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这项新政策,能帮你一个月省20%电费!

0
4771

长期以来,新能源(SGEnergy)就是新加坡家庭用户唯一的供电商。但是今年4月开始,作为新加坡开放电力市场的政策的试点,裕廊区的供电商新增了12家。

开放电力市场政策是指用户除了可以继续向新加坡能源集团买电外,也可以向其他电力零售商购买最符合家庭需求的电力配套。而从11月开始,这一政策将逐步推广至全岛。

突然听到这项政策的民众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接下来就为一一解答大家疑问。

1、“开放”电力市场怎么个开放法?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加坡电力工业的基本知识。

新加坡的电力供应是由发电公司、电力运输公司、电力零售商三者接力完成的。

发电公司从国外购买燃料能源,通过发电厂生产电力。新能源电网作为电力输送公司,负责将电力输送至全岛。电力零售商则从电网购买电力,推出相应电力配套提供给家庭用户。环环相扣,而与用户关系最紧密的就是电力零售商。

在电力市场放开之前,只有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这一家电力零售商,处于全岛垄断。但现在则多了12家零售商可供选择。

以前,由于用户没得选择,无论服务质量好坏、电力价格高低,只能默默接受。就好像小贩中心只有一家卖饮料的店,无论饮料怎么样,你在那里只能选择这一家。

但是,现在卖饮料的店多了起来。你觉得一家太甜,可以去买别家的;你想喝一个超大杯,也有店家提供;你每天都去吃饭喝奶茶,那还能以会员优惠价买下一年套餐。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所以电力零售商必须提供优质服务和低廉电价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客户。这对于用户来说就是好消息了,可以选择更适合家庭总电量的电力配套。

2、应该选择新的电力零售商吗?

之所以要重新选择零售商,是因为觉得现在的价格或套餐不合适。那么就来了解一下新的价格再做决定吧。

所有的零售商都会提供“标准价格计划”(StandardPrice Plan),这一计划通常将合约期分为6、12和24个月,收费价格则有两种形式,即固定价格或折扣价格。

新加坡的电费是由能源市场局(EMA)根据电力供应状况制定,每个季度都会更新价格。所以存在着,过去三年,电费在波动中持续上涨。这时候两个收费价格的区别就能体现出来了。

固定价格计划是指,在合约期内的电费单价是固定的。意思就是不管政府定的电费怎么变,你都不用考虑。收费有时比政府核定的费用高,有时低,因此这一计划更适合想收到一份固定账单的住户,不用担心下个月电费涨了。

折扣价格计划是指,在合约期内,可以在政府核准电费的基础上享受固定折扣,如5%。这个计划会让人感觉到,家里的电费永远比政府电价便宜,好像赚到很多!

除此之外,零售商们还会提供不同的计划来吸引顾客,比如前三个月提供高达20%折扣。或者,提供非标准计划,用更丰富灵活的方式在电力开放市场上服务顾客。

对于能被小学题难倒的新加坡成年人,这么复杂的情况真是让人头大!

别担心,贴心的政府已经考虑到了,推出的“价格比较工具”可以来帮你做出选择!点击这里即可计算~

在政府的帮助下,住户可以做出更合理的选择。在已经试行的裕廊区,就有用户已经省了200新币了!四舍五入就是1个亿呀,赶快拿出小本本好好比较计算一下~

当然,对于一些心存疑虑、尚在观望的住户来说,也可以选择不做出任何改变,继续以原来的价格向新能源公司买电。

但是,无论是否向新电力零售商买电,住户的用电都不会受到影响。因为新能源集团始终会运营新加坡国家电网,以保障每一位住户的用电。

最后,来看看你家所在区域什么时候开放吧。

由裕廊开始,逐步由西向东推进,完全符合新加坡一贯的稳步前进的态度。市中心所在的中区则最后开放,以降低对经济中心地区的影响。

蔡厝港、兀兰等西北部居民从11月1日起选择电力零售商;

榜鹅、盛港等东北部居民从明年1月1日起;

淡滨尼等东部地区的居民从明年3月1日起;

大巴窑、中峇鲁一带的中南部地区居民从明年5月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