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准证在新加坡租房如何报地址

0
88769

新加坡眼的手机应用软件APP近日收到一些网友询问,想了解申请Work Permit(WP)的过程以及租房报地址的过程。

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帮你梳理一下相关步骤。

首先,公司需要帮你申请WP,然后你会拿到这份原则上批准的In-Principle Approval(IPA)文件…

(图源:新加坡眼网友)

这文件表示WP申请已经批准了,上面有工作证号码(Work Permit NO.),而FIN号码会在WP批准的一天之后从。如果文件上没有FIN号码,记得要想公司询问,或者可以在MOM线上查询。

人力部MOM线上查询WP信息的网站:

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work-permit-for-foreign-worker/apply-for-work-permit#submit-an-application

(图源:人力部MOM网站)

这时候就可以在新加坡租房子了。

在找到房子之前,有些事情是你一定要知道的!

组屋房东一定要帮租客申请住址,才能在线上预约MOM制作WP卡。

由于有些行业的轮班制度容易打扰到邻居,建筑业、海运业和加工业的WP持有者都必须住员工宿舍而不能租HDB房间,除非是马来西亚籍。

(图源:住房和发展委员会HDB网站)

想要租房的长期准证持有者(包括WP,SP,EP,学生证,DP和LTVP)必须有超过6个月以上的期限。

另外,允许出租的HDB组屋必须至少是3房式组屋,否则就不能出租。

(图源:住房和发展委员会HDB网站)

3房式组屋可以出租一个房间,而4房式或更大的组屋只能出租两个房间。

租客还需要了解的就是不论居住的房子有多大,总共只能有6人入住。如果超过6人居住,就不能报住址了。

(图源:住房和发展委员会HDB网站)

切记,如果组屋屋主不帮租客报住址就要搬家,不然就回被取消WP!

公寓的居住人数上限也是6人,但如果原本的家庭成员已达上限,还是允许非家庭成员入住。

(图源:市区重建局URA网站)

市区重建局给了以下例子:6人的家庭,虽然已经达到人数上限,但是还可以加上家务帮佣。4人的家庭如果出租公寓,则只能有2位租客,就达到人数上限。

(图源:市区重建局URA网站)

组屋屋主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注册租房信息。住房和发展委员会HDB注册申请的网站:

https://services2.hdb.gov.sg/webapp/SX05AWSPCP/SX05PSPCPLogin.jsp

 

(登陆页面,选择Rental Flat)

(进入Rental Flat页面,选择Find out more便可以填写资料)

屋主帮你报住址之后,就会有文件可以证明你是住户。

另外,租公寓是不需要申报的。可参考市区重建局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网站如下:

https://www.ura.gov.sg/Corporate/Property/Residential/Renting-Property

(图源:市区重建局URA网站)

除此之外,领取WP的下一个步骤就是做体检。需要注意的是,你在抵达新加坡之后的两个星期内必须完成体检。

(图源:人力部MOM网站)

不过由于新冠疫情的关系,那些不能在抵达新加坡后的2周时间内完成体检的员工将自动获得体检的延期。

(图源:人力部MOM网站)

如果体检失败,将无法继续在新加坡工作。主要的体检内容包括肺结核,艾滋病,梅毒和疟疾。

(图源:人力部MOM网站)

去体检的时候除了把文件带上之外,还要记得自备体检表。获取表格的网址如下:

https://www.mom.gov.sg/-/media/mom/documents/services-forms/passes/medical_form.pdf?la=en&hash=021CF7AE5739742F11DAB74413066251

(最新版本的表格是更新于2018年3月27日,图源:人力部MOM网站)

完成体检后,拿到体检报告才能到MOM网站预约领取WP卡。预约网站如下:

https://service2.mom.gov.sg/appointment/Default.aspx?action=Make

 

(填写这五个步骤,就可以完成预约)

(目前有六个选项可以预约,包括WP,SP及亲属,EP及亲属,20分钟的咨询服务,新生儿特别通行证,薪水或雇佣纠纷)

预约成功后,上面会显示日期、时间、地点。

大约一个星期内,就可以拿到WP卡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