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国工人,引起新加坡史上“最严重妨碍公众事件”

0
1751

2个月前在新加坡发生的一件事,在中国猛然成为热门话题……

▲上午11点,“红星新闻”评论数就达到1.9万条

▲腾讯跟进发文

火辣评论也有1.5万

说的就是今年4月2日下午,发生在新加坡地铁站的一件事。

下午2点39分,运营地铁紫线的新加坡新捷运公司忽然发出公告,后港地铁站因发生“保安安全事件(security incident)”,所有列车过站不停,直接驶过后港站。

这是新加坡第一次发生所谓的保安安全事件,到底是什么?民众一时全蒙了!

陆续有消息传出:有人在后港地铁站,发现了一个无主的行李箱,立刻报告当局。

如果这里面是炸弹呢?在没有进一步消息之前,可以说是新加坡地铁史上被“恐怖分子”吓得最要命的一次。

警方如临大敌,立即疏散600余名乘客封闭车站,在地铁站关闭的85分钟内,36趟次列车不停靠那站,超过3500名乘客因此受到影响。整件事动用警力71人,新捷运职员15人,免费巴士29趟次。

在没有查出事情真相之前,不要说调查警员,全国上下都紧张不已。

▲(图左)可疑行李箱;(图右)疏散中有老婆婆跌倒后受伤,坐着轮椅,头都被包起来了!

可是,水落石出后,发现简直是个大乌龙。那个箱子在被小心翼翼打开后,发现只是一些包括电饭锅在内的家用品和厨具。

行李箱的主人是个来新加坡务工的中国人。他换宿舍,用行李箱装着简单家当坐地铁搬家。

▲王姓事主,因为“公共滋扰罪”昨天被判1000新币罚款。虽然律师替他求情,但是为了防止有人恶意模仿,他还是被判了最高罚款。

因为想顺便去牛车水汇钱,考虑到拿着大箱子不方便,就图省事暂时把箱子留在了地铁站,想办完事后转身回来再取箱子。

怎么也料不到两个小时后回来,已经酿成了“新加坡史上最严重的妨碍公众事件”,就地被捕。

一时的粗心无知酿成大祸。只想着新加坡很安全,所以放心撇下行李箱,却没想到可能会给别人造成的恐慌。

5月17日,他被以“公共滋扰罪”控上法庭。

昨天(6月9日),他认罪,并被法官判处罚款1000新币。

顺便说一句,就是因为他在新加坡工作至少5年,法官认为他应该有听到过提醒乘客小心看管个人行李的广播,却还“做出这么愚蠢的事情”,所以即便有律师求情,他还是被罚了最高款项1000新币,相当于一个月的工,白打了。

▲(示意图)烈日暴雨下无数次攀爬换来的报酬,一念之差下泡汤了。

非常荒谬,简直充满了黑色幽默的喜感(虽然这么说多少有点政治不正确)!

可是我笑不出来。因为我也做过类似的事。

才到伦敦时,住处不稳定,一个月搬了四次家。

▲(示意图)独自在外打拼,什么事都得自己扛。

穷学生,舍不得打车搬东西,坐地铁;还是因为穷,所以什么东西都舍不得扔,锅碗瓢盆这些家伙事儿又重又占空间,足足占满一个巨大行李箱。

一次带两个大箱子,坐公交车转地铁,来回倒腾总要搬两到三次。

从地铁站出来,坐扶梯的时候,一次只能照顾一个箱子,所以先留一个在下面,坐扶梯把另一个运上去后放在旁边,再坐扶梯下去,取之前那一个。

▲(示意图)

也就一会儿功夫,当我回去的时候,发现两个地铁工作人员围着我的箱子。

我赶紧过去说,谢谢,我是这个箱子的主人。

我当时还觉得人家好心,怕我丢失了东西。以后才明白,他们是怕我那箱子是恐怖分子留下来的。

有网友也说,三年前自己就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在麦当劳肚子疼,就把行李留在了原地。回来的时候,却发现行李已被警察包围,盘问了半小时才放我离开。

看来近几天恐怖主义风声鹤唳,新加坡从来未敢放松,虽然平时我们乘搭地铁时或许感觉不到什么。

其它国家对于可能引发爆炸案的可疑物件,一样不敢掉以轻心。去年底加拿大约克大学在卫生间发现一个可疑箱包,也导致紧急疏散封闭通道,十辆警车两架飞机待命。

疏忽的结果和代价,是惨重的。死伤众多的泰国著名旅游景点“四面佛”的爆炸源,就是现场一个不起眼的双肩包。

▲爆炸导致两死多人受伤

所以这个新加坡“惹事”的中国客工,被重罚了,不单是对他更是对其他人的警戒。

而那时的我,是伦敦的一名留学生。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身份,却不约而同地做出了这样让正常社会高度戒备、疑似恐怖分子的事情。

如果说蓝领工人缺乏认知,作为英国一流大学的学生,我做的事比他好不了什么。唯一的区别是,我比他幸运。他离开他的行李箱两个小时,足以酿成大乱。我离开我的超大行李箱只有两分钟,还没有引起骚乱,“失主”就出现了。

我们不是坏,只是穷,穷得超离了正常人的行李范围。带着破破烂烂的巨大家当去坐公共交通,而且恨不得一次出门做几件事,充分利用那一两块钱的车票。

在这个中国工人被判“公共滋事罪”罚款1000新币的同时,这个案件也成为新加坡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去年推行后的第一起案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

在异国孤身漂泊的人,揣着自己的梦想,坚韧隐忍地像鼹鼠一样,默默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却不幸与恐怖分子”撞衫“。

恐怖分子坐地铁,是想在人员密集地方伺机发动攻击,以对社会造成最大伤害为目的。他们选择低调和神秘,只是为了掩护行动。

而我们,民工和留学生,坐地铁只是为了省出几块钱。别无选择的必须低调,是应对沉重异国生活不能不采取的生活策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