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起飞”,都是为了回到”原点”做更好的自己

0
1201

星期六下午在Kallang Theatre观看的三小时音乐剧《起飞》,没想到带给我意外惊喜。

640

一向比较少看音乐剧,当朋友问我是否要去看《起飞》时,是她简单介绍的新谣主题,吸引了我。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直很喜欢的梁文福作品《细水长流》。“年少时候,谁没有梦……”的琅琅上口歌词,每次听都会把我带回纯真的学生时代。对我来说新谣是一种符号,承载着青春和友谊、清新与温暖。

6402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现场清唱《细水长流》

喜欢这部音乐剧的原因是它的朴实与诚恳,并不复杂的舞台设计、精简的道具陈设,让我感觉到久违的熟悉与亲切,对白语言也很接地气,有小小幽默,恰到好处到正好可以会心一笑。

演员的表现自然,尤其是那三位组成“起飞”小组的男主角,江楚凡(绰号“才子凡”,醉心音乐创作的理想型)、杨毅伟(出生卑微,却富有开创性企业家精神的爱乐人)、罗大卫(看似玩世不恭,却用了1/4个世纪守候恋人的痴情男),都以肢体、语言……恰如其份突出了各人特质。

6403

▲《起飞》音乐剧主要角色:(左起)江楚凡、Irene、杨毅伟、王雅芳和罗大卫

其中的女主角Irene,尤其令我印象深刻,非常准确地刻画了一个不择手段努力争取(恋人、事业……,都要)的现代都会女子形象。

6404

▲扮演者有懿是新传媒主播

但观剧中,通过情节铺陈,我感受到上天垂怜的是真情与悔改的心,仇恨带来的是伤害。也能揣摩到创作者的平和宽容心态。这部剧的节奏也是不紧不慢娓娓道来,正如新谣般令人心静神往。

惊艳的部分绝对是歌曲,《恋之憩》、《你的倒影》、《遗忘过去》、《邂逅》、《让夜轻轻落下》等,尤其是歌词部分,这次有屏幕打出来,一边看歌词一边“迷失”在耳熟的悠悠旋律里,如同沉浸在美丽的诗意中,歌词的深邃缱绻将情感诠释得恰到好处,让我屡有心动的感觉。

你的眼是芬芳的醇酒

凝着许多记忆的深忧

我是未曾醉过的温柔

浅浅一尝就不愿罢休

你的眉是幽幽的港口

蹙着许多静静的绸缪

我是一个情感的水手

短短一驻就不愿再走

《恋之憩》部分歌词

也许创作者想要呈现的是乐人对音乐的单纯与梦想、对初衷的维护、对音乐才华的肯定与纪念,虽然有些现实的无奈,但从卖掉《起飞》又有《原点》的再聚集,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希望。

虽然我没时间也没耐心追看之前的30集同名电视剧《起飞》,老实讲,不到3小时的音乐剧,长度刚刚好,显然也更具挑战性。想起一句话:“浓缩的都是精华”,想说导演和所有剧组成员说:恭喜,你们做到了!

6405

附:另一位观众唐Sir观音乐剧“起飞”的感言:

一种文化往往是无心插柳的产物,最终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

在那个台湾校园民歌影响深远的八十年代初,新加坡经历了一场由当时的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吴庆瑞领军的教育大改革,全面以英语作为教育媒介,为仅存的少数华校与华校生画上休止符。这个年代的新谣歌手刚好是末代华校生,间接促使学生们自动自发,寻求自我认同,唱着新加坡年轻人创作的华语歌。

6406

渐渐地,掀起了一阵新谣风,制造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校园的美好回忆,陪伴了一代新加坡人的成长,也为新加坡的词曲创作人奠下往后进军大中华圈,从事音乐创作的根基。那股青涩的曲风,至今依然挥之不尽。

(陈童)