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自述:在新加坡遭遇的最严厉交通处罚

0
871

来新18年,一直都是行事谨慎地做着一个良民。不是自己道德有多高尚,而是这里的法规太严厉。然而人总是有侥幸心理,我也不例外。特别是开车的时候,有时候懒得找车位,就把车停在不该停的地方,想着反正只是离开一下子,不会那么倒霉。也许是福气,一直以来,各种侥幸行为最后都是万事大吉。在前段时间,一次想侥幸把车开快点,不料却遭遇了自驾车起最严厉的一次交通处罚。

那天开车载朋友去林厝港的农场玩,有一段路非常宽敞,据说是紧急时候能够起降飞机的。路上几乎没车,也没有行人,更别说交警了。为了在朋友面前炫耀一下车技,猛然加速,一下子由70公里飚到115公里。犹如迎着风,一路狂奔的感觉,那是一种宣泄的快感。两边都是树林,几乎可以用荒无人烟来形容,于是更加放心地开着快车,直到进入小道,才放慢速度。之后就是快乐的新加坡西部农场游。那一天,可以用愉快地度过了一天来描述。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日复一日的良民生活。

640

好景不长。有一天打开信箱,赫然发现一封来自警察局的信。那一刻,只是以为是关于路税或者停车罚单,还一直想自己什么时候停错地方了。打开信封,一看,当场就懵住了。什么?超速?林厝港?那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竟然还有道路摄像头?一次侥幸开快车居然换来了毕生难忘的处罚:扣12分,五个月之内上一次安全交通课。12分,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就意味着要吊销驾驶证了。幸好我是“老手”,还有机会。(算是又一次侥幸吗?)

12月的某天,拿着交警的信,来到西部的驾校,上一个三个小时的安全课程。

640(2)

▲课室实景

那些交通细则和理论,都如云烟,完全听不进去。不过可恨的是驾校教员,更多的时候是放各种交通意外视频给我们看。那一吓不得了(视频细节就不想回忆了),手都冒汗了。

0(2)

此时此刻,那扣12分的打击,跟这个比起来一下子变成小巫见大巫了。整个课室时不时传来一些尖叫声(目测一下,差不多一半是女性)。还有人似乎在抖动着,也许是后怕。看了视频,都不用教员再解释,已经彻底明白了为何遭受如此严厉的处罚了。

最后还得再由教员带着上路开一圈。自己瞬间就成了新手,变得束手束脚的,各种担忧,仿佛回到路考的时候,小心脏差点都跳出来了。回到家后,好几天都不敢驾车。

640(3)

 

最终还是要驾车上路的,不过再也不抱任何侥幸心理了,在新加坡要做良民,就彻底地做一个良民吧,因为这里容不得你因侥幸而放下的错误。

(唐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