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Ta又双叒叕来了,这次在后港,准备战斗!

1
1110

2016年兹卡病毒席卷全球,就在新加坡的疫情沉寂3个月后,3月30日,再度出现今年首个兹卡病例集中区,地点就在后港实龙岗一带的西门坊(Simon Place)。

据了解,西门坊同时出现了两名境内传染患者,两人来自同一家庭,是一对40多岁的夫妇。

这对苦命鸳鸯是在3月23日时感到不适,两人同时感觉到皮肤酸痛、发烧,身体也起了红疹。

640

▲身体起红疹也是兹卡病征之一。

男患者说,自己家里一直都有做好防蚊措施,在家染病的可能不大,倒是自己常出外遛狗,伊蚊可能就是趁这段时间叮上他的。

患病初期,他还以为是自己工作太累了,也不在意,不过连妻子都身体不适,后港西门坊又是骨痛热症黑区,想想还是去就医吧!结果发现竟然是兹卡,两夫妻还一同中招了。

女患者则更机智,得知自己患病后,赶紧通知隔壁怀有4个月身孕的邻居,让她先去避难。听到兹卡病毒患者就在隔壁,这个孕妇当天就急急忙忙搬走了~

640(2)

▲环境局正在进行灭蚊工作。

有关当局在病例确诊之后,也即时展开了灭蚊工作。不过住在该区域的居民还是要注意,因为患上兹卡病毒的病征可能比较轻微,甚至无感,一定要提高警惕。

640(3)

▲得知西门坊出现兹卡患者,高文一带的防蚊神器突然成了抢手货。

其实这也不是新加坡2017年的首个兹卡病例,在今年头3个月里,已经出现过6起兹卡病例。那为啥之前都没见新闻报兹卡?

那是因为之前只是零星病例,不像这一次同时同地,有两人中招,就形成了兹卡病毒集中区!

2016年兹卡肆虐新加坡的可怕场景,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当时几乎全城戒备,共同防范兹卡病毒恶化。毕竟兹卡患者对于孕妇的影响非常大,万一孕妇感染兹卡病毒,产下患有“小头症”婴儿的几率高达13%。

新加坡土地面积小,人口密度大,传染起来非常迅速,2016年一共出现458起病例,大多数病例都集中在9月。

640(4)

兹卡病毒如此猖獗,而且还无药可医,太令人束手无策了!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最近的研究发现了伊蚊的弱点,也就是当伊蚊将病毒输入人体时,两者之间的温差将会促使病毒膨胀20%,让原本隐藏在表层的病毒弱点曝露了出来。(我反正没看懂!)

研究人员也将针对这个弱点,找出兹卡病毒的新疗法,有效控制疫情。

和兹卡病毒一样,都是通过伊蚊传染的骨痛热症,相信大家更熟悉,截止3月24日,新加坡今年就出现了680起骨痛热症病例,疫情扩散还有上升的趋势。

好在首个骨痛热症新疫苗已经在新加坡上市了,虽然还无法对骨痛热症完全免疫,但能够大大减少感染时发烧、入院,甚至出现更严重病情的几率。

640(5)

 

这个疫苗共有三剂,每隔半年注射一剂,每一剂要价140到180元,有效期至少五年。

想想新加坡政府为了防止伊蚊滋生也是操碎了心,推出“灭蚊五步骤”,要全国人民一起防蚊:

1.每隔一天倒掉花盆托盘积水

2.每隔一天更换花瓶里的水

3.确保晾衣孔内没有积水,把孔封好

4.每个月疏通阻塞屋顶檐槽,放灭蚊药

5.水桶和水容器都要倒置存放

唉,看来生活在热带国家,与蚊虫之间的对抗简直没完没了啊~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