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统府,来得凑巧就可以参观

0
1766

在新加坡,总统府叫Istana。Istana 是马来语,有皇宫、宫殿之意。总统府位于新加坡最繁华、最热闹的购物一条街――乌节路上(相当于杭州的延安路),这里商场林立,游人如织,是购物的天堂。很难想象这个庄重威严、占地面积达600多亩的总统府会闹中取静选在这里。

总统是国家元首,是国家权力的象征。作为历任新加坡总统的官邸,平日戒备森严,普通百姓对它带有几分敬畏、几分神秘、几分好奇。不过从1995年1月2日起,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总统府,同时也为新加坡领导亲近民众提供一条便捷的通道,新加坡总统府在每年的五个重要公共假日对公众开放,今年的开放日分别是:1月27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5月1日(庆祝劳动节)、8月2日(庆祝国庆日)、9月21日(庆祝开斋节)、10月18日(庆祝屠妖节),开放时间是从早上8点半至下午6点。

五个安检口同时启用,游客必须接受安全检查

一位小游客正在接受体温测量

进入总统府院内的门票不算很贵,只是象征性的向外国游客每人收取1新元,如果你是新加坡公民或居住在新加坡的永久性居民则可免费入内。如果要进入总统府主楼参观,则所有游客都要购买2新元的门票,以上收入所得主要用于慈善事业。只是安检比较复杂,每位游客必须出示护照或其他有效证件,同时还得通过体温测量和安全检查后,方能入内参观。

从安检处出来,便进入了总统府大院。这里与其说是总统和其他新加坡领导人办公和参加重要国事活动的场所,还不如说更像是一个巨大的植物园。院内有一条主干道,干道两侧栽种着一排遮天蔽日的高大热带树,绵延2公里长,同时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片纵深在千米以上、修剪整齐、青翠碧绿的大草坪,极目远眺,视野极为开阔,气势极为恢弘,不得不让人感叹自然的神奇和人类的伟大。后来才得知,这块草坪还是一个附带9洞的小型高尔夫球场,作为新加坡领导人休闲锻炼之用。草坪的尽头,便是总统府的所在地。

总统府主楼是一座白色建筑,看上去并不十分高大。它始建于1867年,1869年建成,距今已有140年的历史。它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的总督府(The Government House),1959年新加坡取得自治后,总督府移交给新加坡政府,并改名为总统府。该建筑中央是28米高的三层楼塔式结构,侧翼楼高两层,四周有雕刻精美的柱子环绕。这座简洁但不乏庄重的华丽建筑既集合了马来亚的热带风情,又汇集了多种欧式设计风格,如维多利亚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罗马经典风格、哥德式建筑特色等。

1996年至1998年,新加坡政府对总统府内部第一次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以扩大空间和增添现代化设施。目前对游人开放的,并不是总统府的全部而只是一楼的三个厅,即接待厅、宴会厅和国事厅。接待厅位于一楼左侧,厅中间是一张圆形餐桌,在旁边的橱柜里,摆放着几组十分精致漂亮的餐具,有瓷的,也有银制的。这里是新加坡政要会见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地方。会见结束后,宾主双方还可以一起用餐,十分方便。国事厅位于一楼右侧,这里是国家政要召开小范围会议及举行重要仪式的场所,如宣誓就职和授勋仪式等。总统府的宴会大厅位于一楼的正中间,大型招待宴会经常在这里举行。在总统府开放日,宴会大厅通常都会展出各国送给新加坡总统或总理的外事礼品供民众欣赏。展出的礼品中既有玉器、金银器等贵重物品,但更多的是一些制作精美、具有各国浓郁文化特色的工艺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眼界大开。

除总统府主楼外,这里还有一些其他建筑和配套设施,也十分耐看,如总理府办公楼、别墅、卫兵营房、炮台、喷泉、维多利亚女王雕像等,可惜有些并不对外开放,只能远望它大致的轮廓。在总统府开放日,这里还会安排一些中小学校的乐队到这里免费表演,既能丰富开放日的活动内容,又能增加演出师生的自豪感,可谓一举多得。同时,工作人员还会在总统府前的草坪上放置很多具有亲和力的游乐设施,供孩子们免费嬉戏玩耍,蓝天、白云、碧草和孩子们纯净的笑脸构成了天人合一的美妙画卷。在开放日,这里还有许多印着“总统府”字样的纪念品出售,有画册、扇子、太阳帽、遮阳伞等,这些物品的售卖所得,也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总统府开放日还有一项重要活动,就是现任总统或新加坡其他领导人和民众见面,这也体现了他们亲民爱民的执政理念。今年的纳丹总统及其夫人和游客会面的时间安排在下午4点,可惜我们在1点左右就已参观完毕,又加上天气炎热,不能久等,于是错过了这一重要时刻,只好期待着下一次的总统府开放日了。

(文/chinarice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