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植物园里倒下香灰莉木的最后风采

0
7104
编者按

昨天植物园轰然倒下的一棵270树龄的香灰莉木,造成了游客的一死五伤意外。作为南洋常见树种,兼具观赏和实用价值的香灰莉木,甚至还登上了新加坡纸币。香灰莉木到底有多神奇,以下推文一定可以让你了解更多。

有外地朋友访新,我会带他们或建议他们去新加坡植物园走走。它也是新加坡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640

植物园里挂牌的国家级遗产树有十多棵,其中两棵是香灰莉木(Tembusu)。我每次去,都会在这两棵树前逗留一番。

640(2)

▲香灰莉木会结小红果

640(3)

▲香灰莉木的粗壮树干

640(4)

▲远看挺拔巍峨

两棵树“一胖一瘦”,先说那棵瘦树,它高大挺拔,树龄估计超过270年,腰围(主干周长)大约6.5米,高约40米,是植物园同类树种中最大的并且也是新加坡最珍贵的一棵香灰莉木。寄生在此树上的巨大藤蔓——羊角藤,估计也和它的“主人”一样古老(编者按:就是昨天倒掉的那棵树,上图是它最后的风采)。

另一棵胖树则更加出名,因为新加坡五元钞票上的图案就是它。

640(5)

这棵树横向发展,枝干平行伸向大地。树龄超过150年,高约30米。我19年前刚到新加坡时,这棵“五元树”还可以接近。横出的树干非常低,估计当年孩子们一定喜欢爬上去玩耍。后来为了保护它,四周用铁栏杆围上。

香灰莉木终年常青,树皮布满深深的裂纹。花期较为固定,每年五六月盛开,十月或十一月会再次开放,傍晚时分尤为芳香。随着树龄渐长,花朵由乳白色逐渐转为黄色,香味也逐渐转淡。如此高大美丽的开花树,实在罕见。

640(6)

它木质非常坚硬,可用来造桥、做舟、建房。还可用它制作砧板,故也称南洋的砧板树。它是世上最上等的砧板,菜刀切割后的痕迹很快会弥合起來,有自然“抚平创伤”的功能,而且据说细菌无法在它身上存活。可惜现在都用新材料的塑料砧板,失去了木质砧板的种种天然优点。

我的老师王润华教授对香灰莉木情有独钟,他家的砧板就是香灰莉木,不过师母淡莹说:“平时切水果蔬菜也不用它了,只有剁排骨剁鸡时才用。”看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超市食材的方便化处理,它也渐渐成为一种摆设了。

王润华老师根据读音,自创了译名,称它“登布树”,为它作文又作诗。

640(7)

▲王润华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系主任

他写道:“新马早期大洋房的后院,都会种几棵登布树,它具有自然顽强的生命力,不需人工照顾。”不知毛姆的小说里是否提过香灰莉木,毛姆倒是用“木麻黄树(编者按:新加坡另一种常见树)”做了他一个短篇集的书名。

E. J. H. Corner在1929至1946年期间担任新加坡植物园园长助理,他在“Wayside trees of Malaya”(《马来亚的行道树木》)里写道:“如果被问到新加坡有什么独特的树,我们会指向东陵区的香灰莉木,其他大陆找不到如此上好的同类树种。”这里所说“东陵区的香灰莉木”,指的就是植物园里的香灰莉木。

 

640(8)

▲香灰莉木介绍

E. J. H. Corner是著名的英国植物学家,他为新加坡的绿化及热带植物研究和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E. J. H. Corner住过的房子现在成了一家高档法式餐馆,名字就叫Corner House,去年李显龙夫妇请习近平夫妇在这里吃过饭。

640(9)

 

▲Corner身后的房子,就是Corner House餐馆的原型

香灰莉木也是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最爱的树木之一。相关阅读:

(作者:何华,原载《联合早报》,感谢授权新加坡眼分享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