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亲历:我是这样把狗狗从中国带到新加坡的

1
6856

我们前段时间发了实战经验 | 把兔兔从新加坡带到中国(其他宠物也行)后,有不少网友询问,想把宠物从中国带到新加坡,又该怎么做?

这里就有一位网友以狗狗的角度,记录了狗狗移民新加坡的全过程:

上海。中国最大最繁华的城市,虽然不如新加坡般干净,空气甚至属于高度污染,也没有很多可以让我尽情奔跑的大草坪。可是,这里却是我Money出生、成长,以及遇上我爸爸的地方。

我从一只只有巴掌般大的小奶狗到离开上海前的接近3岁的成长岁月,就是在这一片中国土地上度过的。爸爸带我外出时,不时在我耳边低语,要我把上海的一切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因为这里是我的出生地,无论将来在什么地方生活,都不应该忘记这段欢乐的成长时光。爸爸从小就教育,不论做人做狗, 皆不可无根、都不可以忘本。

2013年,爸爸由于工作上的调动,必须回到故乡新加坡,我身为其直系家属当然也一并跟去。虽然狗狗要移民到新加坡去一点也不简单, 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完全没有狂犬病的国家,而中国卻是一个狂犬病疫区,所以过程甚至可以说是超级复杂兼繁琐,而且花費不少。但是爸爸绝对不会因此而把我遗弃在上海 ,虽然我只是一只一分钱不要的小串串。

许多人得知爸爸要把我一起带到新加坡去,都以不可思议的眼光看待,有些人甚至觉得我只是一只一文不值的小混种狗,不值得如此大費周章兼花費大笔金钱的把我带走,省下这笔費用到新加坡足以再买好多只纯种狗狗。

呵呵~你们这帮冷血的家伙太不了解我老爸的性格了,我老爸表面看來虽然好像冷漠无情、吊儿郎当,但是对我绝对是重情重义。他不止一次在我耳边悄悄的告诉我,天塌下來也会帶我一起走的 ,叫我无需担心。

繁琐的出入境手续如: 狂犬病抗体检测、体内外驱虫以及其他建议都得在离开上海前一一辦妥,稍有錯漏随时會被拒绝出境,而我入境新加坡后还得在三巴旺动物隔离所接受30天的隔离 ,才能跟爸爸回他家真正团聚。

不过这都没有关系,我记得我们狗狗有一个老祖宗说过:“只要你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随~”,人类也有句古话说:无仇不成父子,我卻说:无缘不成父女。我跟爸爸原本分隔距离3000公里的新加坡上海两地,是缘分令爸爸在2010年5月28日那天遇到了我,所以无论我们将来在什么地方生活、环境如何,只要能跟爸爸生活在一起,那里就是Money的家。

qq%e5%9b%be%e7%89%8720161216101840

上海距离新加坡三千八百多公里,飞机航程约5個半小时,但是身为小狗狗的我,要移民新加坡卻得过关斩将,马虎不得。

由于联合国卫生组织根据当地狂犬病肆虐的严重性把世界各国划分成A、B、C、D四个地区,A区为狂犬病已经绝迹的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D区为狂犬病例较多国家,而中国就身处D区。我除了要完成一系列的国内狗狗出国的检疫手续,还要符合A区国家对于入境狗狗严格的检疫要求。

我入境新加坡前,除了必须证明已经完成所有疫苗注射包括狂犬病疫苗,还得进行《狂犬病抗体清检测》,目的在于检查我将来有否患上狂犬病的“可能性”,这是一项看来十分杞人忧天的检测,但是也可以理解,因为新加坡是一个狂犬病绝迹的國家 ,为了维护卫生环境,马虎不得。

血清样本必須送到国外几个受承认的检测所做检测,日本、英国、新加坡都有此类检验所(中国完全没有此类国际认可的检验所)。这过程牵涉到血清的低温保存以及快递,所以建议让动物处境公司办理,一把行情价位大约人民币2500元。血清报告大约2-4星期出炉,有效期半年。

我们等了足足5个星期才收到了报告,我毫无悬念的过关了~

0

▲我的狂犬病抗体检测报告~

狂犬病抗体报告合格之后,爸爸便可以凭此报告向新加坡AVA(农业食品兽医局)申请动物入境许可证(Import Permit)以及预定三巴旺动物隔离所的隔离房间为期30天(空调每日$26.25(人民币约134元),无空调每日$16.80(人民币86元)),

爸爸早在我們离境前2个月已经提前让我熟悉航空箱,说是怕我到会害怕。

在新加坡入境日期前一个月,收到了新加坡三巴旺隔离所的确认通知,确定已成功预留了30天的隔离场所,爸爸便可以购买回程机票了。

购买机票后,爸爸还得打电话到航空公司,确定航班的货仓为有氧气舱的,告诉订票人员我将会以随行行李方式(Excess Baggage)托运同行,並提供我的品种、性別、毛色、年龄、重量,以及航空箱的尺寸与重量。

出发前约3個星期,收到新加坡AVA(农业食品兽医局)发出的动物入境许可证。

02

▲Import Permit,没有它,我无法入境~

然后传真一份给航空公司。正本必须在出境办理登机时提供给柜台人员。

最后,在出发前一星期,通过体检的我,到上海出入境检疫局(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3号)开一张证明,就能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SQ825班机飞到新加坡,正式移民去了~

qq%e5%9b%be%e7%89%8720161216101901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我终于要随老爸离开这个我生活了2年10个月的出生地-上海了。

2013年3月26日晚间9点15分,我和爸爸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在新加坡航空公司办理登机柜台前有着长长的人龙,我跟爸爸也加入人龙跟着排队,当时由于还没进入航空箱,所以我舒服地坐在航空上等候辦理登机。周围的排队人群看到我这只小狗狗也排队在办理登机队伍里,很是好奇。

 

640

▲刚刚下车,还没进入机场大厅

6402

▲排队等候办理登机时,好多人说“小狗狗也搭飞机”

办理登机手续时,爸爸把4份检疫文件(狂犬病血清报告、AVA(新加坡农业食品兽医局)入境许可证、体检报告以及申普宠物医院开给新加坡方面的健康证明)交给柜台小姐验证,然后柜台小姐要求我站在航空箱上称重量,我的体重为8.4公斤左右,加上航空箱总重量为13公斤,于是柜台小姐要求爸爸到付款处先缴付每公斤80人民币的费用,金额总数为人民币1040元,也就是我的机票钱啦~

6403

▲缴费收条,上面注明了PET,即:宠物~

6404

▲我和航空箱的托运证明

6405

▲咦~ 付款处怎么没人,东张西望中

6406

▲来了来了

拿了缴费发票,再回到办理登机柜台完成登机手续。柜台小姐接着以对讲机安排机场安检人员前来带领我们,前往我的特殊登机地点(呵呵,我竟然有特別通道)。与此同时,我必须进入航空箱了,因为登机前必须将航空箱加固打包 ,而协助我们办理登机的Terry也用扎带帮我把航空箱的门锁上,以策安全。

6407

▲进入航空箱

6408

▲多花了10块钱,加固打包,左边是Terry先生

安检人员3分钟后来到,把我们引领到Oversized Baggage(超规行李)登机处,在那里我就跟爸爸暂时告別,由安检人员接手把我连同航空箱运送上飞机的有氧货仓,而爸爸则照旧以传统方式登机。

爸爸登机后在起飞前向空服人员确定我也在同一航班上。

2013年3月27日凌晨00:10,我们乘搭的新加坡航空公司SQ 825班机准时的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飞往爸爸的故乡、我展开新生活的地方——新加坡~(真羡慕爸爸坐的位子有漂亮的空姐欣赏,而我只能孤独的呆在有氧货仓里。)

我的故鄉、出生地——上海,Money正式与你道別,Money这辈子或许不会再到这里,但是我和爸爸一輩子都不会忘记这个生我育我的土地!是你把我跟爸爸拉到了一起。

感谢你上海!再回了,上海!

另外,网友“麦格格”还分享了一种宠物到新加坡,不需要隔离的办法:

我因为不是和狗同飞机,所以我找的代理做的(程序应该是相同的)。格格(宠物狗)当时因为没有植入过芯片,所以可以重新做身份。从香港飞属于B级国家,这样就不需要到新加坡隔离了。

不过格格也是要先飞去香港,抽血送去欧洲化验血清,再飞回北京等着。

一个月后血清结果出来了,没问题。格格再飞香港呆一晚,所有文件都在香港做好了。给格格订了SQ的机位,第二天就飞新加坡了,然后把她直接送到家里。总费用和自己办理差不多,但省老事了。

具体办理的手续和流程是代理负责的。但要注意的是,血清必须化验,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鉴定也需要提供。

相关阅读:

(文:Money老爸)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