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亚洲国家年度汉字总结,新加坡是哪个字

0
1292

年度汉字评选,是在使用汉字地区发起的一项评选活动,参与的国家(地区)目前有:中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台湾等,根据专家们筛选出的几个候选汉字,由民众来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民众根据一年内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选定一个汉字反映全年焦点。因为汉字的言简意赅,年度汉字具备相当的概括性和高度“浓缩性”。 每个国家(地区)的参与年份早晚不同,上述几个国家中最早开始这项活动的是日本,在1995年,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组织的年度世态汉字,被普遍认为是这项活动的起源,也是从那时开始,日本年度汉字一般会由日本清水寺住持亲笔写下,并在寺中陈列一年。

今年该评选活动已经有过半的国家和地区落下了帷幕,目前只有中国的评选结果尚未出炉。

那么我们先来整理下已经评选出年度汉字的其他几个国家(地区)吧。

新加坡:耀

640

新加坡今年的年度汉字为“耀”。 今年对新加坡来说是别具意义的一年,而“耀”字里面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对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怀念;另一方面是肯定新加坡这一年以及这五十年来的“耀”眼成绩作出肯定。

今年3月,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离世,给新加坡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同时,适逢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民众在回顾这五十年来新加坡取得的成绩时,确实也觉得闪“耀”夺目。仅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新加坡就取得了多项令人瞩目的荣“耀”。比如,新加坡今年主办了第28届东南亚运动会,其代表团体育健儿也取得丰硕战果,共斩获84金73银102铜,打破历史纪录,也成为本届赛会获得奖牌数最多的代表团。另外,今年新加坡植物园申遗成功,成为本地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国国家主席习大大和彭妈妈访新期间,与李显龙总理伉俪的正式午宴也选择在此地进行。

日本:安

640(2)

起源于日本的年度汉字评选,不仅是日本民众辞旧迎新的精神粮食,更从多个角度反映出日本这一年来的世态百相,因此总能吸引民众的注意。但据中国媒体报道,今年的“安”字不像往年那样引来激烈的争执和对抗,反而大家都对这一个字表示欣然接受,认为它的确最能代表日本这一年的状况。

无论是“安”倍经济学的黯然失色,还是新“安”保法的出台,或是IS恐怖主义以及日本经济持续衰退所带来的惶恐,“安”其实透露着日本民众深深的不“安”,如清水寺森清范住持解释的那样:“也许其中也寄托着大家想在明年构建一个安全社会的期待之意。”

有趣的是,日本排名第二的汉字:“爆”,与中国游客在日本的“爆买”有关。日本观光厅外国游客招揽室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中国游客人数虽然不到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的三分之一,但消费额已占据了一半。对此真的很感谢中国游客的消费。估摸今年春节,又可以再一览“爆买”盛况了。

马来西亚:苦

640(3)

马来西亚的年度汉字结果和候选汉字一样充满了“苦”情色彩。几个候选汉字放眼望去,要么是悲情主义的哀伤,要么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矛盾心绪。单从这几个候选汉字以及最后的结果来看,马国人民这一年也是何其辛苦的一年啊。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方天兴在揭晓仪式上也表示,今年入选的马来西亚年度十大汉字基本概括了全年马来西亚发生的重大事件和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重要课题。“苦”字的当选说明了公众对于今年消费税的征收、物价飞涨和货币贬值等带来的影响深感不满。他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共度时艰,争取来年苦尽甘来。

台湾:换

640

台湾这一年的主题肯定绕不开“大选”。大选的结果注定要么是“换”党,要么是“换”人,不管是哪一种结果,都意味着一个局面的更“换”。民进党主席、“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也选了“换”字。她也认为,当前的台湾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与问题,社会亟待改革与改变,需要“换”新汰旧,以新的思维团结全体力量,一起进步向前。

当然,“换”字也可能反映出年轻一代对台湾社会的迷思。或许对他们来说,这也是对现状不满的一种表达,急切的期盼更“换”当前局面来实现社会变革。

中国:?字

640(4)

 

中国的年度汉字评选尚未出炉,仍在进行中。央视新闻在微博中发布了十个候选汉字来代表2015年。它们分别是:实、跌、拼、稳、廉、强、灾、改、梦、创

从目前投票的结果来看,“梦”和“廉”的票数比较领先,其次是“改”和“跌”。可见,无论是中国“梦”还是反腐倡“廉”,无论是“改”革创新还是股票大“跌”,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大众关注的焦点,这些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民计民生课题,才是这一年最根本的意义所在。你想好了吗?哪个汉字能代表你这一年呢?不妨点击以下网址来参与投票!或点击阅读原文

(作者: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