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图儿童阅读部,是我见过最美的学习乐园

0
1118

前些日子,得知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的儿童阅读部翻新后重新开放,很想去看个究竟。

640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刚好去年宝宝出生,N多福利中的一项,就是国家图书馆赠送了一张借书卡。于是今天趁着去莱佛士那边办事,顺道跑了过去。

640(2)

这也是我离开出版行业后第一次踏入图书馆,更是第一次进入国家图书馆。说实话,从大楼的规模来看,比大陆发达县市的图书馆大楼大不了多少。不过,做得却很用心。因时间所限,此次只走访了位于大楼B1层的儿童阅读部My tree house。出了电梯右拐,即可见到Central Public Library。

640(3)

原以为需要登记或办证,出门的时候还特意带了护照等证件,没想到通行无阻,只要不外借图书,根本不需要办理借书卡。里面除了有自助查询和借阅系统外,还设置了很多阅读椅、阅读桌。只要不外借,任何人无需出示任何证件,也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可以在里面尽情阅读。

640(4)

不过这不是今天要说的主题。言归正传。进入阅读部,门口左边有个服务台,宝宝的借书卡就在那里激活,出示宝宝的借书卡、出生证和父母任何一方的身份证即可。

640(5)

借书卡激活,分分钟搞定。阅读部门口右转直走,也就是自主查询和借阅台的后面前行10米,就可以看见一个新鲜活跃的门头,那就是My tree house的入口。

640(6)

走进一看,果然是相当地新颖别致。场所不大,但别出心裁地融合了儿童元素和科技互动学习元素。虽然是工作日,但是里面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正在阅读图书或者感受科技游戏。

640(7)

My tree house共有8.4万册存书,其中30%是有关环境、气候、动植物、环保和自然界的图书。值得称道的是,还有不少华文图书和中英双语图书。把三列华文和中英双语图书大致翻了一下,都很不错。

640(8)

进入My tree house左转,最里面不但设置了婴儿车停放区,还在邻近婴儿车停放区右侧设置了一个“气象云朵”学习装置。小朋友只要按一按相关的按钮,就能知道外部实时的气温、湿度等天气信息,让小朋友在游戏中学习环境和气候知识。

640(9)

邻近婴儿车停放区左后部有一面墙,是以微软肢体动作感应器Kinect操作的“互动游戏”墙,小朋友一举手一投足就能将投影在墙上的“森林大火”给扑灭,或将“污染河流”给“清理”干净。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没有小朋友玩。因为都是小朋友的游戏,我也没好意思去玩。

640(10)

这应该是我目前见到的最好的儿童阅读空间。据说,这个充满奇幻色彩的空间,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环境为主题的儿童阅读部。馆方如此创新,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空间,使小朋友从阅读中了解自然界和动植物知识,并且通过互动游戏从小培养环保意识。

640(11)

转了一圈,翻找了6本书。没有人工柜台,全部是自助登记借阅。电脑系统提供英、中、马来、泰米尔文服务。由于是RFID无线射频系统,借阅登记操作流程非常简单。先是插卡识别,身份认证后把书逐一放到识别板上识别读取登记,所借图书全部读取后抽卡结束流程,电脑自动打印借阅单。

640(12)

每人每次可以借阅8册图书(可含3份视听资料),时限3个星期。如果你觉得3个星期不够,可以到儿童阅读部外面的自助机上延长3个星期。也就是说,每次借阅最长时限为6个星期。如果对借阅操作有疑问,可以寻找馆内职员协助。

640(13)

当当当,办好6本书的借阅手续,拿着书和借阅单到服务台领取了一份礼品。既然是新生宝宝的福利,又是国家图书馆赠送,自然离不开书。不多说,见下图。

640(14)

礼轻,情意重。感兴趣的亲,赶紧带着你家的娃去吧!

640(15)

 

(文: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