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 新加坡老板最拽的新发餐厅,竟然不准问价钱!

0
4390

想吃肉的时候,我去Bistecca;想吃海鲜的时候,我则来新发餐厅。

地处红灯区,街边排挡,却是家享誉世界的馆子。安东尼·波登(可以理解为鬼佬中的蔡澜)列的死前必去13家餐厅中,新发排名第五。

新发的出名有两个理由,一是它的海鲜品质,二是它老板兼厨师的恶劣态度。

没有菜单的,海鲜也不标价,每张桌都是老板亲自记菜。当年第一次去的时候,年少无知的我居然问了一下老板多少钱,老板立刻摆出一副臭脸。现在再去,点龙虾,老板直接两只上桌,事先绝不讲数量与斤两。

0

老板应该给什么份量就给什么份量。意思大概是这样,来这边吃的客人,只顾吃得就好,价格嘛~买单是多少就是多少~

古语有云,欲食海中鲜,莫问腰中钱,对不?

新发的吃到来大概人均100新币左右。用街边排挡的标准看,自然贵得惊人;但如果按顶尖餐厅的标准看,它其实很便宜。

顶尖餐厅的菜色选择一般都不多,新发也是,像蔬菜,它其实就只有一样:炒芥蓝。

0(2)

曾在新发有过这样的对话:

“老板,你们家蔬菜真是好吃啊!还有别的嘛?”“有”“有什么青菜呢?”“炒芥蓝”“呃,芥蓝我们刚刚吃了,还有别的青菜嘛?”“炒芥蓝好吃”“芥蓝确实很好吃,但是我们刚刚吃了,还想试试别的。”“青菜只有芥蓝”“没有别的?”“炒芥蓝咯~”“你牛!那就再来一盘芥蓝吧~”

当你只有一道菜,你就必须他妈的把这道菜做得无比好吃。

新发最出名的食物是螃蟹米粉。

几乎每桌必点,我来新发大概吃了十几次,坦白的说,它的出品并不稳定,至少,不像炒芥蓝那样永远都好吃。跟螃蟹本身的质量有关系,跟厨师心情有关心,跟厨师是谁更有关系。今晚老板娘过来问螃蟹怎么样,我说以前比较好吃。老板娘笑笑,说是老板哥哥炒的,叫我们以后最好不要周末过去,顾客太多,老板Daniel无法每桌都亲自去炒。

新发大部分菜色都用了极重的蒜头,以至于很多菜吃起来都会感觉是一个调味。

上面这苏东的调味跟龙虾的调味就没啥区别,就一个蒜头味。但,我可以大勺大勺的吃它的蒜头。

按我的理解,新发便是把蒜头给用到了极致,独攻一味。是的,美食其实需要搭配,需要均衡,需要层次。但,能够把一味做到极致,我也可以吃得很开心,这已经足以成为我一遍又一遍来新发回味的强烈理由。

何况,新发至少还是有一道跟蒜头无关的菜,蒸老鼠斑。

0(3)

新发实际上也只有这种鱼。点菜的时候老板问客人要不要鱼,他实际上是在问要不要来条老鼠斑,肉嫩,味鲜,香幽的老鼠斑,150元一条。

我大概有20年因无法忍受鱼腥而不吃鱼,是新发这老鼠斑让我彻底忘却了鱼腥的梦噩,能够享受蒸鱼的美好。

新发有无数的问题,但也有它的美好。这就好像是人,有些人纵有千般不是,也有着让我们魂牵梦绕的美好。

缺陷明显性格张扬要比不过不失的平庸精彩得多~

新发餐厅

地址:659/661 Geylang Rd Sin Huat Eating Hse

(感谢作者Wuvist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