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刚刚宣布要竞选今年新加坡总统了!

1
815

就在刚刚,国会议长哈莉玛宣布,她会参加9月的新加坡总统选举!为此她明天将向李显龙总理递交辞呈,正式辞去国会议长和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的职务。

不久前,就哈莉玛参加善济医社筹款晚宴那天,新加坡眼独家预告她很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新加坡总统。那个时候,哈莉玛还没有宣布会参选!

带你们回顾一下与哈莉玛有关的总统选举的背景时间线

今年7月2日,针对是否参选总统,哈莉玛称要“先专注手头工作” 。

7月15日,哈莉玛对媒体松口,称“正在考虑参加总统竞选”,并已开始针对是否参加总统选举,向家人和国会同僚征询意见。那是她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宣布自己考虑参选!

昨天她在参加善济医社马西岭分社的开幕式时,还三缄其口~

▲左为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

▲和病患握手

▲为弱势群体捐赠风扇

▲和大家在一起

▲晚宴大合影

7月29日,哈莉玛以检阅官(reviewing officer)的身份,出席了第二场国庆庆典预演,当时有网友笑称,这可能就是在为当总统做准备!

8月6日,也就是今晚,哈莉玛作为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在区内的国庆庆祝晚宴上致辞时向1500名居民正式宣布,将参与总统竞选!

哈莉玛的简历

哈莉玛全名 Halimah Yacob,今年62岁,是2个儿子、3个女儿的妈妈。

她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1978年成为法学士,1981年成为法学硕士。

2016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颁发哈莉玛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哈莉玛在2001年新加坡大选中步入政坛,于裕廊集选区竞逐。2011年,她任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和体育部政务部长。

2013年1月14日,哈莉玛被任命为新加坡国会议长,也成为第一位担任新加坡共和国国会议长的女性政治人物,更是新加坡历史上担任最高职位的马来族女性。由于新加坡宪法规定议长不能同时担任政治职务,哈莉玛已于2013年1月13日辞去政务部长一职。

哈莉玛的个性直率,经常当场打断议员,让他们不要长篇大论妨碍其他人发言。同时,由于为民发声,她在民间和同僚间呼声极高,也被女议员亲切地称为“Kakak”,意思是姐姐。

在今年2月6日的一次辩论中,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一时口误,把哈莉玛叫成了“总统女士 (Madam President,应为“议长女士” Madam Speaker)”,当时网民们笑了很久。不过,如果哈莉玛真的最终成功当选新加坡总统,陈部长这句口误,可能就是真·预言帝啦!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Aw, this was a fairly Terrific posting. Using the year and genuine effort and hard work toward generate a Fantastic report… still what can I say… I be reluctant a full good deal and put on’t find the money for in the direction of just take one thing finishe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