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师成长记:拿过新加坡教育部全奖,做过工程师

1
3487

话说催眠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了,但直到现在,催眠师却仍是受众眼中一份特别的职业。了解它的并受益的人,会认同催眠和它的效果;不了解的人,可能会把它视为江湖巫术,心生畏惧。

事实是催眠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门比较系统的心理技能,而人们也已经开始在生活和医学中更多的应用它。比如,国外越来越多人生宝宝的时候,会选择用催眠缓解分娩疼痛。

简单说,催眠是一门通过各种手法沟通和修改潜意识的助人技术。当人进入催眠状态后,潜意识会自然开启,催眠师借由这个过程与之沟通,这无论是对于生理疾病还是心理疾病的治疗,抑或人的自我完善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从而治疗、处理诸如戒烟戒赌、减肥、失眠、抑郁等等身心问题。

十七年前,辽宁人于诚贤来到新加坡求学,他是如何从一名南大电子工程专业的学子成为一名催眠师并拥有了自己的催眠学院呢?且听他娓娓道来——

1

追寻心中梦想

时光追溯到1998年,那一年,于诚贤是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生,他凭着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新加坡教育部的全额奖学金,就这样告别了父母只身来到了新加坡,入读南洋理工大学。能够有这样的读书机会让于诚贤欣喜万分,但随着专业学习的推进,随着自我认知的进一步清晰,他渐渐意识到本专业并不是他未来想要发展的方向,那不是他心之所在。那么自己心中所向往的事业是什么呢?年轻的他在迷惘中思索着,其实答案一直都在自己的心里。

小的时候,于诚贤是个乖巧内向的男孩子。他热爱学习,积极向上。但不知为何,在学校里,却总是被同学欺负嘲笑。小小年纪的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究竟错在哪里?他从未把心中的烦恼、困惑告诉过父母和老师,而是默默承受着,也在默默地寻求着答案。为此,从15岁开始,他大量地购买、阅读心理学书籍,抑或是阴错阳差,抑或是命运使然,他就这样开始了最初的心理学学习并爱上了心理学。 这份爱就像一粒种子种植在心底,一点点在生根、发芽,不过,要枝繁叶茂,必须全力呵护,全心投入。

2004年,于诚贤大学毕业后,在IBM做工程师的同时继续修读各种心理学方面课程。多年的进修,他先后取得了中国心理咨询师资质,国际催眠师和催眠导师认证,澳洲教育硕士文凭(主修心理辅导)。可以说那些年,他把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心理学的学习上。之后,他开始兼职做心理讲师和催眠讲师,也曾经担任汉合国际学校的心理辅导师。后来,也多次受邀成为新加坡958电台的心理嘉宾,在空中探讨心理健康和催眠的主题。

2

于诚贤从2005年开始学习催眠和各种心理技能,随着知识和经验累及的越来越多,加之他对心理学的悟性,逐渐地形成了他自己的新一代催眠系列疗法并运用于教学和实践中。几年来,他的催眠学院培养了许多催眠师和心理工作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中医师、按摩师、医生、气功师,老师等等。学员们一方面会把所学到的催眠技术运用在自己的工作中,从而让工作效果更进一层,一方面会帮助自己、家人及周围的朋友更好地面对生活。

催眠个案

有一位年轻的女士由于开车时出过车祸,所以再也不敢开车,为此她找到了于诚贤老师寻求帮助。在催眠状态中,这位女士一步步地接触汽车并驾驶起来,从而恢复了她的安全感,她战胜了恐惧,终于可以再一次面对汽车,握起方向盘。

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在年少时被母亲极为粗暴的对待,形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她连续十年不和母亲见面,甚至连电话都不敢打。多年的情绪积压在心理,终导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经过系列催眠治疗后,她终于可以放下恩怨原谅妈妈。她慢慢的开始和母亲沟通,从短信到通电话,从恐惧躲藏到主动飞回家和母亲相聚,而她的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健康。

于诚贤强调说催眠术必须与其他心理疗法结合使用才能产生最佳效果。而且,催眠不见得适用于所有人,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入深度催眠状态。催眠效果因人而异,这个人包括被催眠者的状况和催眠师的专业水准。

3

(东马崇正中学公益心理支教—幸福智慧人生训练营)

成立温暖人间心理俱乐部

温暖人间心理俱乐部创办后,为了帮助会员成长,于老师花费了大量的心思和精力。目前俱乐部有百余名会员,其中有本地人、中国人、马来西亚人和台湾人等。俱乐部定期开展公益心理学讲座,温暖社会行动,于诚贤也免费教会员们绘画心理辅导等技能,让没有钱上课的朋友,也有机会学到很实用的专业心理技能,同时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成长和互助的平台。这些年,于诚贤带领俱乐部成员走进学校、机构义务开展心理援助、催眠、心理辅导等服务。

回首这一路的酸甜苦辣, 于诚贤感叹能够从事自己挚爱又助人助己的工作,他觉得非常幸福。

(本文原载自联合早报,感谢作者张金宇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