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职工总会主席,半生亡命天涯只因挪46万元

0
2322

昨天,当新加坡职工总会前主席,人民行动党前议员彭由国,承认失信和擅自动用工会款项等罪名,被判坐牢5年时,已是81岁高龄。本应安享晚年的耄耋老人,却是触目惊心的白发垂暮!

640

为什么不早点站出来,陈明事实真相,纠正既往错误,争取尽快重获新生呢?因为他在过去35年里,并没有生活在新加坡,而是颠沛流离在泰国,因无有效身份证件或护照,只能听命于人做散工,养猪、当小贩、做仓库保管员等。右眼因缺钱治疗而瞎,左眼也不堪重负……,异乡孤苦生活恐再难以为继,才下定决心回返故土,终老家庭。

是多么大的一宗失信罪案,能让一名事业如日中天的国家领袖,在45岁年富力强之际,毅然舍弃家庭、妻儿及其它一切,执意亡命避走他国,隐名埋姓到处辗转30余载,几乎不惜孤死异乡?

 

640(2)

法庭审讯结果揭露,彭由国任职职总主席期间,在从1973到1979年的六年里,挪用了将近46万新元,相等于目前的约105万新元,折合人民币不足500万。这笔钱价值几何?北京二环外的一套两居室,抑或上海外环外宝山大场镇的三房一厅。

 

640(3)

试想想,一个人在趁职务之便,长期习惯性挪用了统共100万新币,东窗事发之后,甘于逃避责罚一走了之,而罔顾自己奋斗有成而获的身份和地位,得有多么恐惧和绝望。他对国家有过贡献,身为资深工会领袖,曾因积极参与活动,遭受多次攻击。更在1970年于工作中遭人袭击,导致脸部破相。

35岁时相继出任新加坡工业职工联合会秘书长、新兴工业雇员联合会秘书长,以及全国职工总会会长。为人民行动党拿下大巴窑文德区的国会议席,并继续蝉联。

仕途如日中天,却传出潜逃的消息,几乎是当时的报纸头条。

640(4)

新加坡建国以来一贯坚持的廉政建设的震慑力量,由此可见一斑!毕竟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有几名国家部长先后涉及贪污,一经发现即被毫不容情予以制裁。

曾担任过国家发展部长的陈家彦,因在担任国家航空公司董事时渎职,1966年被解除所有职务后,余生落魄潦倒,遭人唾弃;

1975年的环境发展部政务部长黄循文,因接受发展商贿赂,虽从50年代开始,就是忠心为国的工会领袖之一,仍被依法控诉贪污,罪名成立后判监三年,其后抑郁终了。

相信是因了过往对贪污渎职国家领袖的铁腕惩治力度,让彭由国觉得留在新加坡定是死路一条,索性逃往他国,或许会有生机;又寄望于假以时日,事态或能有所转圜!

毕竟,当时的职总秘书长蒂凡那(独立后新加坡的现代化工运之父)跟彭由国的关系非常密切,曾打包票彭的为人清白,力主贪污调查局检讨案例,以免误抓好人,损折工运大将。倘若由他出面,慢慢向政府渗透施压,留下来囫囵过人生,也未尝不是一种可能性。

事实是,蒂凡那在亲眼看到贪污调查局搜集的证据之后,选择了沉默,以确保司法的独立和公正。

于是,彭由国在惶惶不可终日中—-1979年中开始面临贪污调查局的调查;同年12月10日,被控失信和违反工会法令共六项控状,获准以10万元保释在外—-终于实施了预谋的罪行,在不到一个月后的1980年1月7日,决然弃保潜逃,自此恰如人间蒸发,与世隔绝、下落不明,端的把自己逼上了漫漫天涯路~~

直到去年的6月22日,现身新加坡驻泰国曼谷的大使馆自首;隔日即被押送搭机返新;又过一天后,时隔35年再次上庭面控,又添28项控状,并还押樟宜监狱至今,终被下判5年监牢。

在一个强调法理情有序的国家,诚然老话说“法律不外乎人情”,

640(5)

 

毕竟让年事已高者坐牢,的确是严酷考验,但司法机构还是在谨慎考量了前国家职总主席彭由国的失信案后对其实施了惩戒,哪怕他已是风烛残年,以确保对其他潜逃多年的罪犯发出的信息是正确和一致的。

(陈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