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可会客厅】租房,我是认真的,因为我要买房!

0
760

这一期的梵可会客厅,由资深房产经纪梵可与我们分享她的租房买房经历。

华人的传统观念中,没有房子就像是没有根,没资本结婚,更别谈未来。可是年轻人总想着多赚几年钱等着买更大更好的房子,这样一等就等来了房价的上涨、物价的飞升,钱包里的钱不但没升值反而在缩水。到这时你就会发现,买房一开始其实是个时间的游戏,买得越早,机会就越多。可是也并非买早了就能安心,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至关重要,选好是跳板,选错就是负债。

第一桶金,从何而来?

如果你有个好老爸,那恭喜你!他也许未雨绸缪,赚钱只为给你花,早就安排妥当好房子,那么第一桶金得来全不费功夫。然而大部分人的父母都是工薪阶级,奋斗了一辈子,只教给大家做人的道理,却没有传授理财致富的门路。

而你应该也无数次想过,怎么改变命运,多赚点钱,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让父母安度晚年。说易行难,光靠工资,何时才能实现财富梦。洗洗睡吧又不甘心,当然了,穿新鞋,不能年年走老路。

今天,让我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当时就是靠房产投资这一招,

我比同龄人一次性多赚了50万

2009年的时候,我还只是一个组屋普通房的租客,每月给金文泰的二房东贡献600块房租费,每天地铁转巴士两点一线。得益于在国立大学房地产专业学到的知识,我开始研究房地产投资。工作几年后,我终于买下Novena公寓Park Infinia里的一套两卧室单位,后来我顺利把这套单位出租给一个在银行工作的美籍印度人。

当时我买这个楼盘,是因为它离乌节路很近,但房价却便宜很多,同时这里的租客大多来自欧美,出租相对比较容易。靠着租金,我还了房贷,更神奇的是,两年后,这个租客买了我的单位,一进一出我就赚了50万,拿到支票的我万分欣喜。

这套房子我一天都没有住过,泳池一次也没有下去过,但是,我赚到了。我的经验虽不能复制,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可以参考。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当时凭借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勇气赶上了这辆车,让我在沿途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作为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我这第一桶金,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别把房产当消耗品

我为什么要买房?最根本的原因是货币超发那么严重。在最近的11年里,新加坡的货币供应量翻了两番,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我思来想去,在众多投资产品中,只有土地还有地上的建筑物——房子,才能确保我的财富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缩水。

大家都知道,土地出让也是新加坡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如果把2018年和2017年的政府土地拍卖价格做比较,CCR区域上涨了15%,RCR上涨了16%,OCR上涨了24%。地价既然连年涨,建房成本也跟着增加,房价势必也会涨。

另外一点,华人是从农耕民族发展过来的,一个家族的财富是用田契、地契、屋契的形式来体现的。这种文化潜移默化、深深扎根,跟着华人走向东南亚,几千年来从未改变,所以华人群体对房产的需求必定是连绵不绝的。

新加坡目前的房价若不是因为政府的强制调控,可能早就腾飞了。以大家熟知的EC为例,EC和组屋都算是政府的半福利房,现在EC的价格都已经大涨,公寓房价上涨是板上钉钉的大概率事件。

通过新加坡房产价格指数图表,也能看出房价呈现明显的攀升趋势,虽然期间有正常的价格波动,但只要不是短平快型的投资者,不把房产投资当作取款机,那么它的回报率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初级投资者从何入手?

壹|边租房边买房

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有想过一边租房,一边买一套房做投资吗?没有?因为每个月租房的开销已经很大了。可是这样左手进,右手出,永远都只能是别人的房客,做不了自己的房东。

我建议现在租房,是因为和2013年1月顶峰时相比,现在的租金已经跌了接近20%,多划算呀。这也就意味着你将来从房产里获得的房租收益会高过现在的支出。

租金下跌的原因有很多,我认为主要是之前的租金水平有太多水分,虚高,现在的租金更符合大家的收入水准,更加合理。

有些人可能不理解,租金下跌,为什么还要投资房地产。其实租金收益只是投资时要考量的基础指标之一,更长远的是看未来的卖出收益如何。房地产毕竟是长线投资,最起码也有3至5年的持有期,期间政府如果宣布了区域内的商场翻新,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的计划,还能够搭顺风车,进一步拉升房价,提高收益。

贰|资金有限怎么办?

对于事业刚刚起步的投资人来说,要解决资金的问题,可以通过和朋友或同事合作买房的方式。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样可以轻松跨过投资门槛。这也是共享经济和众筹的灵活应用,大家可以分担首付和每个月的贷款,根据出资额度,确定所拥有的房产份额。至于法律文书,律师楼会准备的很充分,完全不用担心会产生纠纷。

叁|新房或二手,孰优孰劣?

如果已经有了买房的打算,要买房的兄弟姐妹,你们可能会纠结是买新房还是买二手房。我当时没有人教,误打误撞,买了一套开发商卖出来的现房,办了手续拿了钥匙,新新的就直接出租了。我现在也仍然建议大家毫不犹豫地选择新楼盘。

为什么?首先,二手房的卖家如果不赚一笔,怎么可能舍得出手。人家也有税费,房贷,装修这些硬投入,要回本要利润是合情合理的事。

而且二手房的房龄要旧一点,难免装修就过时了,有些电器必须换新才能找到租客,二次投入也不低。相反,开发商不会和买家斤斤计较,为了走量,为了一炮打响,往往都会给开盘折扣,性价比高。而且毕竟是新房,不用操心二次装修,有些租客还不需要家具,空着出租就行。

其次,买新楼盘的成本要低很多。以100万的房子为例:

假如5年之后卖出,新楼盘的总成本是$24,600,所以盈亏平衡价格是$1,042,600;而二手房的总成本是$126,600,所以盈亏平衡价格是$1,126,600。

人生是需要经营、需要投资的。有句老话说“出名要趁早”,房产投资也一样,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任何投资,不仅仅是房地产,时机都很重要。错误的进入时机,除了赚到失败的经验,不会让你赚到钱。我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和知识帮助你们,定制出最适合你们的投资计划。

欢迎大家搜索并关注我的公众号:【狮城论房】,第一时间了解更多关于狮城房产的实用资讯。

博纳集团

温度的一站式服务

陈梵可 Tiffany Chen

区域董事(Associate Branch Director)

主营业务:住宅,商业和投资

“致力房产;让「家」成就梦想!”

HP:+65 9336 3620

微信号:fanco619329

公众号:狮城论房

  • 我们的团队

博纳产业中文精英队,秉承诚 实待人,信为本,专立业 的价值观,聚集业内高信誉的行业精英,以提升新加坡房地产中文资讯和中文服务的行业标准为使命,提供行业最高水准的房地产一站式服务,具体业务包括新盘代理,豪宅代理,地产投资顾问和财务分析等。

(图文由博纳产业中文精英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