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能不能在新加坡办理中国身份证?

0
9405

新加坡眼近日收到网友求助,他想知道能不能在新加坡办理中国的身份证。

根据中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除此情形之外,都应由本人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统一制作、发放,因此,需要本人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进行办理,中国驻外使馆、领馆没有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职责

那么就是说,必须要本人回到中国办理身份证吗?其实不然,你还可以委托国内的亲人代为办理身份证即可。

被委托人范围:委托人的户内人员或者直系亲属。

情况一:现场办理委托 

此情况适用于申请人申请时在中国,但取证时不在中国。根据规定,关于身份证委托代领的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申请人在派出所办理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时,可当面提交《居民身份证领证委托书》(可在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取)委托他人代为领取申请人的居民身份证。

制证完成后,被委托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和申请人的《居民身份证领证凭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领证凭证》至领取窗口领取申请人的身份证。被委托人在领证凭证上签字后,发放证件。换领证件的须收回旧证。

情况二:海外办理委托 

根据有关规定,申请人可以通过聘请律师或者采取公证的方式,委托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代理人代为领证。

首先,你需要下载填写完这份委托声明:

http://www.chinaembassy.org.sg/chn/lsfw/gzrz/gzbgxz/qtlgzs/t1472141.htm

然后,还需要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办理公证,声明的要求如下:

委托书经过公证后,邮寄到中国,委托代理人便可以凭借这份委托书,以及相关的材料,代办身份证。

但要注意的是,委托代办关键是要看当地的公安机关是否允许,每个地方规定不同,最好先打电话咨询一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