

1923年,由于业务发展,胡文虎将永安堂总行迁到新加坡,留胡文豹主持仰光业务。他在新加坡兴建新药厂,并先后在新加坡、马来亚、香港各地广设分行。

640(3)

▲图为胡文虎的故居福建省永定县中川村,现在已经无人居住,只有一位已经搬到镇上的族亲偶尔回来打理。

QQ图片20170421170709

1935年,胡文虎耗巨资1600万港元在香港建造私人别墅。别墅取胡文虎、胡文豹兄弟二人姓名末尾之字而得名。由于胡氏弟兄以发明“万金油”起家,所以这座别墅又有“万金油花园”的美称,对游客免费开放。别墅建成后,游人如织,是香港的著名观光胜地之一。

胡文虎先生在1954年病逝后,后人把香港的虎豹别墅部份地段出售,建成“龙华花园”。在2000年,又把仅余的部分以一亿港元出让给长江实业集团,自此香港的“虎豹别墅”正式关闭。

1937年,胡文虎又在新加坡建虎豹别墅,别墅里的雕塑栩栩如生地刻画出中国民间传说及故事。到此的游客形容它为“引人入胜、惊喜、怪异、富娱乐性”。占地面积在三座别墅中最大。

1985年,征得胡氏家族的同意,新加坡政府接管了这座别墅公园,使这里成为弘扬东方文化的旅游胜地,特别是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1946年,胡文虎又在中国福建兴建第三座虎豹别墅。该别墅后被辟为纪念馆,1991年3月列入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QQ图片20170421170722

胡文虎得知上海外滩公园不准华人入园,而且得知东南亚等地的公共游泳池,只准白人及日本人进去,也不准华人游泳后。特别是当时他的弟媳妇生病住院,医院的一等病房只给白人住,就是空着也不准华人住,你再有钱也不行。他十分气愤、大感不平。

胡文虎为雪洋人侮辱华人之耻辱,也拒绝洋人欣赏他的园景。他立即以行动作出反应,声明说:“本人特在本坡自建游泳池,只准华人游泳。在香港及各处,稍置园圃别墅,均公开免费任同胞游览,凡此皆非为求盈利及自求舒服起见,无非是为国家争回一些体面。”

据曾经长期担任福州永安堂经理、胡文虎的老伙计胡梦洲介绍,胡文虎为了不准洋人进入,同样在新加坡和香港的虎豹别墅门口悬牌告示:只准华人进入!。此举为华人同胞及各地游客所称道。

640(4)

▲新加坡虎豹别墅大门,曾经竖立过“只准华人进入!”的牌子

QQ图片20170421170738

东南亚的华人企业家,基本上都是“儒商”,都有富而办学的传统,如陈嘉庚、陈六使等等,胡文虎也不例外。

胡文虎不但是“万金油大王”,他还是“报业大王”,不但是企业家,还是“大儒”。

胡文虎在东南亚办了十几份报纸,从1913年起,胡文虎先后与人合办了《仰光日报》、《晨报》等,1929年1月,他创刊的《星洲日报》,蒋介石亲自为报纸题写了报名,揭开了星系系列报纸的序幕。后陆续在香港创办《星岛日报》,分别在新加坡和香港创办《英文虎报》等报纸。1983年,《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合并为现在的《联合早报》。

640(5)

▲图为蒋介石为《星洲日报》的题写的报名

办报纸,正如他自己所说:“不以营利为目的,专以服务为前提,宣传抗日救国,竖民众之信念。”他创办的报纸,对促进抗日救国事业,激励人们团结一致,维护华侨权益,推动桑梓建设,振奋民族精神起了重大的作用。 

QQ图片20170421170753

在助学方面,1935年,胡文虎宣布捐款350万元,用10时间在中国建立1000所小学的“千所计划”。1937年抗战爆发后,“千所计划”有所变化,实际上建立了300多所。余款200万元他全部认购了“抗日救国公债”,希望抗战胜利后将此款继续兴建小学。

除了“千所计划”外,胡文虎还以多种形式捐款助学,如捐款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华侨中学、养正中学等等约20家学校。

在慈善方面,在赈灾捐款上,胡文虎共捐款2329次;捐建医院,中国11家,东南亚16家,还有养老院、孤儿院十几家等等。

QQ图片20170421170803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华人普遍受到歧视,胡文虎打出“只准华人进入!”的牌子,并非是歧视白种人和其他人,而是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针锋相对!今天,“不准华人入内!”的牌子可以说家喻户晓;而“只准华人进入!”的牌子几乎无人知晓,让后人知道这段历史,有着重大意义。

QQ图片20170421170816

当时的中国人,被侮辱为“东亚病夫”、“猪仔”,与猪狗相提并论。在中国的国土上,居然打出不给中国人进去的牌子,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容忍的。你在我的国家打出“不准华人入内”的牌子;我就在你的殖民地(新加坡和香港当时都属于英国殖民地),在白人统治的地方,胡文虎打出“只准华人进入!”的口号,为华人赢得了尊严。

QQ图片20170421170832

弱国无外交,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在上世纪,也经常被略强欺负。1903年,中国驻美国公使武官谭锦镛,在旧金山一座桥上被警察无故毒打,即使他出示了武官证件,美国人依然狂叫:“凡是中国人都得挨打。”他咽不下这口气,不久就含恨自杀了,在中国外交史上留下了沉痛的一页。胡文虎打出“只准华人进入!”牌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无非是为国家争回一些体面。”

QQ图片20170421170842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胡文虎当时打出“只准华人进入!”这样的口号,为天下华人发出呐喊,振作了华人的精神,鼓舞了华人的志气。

今天,特别是华人为主的国家新加坡已经从第三世界跨入第一世界,中国的经济规模跃升到世界第二位,华人在世界的地位起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已经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回顾70多年前的这一段往事,应该让后人永远记住,曾经有一位前辈胡文虎,在公园门口竖过一个牌子:只准华人进入!

( 田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